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中國人好萊塢當「塢漂」(組圖)

發表:2006-07-13 06: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人把漂泊在北京的追夢人稱為「北漂」,在上海的叫做「海漂」,而活躍在好萊塢各大製片廠的中國人一般自稱「塢漂」。目前,好萊塢有數千名中國「塢漂」,他們的生存狀態怎樣?收入如何?近日,從事「塢漂」多年的中國人寧磊,向記者講述了他在好萊塢跑龍套的辛酸苦辣。

  能吃苦受老闆器重 人數多工資縮水

  寧磊做「塢漂」的時間不算很長,從2000年在好萊塢找到第一份群眾演員的活兒,到3個月前退出這個行業,總共干了5年。不過,其間經歷的辛酸苦辣可以稱得上是多數「塢漂」的代表。

  寧磊告訴記者,目前好萊塢約有數千名中國「塢漂」,這個數字正以每年近1000人的速度增長。

  寧磊說:「一次,我拍完一場淋雨戲之後,和一名干了12年的中國‘塢漂’同去吃火鍋。席間他告訴我,最初只有幾十個中國人在好萊塢漂,主要是國內的一些著名演員。不過,就算是再大的腕也只能扮演白人老闆的小妾之類的配角。由於那時候中國人少,英文流利的就更少,一旦劇組有需求時甚至還奇貨可居呢。那時候我每次跑龍套差不多能賺300美元,生意好時一天要跑3個劇組,可後來隨著中國人越來越多,報酬也就越來越少了。‘塢漂’現在的薪水大約是每天100美元。」

 

好萊塢大片《亞歷山大》的拍攝現場,不同國家的「塢漂」正在忙碌著



  據寧磊介紹,這些中國「塢漂」大多沒有綠卡和固定職業,多數是從國內影視學院畢業的大學生。這些人都以為好萊塢是電影的天堂,結果到了這裡才知道,美國的電影幾乎不會讓中國人演主角,即使有戲拍,也是妓女、小偷、流氓之類的三流角色。不過,由於中國「塢漂」很聰明、業務能力強、吃苦耐勞,因而很受老闆器重。

  唐人街一家飯店的中國老闆告訴記者:「好萊塢中國‘塢漂’較多是有歷史原因的。由於加州歷史上就是華人聚集的地區,而近年來東方文化在好萊塢獨樹一幟,東方明星越來越受重視,東方的群眾演員也同樣受歡迎。另外,中國人能吃苦,也是他們能夠在好萊塢立足的一個重要原因。」

  對外很抱團 內部有爭鬥

  在家靠父母,出門靠朋友。在好萊塢發展的「塢漂」們也自然分成了非洲幫、日本幫、中國幫、印度幫、巴西幫等派別。據寧磊介紹,在對外時,各國「塢漂」還比較抱團,但在內部,卻常有爭鬥發生。

  好萊塢等級森嚴,大明星、大導演、製片人與群眾演員的片酬、薪水、住宿、坐車標準,都有極大的差別。「塢漂」在好萊塢是最下等的人,絕不能與明星、導演、製片人一起吃飯,就連「塢漂」內部也等級森嚴。

  寧磊說,比如,中國「塢漂」一個分支的小頭目,一次拍片領到了10萬美元,他下面有100多人,這些錢怎麼分,完全由他來決定。每個人究竟拿多少錢,互相之間都不知道。據說有不少小頭目剋扣「塢漂」的血汗錢。

  寧磊本人就曾遭到過別人的壓榨。他說:「我當群眾演員的第二個月,參加了《機場奇遇》一片的拍攝。第一天,我掙了100多美元,挺高興的,但是經紀人卻逼我繳納380美元的演員工會年費,並提出在我的勞務費中扣除40%作為佣金。我去和他理論,說收費太多,況且勞務費還沒有拿到,怎麼能先交錢。誰知他凶神惡煞地說‘你明天不准來,否則就打斷你的腿’。不得已,我只得交了錢並加入了演員工會,一來是為了免受恐嚇,二來是只有這樣才能享受加班費。雖然一小時不過30-50美元,但對於我來說,也是筆不小的數字。」寧磊說,演員工會甚至還有試用期制度,通常跑龍套3個月以後,經別的演員推薦,就可以入會了。

  「人的慾望總是會無限膨脹,貪婪往往會害人。」說到這裡,寧磊的表情凝重起來,他對記者說:「當群眾演員的日子長了,許多人開始不滿足只是扮演一些死屍、服務生之類的角色,大家都希望有更多的表現機會,但現實往往是殘酷的。」

  寧磊舉例說:「住在我樓上的一個中國女孩麗麗,一心想成為明星,為了得到演出機會不擇手段。一次,為了同另外一名華人女演員爭奪一個3分鐘的角色,她竟然打匿名電話報警,謊稱對方吸毒。最後,她千方百計得到了這個遭受暴力侵犯的角色。拍片過程中,為求拍攝效果完美,導演讓她前後被男演員摔倒、打耳光上百次,導致身上多處受傷。此後的幾天裡,她一直精神恍惚,事隔兩年後,仍然沒有走出心理陰影。」

  賣道具賺點小錢

  在美國做群眾演員的日子也並不都是痛苦的陰霾,也會有一些意外收穫。寧磊笑言:「我在國內的女朋友是個十足的追星狂人。當知道我在好萊塢做群眾演員以後,就千方百計地讓我要大明星的簽名,還囑咐我把明星們用過的道具收集好寄給她,她好向朋友炫耀。當時我還笑她幼稚,可誰知她的朋友見到後都愛不釋手,紛紛向她索要,甚至願意出高價讓她轉讓。」

  通過這件事,讓寧磊發現了一個商機,「我在網站上註冊了一家商店,專門賣明星用過的東西。我請群眾演員朋友幫忙收集明星簽名以及明星們在片場丟棄的道具,我付給他們報酬。然後自己再拍攝精美的圖片說清楚是在哪部電影裡的道具,把它們放到網上賣。」

  寧磊說,這雖然是一個暴利行當,但買家是可遇而不可求的,有時一人一下買10件,有時可能一個月沒生意。「不管怎麼說,我靠這個的確賺了一些錢,也算是意外收穫吧。」

  我當「塢漂」,從打雜開始

 

多數「塢漂」都要從打雜幹起



  談起第一次當「塢漂」的經歷,寧磊對記者說:「我本來是來美國讀大學的,但讀到三年級時,家裡發生了重大變故,我回國處理完事務後就草草結束了大學生活。畢業後,我來到矽谷闖蕩,去了幾家小公司工作,可是都不太順利,沒多久就失業了。怎麼辦?總不能露宿街頭吧,於是我就去洛杉磯唐人街遊蕩,看看能否找到一份臨時工作。還算幸運,我看到一張招聘臨時演員的海報,上面寫著每天的報酬是50美元,還提供工作餐。這對於當時的我來說,已經是相當優厚的條件了。於是,我想都沒想就去面試了。」

  面試地點在唐人街的一家飯店裡,寧磊說:「給我面試的考官是個中國人,留著大鬍子。開始我還以為是導演,後來才知道他是所有跑龍套的群眾演員的中介。和電影公司建立了長期合作關係,專門為他們尋找群眾演員。」

  沒想到,整個面試過程非常順利,「由於本人長得還算人模狗樣,加上當時找工作心切,沒什麼特殊要求,於是,我順利地成為一名群眾演員。」說到這裡,寧磊面露得意的笑容。

  電影的名字叫《板球先生》,剛進入劇組時,寧磊還以為在好萊塢當演員是一件多麼光鮮體面的工作,誰知事情並沒有他想像的那麼簡單。「我進入劇組10天後才正式出演第一場戲。在開始的9天裡,我沒日沒夜地跟著劇組打雜。一會兒搬道具,一會兒抬音箱,一會兒拿反光板,干的都是苦力活。不過雖然累,但是對於從未參加過電影拍攝的我來說,一切都是那麼新鮮。更重要的是,這使我暫時擺脫了彈盡糧絕的尷尬境地。」

  過了幾天,一個偶然的機會悄然而至。寧磊說:「在我來劇組的第10天,副導演忽然大叫,‘卡車司機(指演員)去哪了?快把車開過來!’過了10秒鐘,仍沒人答應,我突然意識到,扮演卡車司機的演員沒來,心中一陣竊喜:自己的國際駕照終於派上用場了。於是,我自告奮勇找到副導演,並出示了駕照。導演看了看,拍拍我的肩膀說:‘行,就是你了。小夥子,好好幹!’就這樣,我意外地當上了這部戲裡的卡車司機。雖然實際拍攝了幾十個小時,但最終只播出40多秒。不過,初次跑龍套的經歷真是讓我一輩子都忘不了。」

来源:世界新聞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