上海街頭,記者臥底揭秘「龍蝦製造」

發表:2006-07-11 2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眼下吃小龍蝦已經成為上海街頭的一種時尚,但在享受美味的同時,關於「龍蝦製造」過程中所存在的衛生問題一直是市民關注的焦點,本報記者為此展開特別行動,於上週前往「上海小龍蝦一條街」壽寧路上應聘龍蝦店雜工,12小時臥底揭秘「龍蝦製造」第一現場。

  ■「龍蝦製造」

  目擊1

  巷內拖出神秘龍蝦

  下午5點,記者準時趕到壽寧路27號的龍蝦店,正式上崗成為一名龍蝦店的勤雜工。老闆安排記者剝大蒜。就在記者埋頭幹活的時候,幾個小夥子從弄堂裡拖著幾箱摞在一起的龍蝦。盛放龍蝦的箱子比啤酒箱子稍小,裡邊裝滿了炸好的龍蝦。

  「店裡是在這裡邊炸龍蝦?」面對記者的提問,幾個小工含糊其辭,沒有回答。幾個拖龍蝦的小夥子來回好幾次,沒多久就運了20多箱龍蝦出去。這些龍蝦被擺在相鄰的店門口,開始出售。相鄰的幾家店都沒有在弄堂裡炸龍蝦,到底這些炸好的龍蝦是從哪裡來,記者心裏不禁打下了一個問號。

  目擊2

  服務員熱推椒鹽蝦

  下午6點開始,龍蝦店的生意開始火爆起來,陸續到來的客人很快將一共三層的小飯店擠得滿滿噹噹,其他各家龍蝦店的生意也非常不錯,一家店門口甚至有幾十名顧客排隊等候。

  顧客越來越多,店裡人手一下子緊張起來,於是記者從「剝蒜工」變成了傳菜工,主要工作就是將煮好的小龍蝦送上餐桌。「我們這裡的椒鹽小龍蝦很不錯的,來一盤吧。」一名女服務員極力推薦椒鹽龍蝦,但是被客人一口回絕:「聽說椒鹽龍蝦都是用死蝦做的,不吃。」

 目擊3

  神秘蝦原是隔夜貨

  「你去跟著學學揀蝦吧。」客人少了一些時,老闆娘讓另一名小工小王教記者揀蝦。記者跟著小王走進後廚對面的一幢老房子,打開鎖著的房門,鑽進一條懸掛起來的髒棉被,裡邊居然別有洞天。

  這個隔出來的小房間面積只有4平方米左右,約2米高,狹窄的房間裡擺滿了一箱箱青色的小龍蝦,角落裡還有幾箱炸好的熟龍蝦。「炸好的龍蝦都放在這裡,我們把生龍蝦挑揀一下。」小王告訴記者,龍蝦要分成三類:活的、快要死的和已經死了的。「活得還能放幾天,快死的今天晚上要炸掉,死的再挑一挑後扔掉。」 幾箱龍蝦挑下來,死龍蝦足足挑出來一箱子。第二天凌晨,挑出來的快要死掉的一箱小龍蝦被老闆炸熟後送入這間「冷氣室」過夜,沒有賣掉的幾箱龍蝦也被抬到這裡存放。「炸好的龍蝦能放好幾天的。」工人告訴記者,其他龍蝦店也都在賣「隔夜蝦」,都是當天夜裡把快死的蝦先炸好,第二天再出售,賣不掉的也再運回這裡。

  原來每天下午箱子裡拖出去的大批炸熟龍蝦都是「隔夜蝦」。

#p#      目擊4

  死蝦炮製成椒鹽蝦

  挑出來的死蝦並不是直接扔掉,老闆回到弄堂裡的水池邊上,開始仔細地挑揀起死蝦來。他將死蝦一個個掰開,送到鼻子下反覆地聞,一部分肉色發白的死蝦被挑出來放入冰箱。「死的時間不長,沒事。」但是一名小工私下告訴記者,雖然這些死蝦還沒發臭,但是已經有點變質,「新鮮的蝦肉都是顏色發青。」

  這些死蝦被掐去頭部,預備做成椒鹽龍蝦。「油裡多炸一會,再多加些調料,根本吃不出來。」老闆很肯定地說。雖然這麼說,但是老闆也有點心虛,不時拿來一些熟龍蝦又是聞又是嘗,擔心客人吃出龍蝦不新鮮。

  目擊5

  洗蝦刷地共用拖把

  不少龍蝦店都承諾「小龍蝦經過逐個清洗」,但是記者看到,27號龍蝦店根本不是逐個清洗小龍蝦。一箱龍蝦被倒入水槽,水馬上變得渾濁。龍蝦並沒有經過一段時間地浸泡,小工直接用塑料拖把在水中攪動搓洗幾分鐘,然後換一池水再攪一攪後,就算是洗好了。「大家都是這麼洗,一個一個洗還不得洗到天亮啊。」正如小工所說,記者看到,鄰近的一家龍蝦店也正在用拖把洗龍蝦。

  洗龍蝦使用的拖把也並非是專用的,這把塑料拖把平時就放在路邊,經常要用來清理弄堂裡地面上的垃圾。

  ■「輕鬆應聘」

  不需證件輕鬆上崗

  本月3日中午,記者來到壽寧路,這裡的多家小龍蝦店裡已經坐了不少客人。位於壽寧路27號的「香吧島」紅梅壽寧店正「招收男女服務員」,記者決定前往應聘。

  老闆30歲左右,江蘇人,他上下打量了記者一番後,告訴記者下午就可以來上班。「晚上5點做到第二天早上5點。」當記者表示身份證前些天丟失了,老闆並不在意,「那就隨便拿個能證明身份的東西吧。」記者含糊答應下來。當得知記者以前沒有在餐飲單位工作過時,老闆也沒有問記者是否有健康證。

  應聘過程中,記者不時詢問這家龍蝦店的一些情況,對此老闆和幾名工人都顯得有些警惕和不耐煩,老闆最後丟下一句「到時候來工作就得了,問那麼多幹啥」,便離開了。

  這家店的後廚位於弄堂裡一處十字路口的一側,路邊兩個室外水槽就是這家龍蝦店的「清潔間」,水槽裡裡外外堆滿了各種蔬菜、髒的餐具等。弄堂路面上的髒水和各種垃圾散發出難聞的氣味,過往行人只得掩著鼻子小心翼翼走過。這家龍蝦店東側也是幾家龍蝦店,而弄堂裡的小路也就成了這些店的「地盤」,本已狹窄的小路兩側擺滿了飯店的各種用品。

  ■「意外收穫」

  重油菜浮油再利用

  據老闆說,夏季是小龍蝦的旺季,這家店以小龍蝦為主,平時則主要經營炒菜。客人吃小龍蝦的同時也常常叫上幾盤炒菜,這些菜的加工同樣讓人難以放心。一些常用的蔬菜就放在後廚旁邊的架子上,清洗蔬菜也只是象徵性地用水沖一下,即將端上餐桌的鳳爪等冷盤放在水池裡用水浸泡,旁邊常常還泡著髒盤子。

  收拾餐桌時,一個女服務員特別囑咐記者,幾個重油的菜不要直接倒掉,「那麼多油還有用呢。」原來,這些菜都被倒入一個桶裡沉澱,最後浮在上層的油要回收後重新燒菜,而桶中散發出一種難聞的惡臭,記者忍不住感到一陣噁心。

  老鼠蟑螂出沒廚房

  凌晨時候客人稀少,記者被安排在弄堂裡看管各種器具。忙了一晚後,記者有些昏昏欲睡,但是卻突然看到一隻碩大的老鼠竄入廚房,不由得一陣頭皮發麻。 「老鼠有的是,別讓它亂咬東西就行了。」一名小工說,到了夜裡,老鼠經常肆無忌憚地在廚房跑來跑去,有一次咬壞了好幾隻放在牆角的茄子,店裡的工人習以為常,將茄子刮了刮就拿去做菜了。

  廚房間面積只有10平方米左右,各種廚房用具上幾乎都粘了厚厚的油脂,各種輔料和調料敞開放著,引來不少蟑螂光顧。

  ■「臥底心得」

  小龍蝦,愛你在心口難開

  在龍蝦店打工期間,記者幾次被兇惡的小龍蝦狠狠夾住手指,所幸這些傢伙「鉗」下留情。短短几天的時間,接觸了成千上萬隻「蝦兵」,坦率地說,在27號龍蝦店裡看到的小龍蝦,比記者平常在市場看到的都更大、更新鮮,但遺憾的是,出於「經營需要」,這些新鮮的小龍蝦常常要等到奄奄一息時才被端上餐桌,甚至只能成為「隔夜蝦」。

  更讓這些「蝦兵」死不瞑目的是,因為店家的敷衍了事,它們只能帶著滿身的泥土、污物甚至更髒更噁心的東西,被端上餐桌跟顧客親密接觸。小龍蝦沒錯,錯的是把它不負責任地端上餐桌的人;愛吃小龍蝦也沒錯,但不要因貪圖口舌之快而把衛生和安全拋到九霄雲外。仔細想來,準備大啖一頓小龍蝦之前,需要精挑細選的不只是龍蝦,還有「龍蝦製造」者。

来源:青年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