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和歐洲都傻眼了:美國科學家破譯伽利略衛星密碼

發表:2006-07-12 13: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英國媒體11日報導說,美國科學家已破譯歐洲「伽利略」衛星定位系統實驗衛星密碼。這意味著「伽利略」計畫將來的用戶或許可以免費使用衛星導航服務,也可能使歐洲聯盟通過商業運作收回「伽利略」計畫投資的設想面臨化為泡影的危險。

拒絕提供密碼

「伽利略」衛星定位系統首顆實驗衛星「GIOVE-A」去年12月發射升空。這顆衛星是歐盟、歐洲航天局和私人機構投資約40億美元的「伽利略」計畫一部分。

歐盟啟動「伽利略」計畫前,美國已在太空部署了全球定位系統(GPS)。歐盟和美國2004年達成協議,規定「伽利略」計畫衛星部分密碼必須公開。但今年1月12日首次傳送信號後,「GIOVE-A」衛星的密碼再未公開。

自行破解密碼

英國《每日電訊報》11日報導說,今年1月底,美國賓夕法尼亞州康奈爾大學機械學和航空工程學副教授馬克•帕西亞基向世界三大頂尖密碼企業之一的美國薩裡衛星技術公司索要密碼被拒。他便萌生一種想法:「我們可以破解這些密碼,只要一根天線和多次信號處理。」

此後第一週,帕西亞基領導的研究小組在康奈爾大學全球定位系統實驗室屋頂安裝一套碟形衛星天線,並開發出一套破解密碼的運演算法則。到3月中旬,研究人員首次破解了密碼。

用戶可拒付費

「伽利略」計畫打算髮射30顆衛星,其信號覆蓋面積是美國GPS系統的兩倍,可為更廣泛人群提供衛星導航,而且精確度更高。

根據計畫,「伽利略」系統將從2008 年開始使用。調查結果顯示,歐盟每年可通過提供「伽利略」衛星定位服務獲利90億歐元,通過出售各種航空和航海導航終端設備在2008年至2020年間獲得150億歐元的收入,這還不包括各種太空探索、科學試驗間接帶來的效益以及可觀的衛星研製和發射市場。

帕西亞基說,成功破譯「伽利略」衛星密碼,意味著將來的用戶不需向歐盟申請密碼就可使用衛星導航服務,而且可拒絕向歐盟付費。

但歐洲委員會10日晚說,康奈爾大學破解的實驗衛星密碼與正式投入使用後的「伽利略」衛星密碼之間沒有關聯。因為「伽利略」系統最終使用的密碼肯定與現在的密碼不同。 史先振(新華社供本報特稿)

中國擁有「伽利略」全部使用權

「伽利略」衛星定位系統計畫目前已有包括中國在內的6個非歐盟國家(印度、以色列、摩洛哥、沙烏地阿拉伯和烏克蘭)參與。

2004年10月,中歐「伽利略」計畫技術合作協議在北京正式簽署,中國投入2億歐元參與了這項計畫。對中國而言,這是目前最大的對外科技合作項目;對「伽利略」計畫而言,中國則是第一個加入該計畫的非歐盟國家。中國將擁有這一系統的部分所有權和全部使用權。

来源:英國《每日電訊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