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和欧洲都傻眼了:美国科学家破译伽利略卫星密码

发表:2006-07-12 13: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英国媒体11日报道说,美国科学家已破译欧洲“伽利略”卫星定位系统实验卫星密码。这意味着“伽利略”计划将来的用户或许可以免费使用卫星导航服务,也可能使欧洲联盟通过商业运作收回“伽利略”计划投资的设想面临化为泡影的危险。

拒绝提供密码

“伽利略”卫星定位系统首颗实验卫星“GIOVE-A”去年12月发射升空。这颗卫星是欧盟、欧洲航天局和私人机构投资约40亿美元的“伽利略”计划一部分。

欧盟启动“伽利略”计划前,美国已在太空部署了全球定位系统(GPS)。欧盟和美国2004年达成协议,规定“伽利略”计划卫星部分密码必须公开。但今年1月12日首次传送信号后,“GIOVE-A”卫星的密码再未公开。

自行破解密码

英国《每日电讯报》11日报道说,今年1月底,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康奈尔大学机械学和航空工程学副教授马克•帕西亚基向世界三大顶尖密码企业之一的美国萨里卫星技术公司索要密码被拒。他便萌生一种想法:“我们可以破解这些密码,只要一根天线和多次信号处理。”

此后第一周,帕西亚基领导的研究小组在康奈尔大学全球定位系统实验室屋顶安装一套碟形卫星天线,并开发出一套破解密码的运算法则。到3月中旬,研究人员首次破解了密码。

用户可拒付费

“伽利略”计划打算发射30颗卫星,其信号覆盖面积是美国GPS系统的两倍,可为更广泛人群提供卫星导航,而且精确度更高。

根据计划,“伽利略”系统将从2008 年开始使用。调查结果显示,欧盟每年可通过提供“伽利略”卫星定位服务获利90亿欧元,通过出售各种航空和航海导航终端设备在2008年至2020年间获得150亿欧元的收入,这还不包括各种太空探索、科学试验间接带来的效益以及可观的卫星研制和发射市场。

帕西亚基说,成功破译“伽利略”卫星密码,意味着将来的用户不需向欧盟申请密码就可使用卫星导航服务,而且可拒绝向欧盟付费。

但欧洲委员会10日晚说,康奈尔大学破解的实验卫星密码与正式投入使用后的“伽利略”卫星密码之间没有关联。因为“伽利略”系统最终使用的密码肯定与现在的密码不同。 史先振(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中国拥有“伽利略”全部使用权

“伽利略”卫星定位系统计划目前已有包括中国在内的6个非欧盟国家(印度、以色列、摩洛哥、沙特阿拉伯和乌克兰)参与。

2004年10月,中欧“伽利略”计划技术合作协议在北京正式签署,中国投入2亿欧元参与了这项计划。对中国而言,这是目前最大的对外科技合作项目;对“伽利略”计划而言,中国则是第一个加入该计划的非欧盟国家。中国将拥有这一系统的部分所有权和全部使用权。

来源:英国《每日电讯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