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利斯」刮斷京廣鐵路

發表:2006-07-17 21: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報導,「利斯」颱風引發特大暴雨。受暴雨影響,15日22時左右,京廣鐵路張灘至樂昌區間水害嚴重,造成上下行線路中斷,鐵路運輸嚴重受阻,88次列車受影響,其中廣州北上的19趟列車停運。截至昨日記者發稿,洪水已造成154人死亡,其中,湖南78人。目前,國務院救災工作組已趕到受災嚴重的耒陽市,指揮抗洪工作。

15日21時30分左右,廣州鐵路(集團)公司管內京廣線張灘—樂昌—安口段相繼發生洪水漫道等險情,樂昌站內積水超出軌面1.3米,站房一樓進水,京廣線南段中斷行車。

北京西站始發T15停運
    
    據介紹,此次水害共影響旅客列車88列。鐵路部門對受影響的旅客列車採取停運、折返、迂迴等方式,力爭將水害造成的影響降到最低限度;沿線各車站組織工作人員為臨時停靠的旅客列車提供上水、上餐等服務,確保列車生活供給;同時加強線路巡查,及時發現和消除隱患。廣州、韶關、衡陽等車站已開闢窗口為旅客辦理退票、改簽手續。
    
    鐵路部門提醒前往廣州方向出行的旅客,注意相關列車停運與恢復開行通告。據北京鐵路局有關負責人說,16日,由北京西站始發的T15次列車停運,請旅客到車站辦理退票手續,有去往廣東方向的旅客請注意車站公告。
    
    國務院救災組抵達災區
    
     據悉,昨日上午,國務院救災工作組趕到受災嚴重的耒陽市,指導抗災救災工作。國務院救災工作組組長、民政部副部長李立國說,目前耒陽一帶的降雨還在持續,一定要防止出現更大的災害;同時要把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放到第一位,保證安置群眾有飯吃,有水喝,有地方住,有病能看。

截至16日18時,廣東省樂昌市區武江河達到最高水位93.99米,超過警戒線6.19米,為樂昌歷史之最。由於缺少救災搶險物資,大量群眾被困樓房高處兩天一夜。
    
    前日上午,樂昌市區浸水平均已達3米左右,絕大部分地區的通訊、交通、電力、飲食供應完全中斷。前天晚上8時許,樂昌市區武江大橋被洪水衝垮。京廣鐵路於15日傍晚8時許中斷,一列北上旅客列車被迫在樂昌火車站卸下1700多旅客,目前旅客已被安置到了樂昌市城關中學教室。在距離供電局不到100米的地方,一隻火車罐疑因洪水浸泡其中的化學物品過久於昨晨7時30分左右發生爆炸。
    
    昨天早上7點,因電力無法供應,樂昌市110被迫中斷,市民的求救電話只得由110改到樂昌市委辦公室的電話。
    
    昨天上午止,臨時從漂流公司徵調來救援的20艘衝鋒舟,全部被洪水中的堅硬漂流物刺破沉沒。由於衝鋒舟嚴重不足,目前仍有1000多群眾被洪水圍困。樂昌一些山塘水庫也臨近溢壩。
    
    據悉,廣東省三防辦及消防總隊、公安廳已緊急調運支援災區的56艘衝鋒舟、橡皮艇已冒雨運往樂昌,預計昨晚10時抵達抗洪搶險第一線。省公安廳還決定,派出一架直升飛機趕赴樂昌,由樂昌抗洪指揮部指揮。
    
 1小時聽見13聲塌樓巨響
    
    前天晚上7時許,因中斷電力供應多時,再加上位置緊靠河邊,樂昌市搶險救災指揮部緊急搬離樂昌市委市政府大樓遷往高處的供電局辦公樓。
    
    至凌晨1時,記者突然聽見「轟隆」一聲巨響:藉著微弱的燈光和手電筒,只見約20米遠處的一間房屋,在激流中已倒塌成一片廢墟,倒塌處瀰漫著灰塵和水霧交織的浪花。而洪水已將指揮部悄然圍困,傍晚還可行車的樓房附近,水已淹上了門框,停放在指揮部附近的十多輛汽車已全部被洪水沒頂。
    
    僅過了3分鐘,又是一聲「轟隆」巨響,不遠處又有一幢房屋倒在了洪流中。至凌晨2時,記者一共聽到了13聲轟然巨響。昨日上午,受洪水圍困,抗洪指揮部再次緊急轉移至樂昌監獄。

■死亡人數
    
    湖南78人死亡
    
    洪水造成湖南省郴州、衡陽、永州3市、13縣(區)的230.2萬人受災,因災死亡78人,失蹤100多人。其中受災最重的郴州市有11個縣170萬人受災,因災死亡70人,失蹤101人,郴州市區、安仁、宜章等7個縣城發生內澇,全市提前疏散轉移群眾19萬人,有5.47萬人一度被洪水圍困,目前已安全解救。廣東省粵北地區有55萬人受災,因災死亡10人,失蹤12人,緊急轉移群眾4.7萬人。
    
    福建43人死亡
    
    截至16日18時,福建省57個縣市、591個鄉鎮受災,受災人口達301.65萬人,5個縣級城區受淹,倒塌房屋1.91萬間,緊急轉移人員51.9萬人,死亡43人、失蹤24人。
    
    廣東33人死亡
    
    據廣東省防總通報,「碧利斯」已造成該省33人死亡。據不完全統計,至16日晚記者發稿時止,廣東省韶關、潮州、惠州、梅州、汕頭、河源、清遠、揭陽等八市都受災,先後有29個縣受災,死亡33人,由於降雨天氣還沒有穩定,災情有可能還會擴大。
    
    ■退票
    
    廣州站退票2.5萬張
    
    北上19趟列車停運,預計3萬旅客退票
    
    本報訊受災情影響,由廣東省內各火車站開出經由京廣線北上的列車大都停運或迂迴運行,經由京廣線南下廣東境內各火車站的大部分列車也都停運或迂迴運行。鐵路票務部門啟動應急預案,在廣州站售票廳和候車室緊急開設退票窗口為旅客辦理全額退票。
    
    截至記者發稿時,廣州站共有19趟北上列車受影響而未能發出,廣州站滯留了數千旅客。15日至16日下午4點,廣州站全退車票達到2.5萬張。
    
    昨天上午,隨著晚點列車的增多,退票旅客也急增,售票廳一度排起了長龍。廣州站售票廳全部售票窗口改為退票窗口,最高峰時增開退票窗近40多個,同時緊急組織人員到車站候車室,現場為旅客辦理全額退票業務。記者在現場看到,雖然因列車大面積晚點造成退票的旅客急增,但因鐵路部門現場組織的措施及時、到位,旅客排隊退票秩序良好。
    
    廣州火車站的有關人士說,旅客手裡的火車票,可以在15日內辦理全額退票手續,預計受線路運行影響需退票的有3萬名旅客。自旅客知道「天災」導致列車不能正常發出之後,退票秩序穩定,沒有不良事件發生。

■航空
    
    南航急調波音777援湘
    
    鐵路中斷致長沙南下飛機爆滿
    
    本報訊截至昨晚記者發稿時止,京廣線上下行線在廣東樂昌因洪水仍處於全部中斷狀態,而湖南省境內京珠高速公路、107國道等主要南下公路不同路段也因洪水被迫中斷。許多南下旅客只好選擇坐飛機出行,導致昨日長沙飛廣州及深圳的航班幾乎是趟趟爆滿。南航急調波音777馳援湖南。波音777也是黃花國際機場能起降的最大機型之一。
    
    南航湖南分公司昨日緊急在長沙至廣州航線上加飛了4趟航班,加班航班共運送往返旅客1688人次。而今日南航長沙飛廣州機票,包括兩班加班航班在內的共10趟航班的機票,已被預訂一空。
    
    記者從南航湖南分公司瞭解到,為緩解旅客出行壓力,昨日南航湖南分公司啟動緊急運輸預案,緊急使用空中客車320飛機加飛3班長沙飛廣州航班。另通過與南航廣州總部聯繫,啟用有376座的波音777巨型飛機加飛1班廣州至長沙的航班,以疏散客流。
    
    在昨晚6點記者發稿時,今日長沙飛廣州的航班,包括2趟加班航班在內,機票都已全部提前預訂一空。南航介紹,今日該公司已在長沙至廣州航線上安排2班加班航班,全日共將在廣州航線飛行10班。

来源:《瀟湘晨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