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廠家進軍粗斜紋棉布市場

發表:2006-07-11 22: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又有一種產品異軍突起,正在受到美國市場的歡迎,這就是粗斜紋棉布。

中國的工廠正在加緊生產這種棉布,這意味著價格昂貴的日本產粗斜紋棉布正面臨競爭,而日本的這一布料已經成了高檔牛仔褲的標誌性原料。這對消費者來說是個好消息,因為他們現在只要花不到100美元就能買到外觀和手感不遜於高檔牛仔褲的產品了,這一價格只相當於當今最高檔牛仔褲售價的一半。但粗斜紋棉布市場的門坎很高,一些牛仔褲生產商尚未信服中國產粗斜紋棉布的質量。

日本產粗斜紋棉布的聲望是由複雜的水洗工藝和高質量的棉紗共同支撐的,這種棉紗吸色更加均勻,看上去更古舊。Kasil和7 For All Mankind等高檔牛仔褲品牌經常宣傳說,他們的產品使用的是日本產粗斜紋棉布。

不過,中國的工廠目前正開始推出外觀和質地與日本產品類似的粗斜紋棉布,其價格只相當於日本產品的一半。依加工程度不同,日本產粗斜紋棉布的價格一般為每碼5至12美元,而中國產粗斜紋棉布的價格為每碼2.50至3.50美元。

對一些公司來說,中國產粗斜紋棉布的出現給他們提供了一條實現產品原材料升級的途徑。Eddie Bauer是一家主要生產50美元價位牛仔褲的公司,它使用的布料是美國產粗斜紋棉布,而下週它將開始出售用中國產粗斜紋棉布生產的「高檔」牛仔褲、風衣和裙子,產品售價定在68至98美元之間。而Joie和Odyn等高檔服裝生產商正計畫使用較便宜的中國產粗斜紋棉布來生產裝飾更昂貴的牛仔褲,而其售價將只相當於用日本產粗斜紋棉布生產的簡約型牛仔褲。

Joie的總裁肖恩•布朗(Sean Barron)說,中國產粗斜紋棉布已經取得了長足的進步,中國過去的布料質量不錯但還只是初級產品。這家公司生產使用日本和義大利產粗斜紋棉布、售價在190至250美元之間的牛仔褲,它現在正在測試中國產的這一布料,準備用其生產公司定於明年初推向市場的4款牛仔褲。對於生產價位在59至128 美元之間牛仔褲的企業Rocawear來說,中國產粗斜紋棉布質量的提高已促使其用這種布料來生產公司95%的產品,而兩年前的這一比例只有50%。(公司其餘產品用日本產粗斜紋棉布來生產。)

隨著高檔牛仔褲市場在經過幾年爆炸性增長後擴張速度開始逐步減緩,中國產粗斜紋棉布正日漸受到歡迎。市場研究公司NPD Group的首席零售業分析師馬歇爾•科恩(Marshal Cohen)說,牛仔褲的銷售額2005年增長了5.5%,達到130億美元,這一銷售額今年預計只能增長3%或4%。他說,由於高檔牛仔褲市場目前競爭激烈,售價在50至100美元的產品「是你唯一能在粗斜紋棉布市場中打出一片新天地的地方。」

為了降低價格水準,Paper Denim和Cloth label本月將把其牛仔褲的售價從180至220美元下調到88至120美元。該公司總裁克里斯•吉爾伯特(Chris Gilbert)說,公司仍在使用日本產的粗斜紋棉布,但已將最後的水洗工序轉移到了中國和多米尼加等生產成本低得多的海外工廠進行。

新近出現的中國產粗斜紋棉布既是業務全球化的反映,也顯示世界各地的製造商正爭先恐後地去利用中國的低成本勞動力優勢。與此同時,中國的工廠在生產中、高檔材料和產品方面也正取得巨大進展。兩年前,香港的紡織品生產商Nextrack開始購買更昂貴的棉紗來生產自己的粗斜紋棉布,並聘請義大利的設計師來培訓其在中國大陸工廠的工人。為L.L. Bean一類企業生產普通粗斜紋棉布的香港公司Mou Fung最近投資2,400萬美元在中國大陸新建了一座工廠,其目標是為高檔牛仔褲生產商製造質量更高的粗斜紋棉布。該公司的經理Raymond Lau說:「我們擁有所需的機械設備,欠缺的是品位和設計。」他還說,已要求自己的設計師開發出洗痕和顏色更緊追時尚潮流的粗斜紋棉布。

David Lim是一位沒有轉而採用中國產粗斜紋棉布的牛仔褲生產商,他為Kasil設計了售價在165至192美元之間的牛仔褲。他說:「質量仍達不到要求。」他最近測試了中國新出產的粗斜紋棉布,感覺其看上去不夠挺刮,所以決定仍然使用日本布。

牛仔褲生產商們說,高檔和低檔粗斜紋棉布的主要差別在於生產工藝的不同。行業團體Cotton Incorporated的副經理斯科特•瓦格納(Scott Wagner)說,美國的紡織廠通常使用大批量生產純棉布的機械,中國工廠的情況不久前也是這樣。許多日本的紡織廠則使用古老的織機來生產更加柔軟的棉布,這些布料紋理更多,不規則之處更多,這使它們看上去顯得古舊。當美國紡織廠在上世紀七十和八十年代更新設備時,它們廢棄不用的織機被一些日本紡織廠買去了。

用老織機生產的粗斜紋棉布售價較高,因為織這種布要花更多時間。此外,由於老式織機只能生產窄幅布,牛仔褲用這種布來生產,耗布量最多可比用現代化織機所產的布高一倍。

中國目前一些質量提高了的粗斜紋棉布就是在老式織機上織成的。義大利一家紡織廠最近與上海一家工廠合作生產義大利風格的粗斜紋棉布,售價只及義大利產品的一半。這家名為Montebello的義大利公司正在培訓中國工人生產與義大利產品類似的粗斜紋棉布,該公司稱,由於美元疲軟等原因,其粗斜紋棉布銷售量去年開始下滑,公司因此與中國廠家達成了合作協議。

Caitac Garment Processing是一家代表生產高檔牛仔褲用布的日本廠家的機構,其發言人Yoshi Taenaka說,他不擔心競爭,他相信日本紡織廠能夠比中國廠家更加穩定地生產出優質粗斜紋棉布。

但Odyn 的設計經理艾美•勞德森(Emmy Lauridsen)說,當她六個月前第一次見到中國優質粗斜紋棉布的加工水平和洗痕時,她感到吃驚。Odyn在Fred Segal等高檔服裝店出售用日本粗斜紋棉布生產的牛仔褲,該公司正嘗試用中國的粗斜紋棉布來生產定於明年春天推向市場的牛仔褲。勞德森說,這些產品的價格應在145至160美元之間,比大多數中等價位牛仔褲都貴。其原因是:她計畫使這些牛仔褲比那些售價185美元的日本布牛仔褲有更多裝飾。

Odyn等牛仔褲生產商希望,多數高檔牛仔褲購買者都能像芝加哥的邁克爾•考夫(Michael Kauf)一樣,此人有6條售價在150至250美元之間的牛仔褲,他並不關心這些牛仔褲的布料是哪國生產的。考夫說:「如果它們不合身或者洗痕看上去不酷,我就不會很帥。」

来源:華爾街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