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利斯”刮断京广铁路

发表:2006-07-17 21: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报道,“利斯”台风引发特大暴雨。受暴雨影响,15日22时左右,京广铁路张滩至乐昌区间水害严重,造成上下行线路中断,铁路运输严重受阻,88次列车受影响,其中广州北上的19趟列车停运。截至昨日记者发稿,洪水已造成154人死亡,其中,湖南78人。目前,国务院救灾工作组已赶到受灾严重的耒阳市,指挥抗洪工作。

15日21时30分左右,广州铁路(集团)公司管内京广线张滩—乐昌—安口段相继发生洪水漫道等险情,乐昌站内积水超出轨面1.3米,站房一楼进水,京广线南段中断行车。

北京西站始发T15停运
    
    据介绍,此次水害共影响旅客列车88列。铁路部门对受影响的旅客列车采取停运、折返、迂回等方式,力争将水害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限度;沿线各车站组织工作人员为临时停靠的旅客列车提供上水、上餐等服务,确保列车生活供给;同时加强线路巡查,及时发现和消除隐患。广州、韶关、衡阳等车站已开辟窗口为旅客办理退票、改签手续。
    
    铁路部门提醒前往广州方向出行的旅客,注意相关列车停运与恢复开行通告。据北京铁路局有关负责人说,16日,由北京西站始发的T15次列车停运,请旅客到车站办理退票手续,有去往广东方向的旅客请注意车站公告。
    
    国务院救灾组抵达灾区
    
     据悉,昨日上午,国务院救灾工作组赶到受灾严重的耒阳市,指导抗灾救灾工作。国务院救灾工作组组长、民政部副部长李立国说,目前耒阳一带的降雨还在持续,一定要防止出现更大的灾害;同时要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到第一位,保证安置群众有饭吃,有水喝,有地方住,有病能看。

截至16日18时,广东省乐昌市区武江河达到最高水位93.99米,超过警戒线6.19米,为乐昌历史之最。由于缺少救灾抢险物资,大量群众被困楼房高处两天一夜。
    
    前日上午,乐昌市区浸水平均已达3米左右,绝大部分地区的通讯、交通、电力、饮食供应完全中断。前天晚上8时许,乐昌市区武江大桥被洪水冲垮。京广铁路于15日傍晚8时许中断,一列北上旅客列车被迫在乐昌火车站卸下1700多旅客,目前旅客已被安置到了乐昌市城关中学教室。在距离供电局不到100米的地方,一只火车罐疑因洪水浸泡其中的化学物品过久于昨晨7时30分左右发生爆炸。
    
    昨天早上7点,因电力无法供应,乐昌市110被迫中断,市民的求救电话只得由110改到乐昌市委办公室的电话。
    
    昨天上午止,临时从漂流公司征调来救援的20艘冲锋舟,全部被洪水中的坚硬漂流物刺破沉没。由于冲锋舟严重不足,目前仍有1000多群众被洪水围困。乐昌一些山塘水库也临近溢坝。
    
    据悉,广东省三防办及消防总队、公安厅已紧急调运支援灾区的56艘冲锋舟、橡皮艇已冒雨运往乐昌,预计昨晚10时抵达抗洪抢险第一线。省公安厅还决定,派出一架直升飞机赶赴乐昌,由乐昌抗洪指挥部指挥。
    
 1小时听见13声塌楼巨响
    
    前天晚上7时许,因中断电力供应多时,再加上位置紧靠河边,乐昌市抢险救灾指挥部紧急搬离乐昌市委市政府大楼迁往高处的供电局办公楼。
    
    至凌晨1时,记者突然听见“轰隆”一声巨响:借着微弱的灯光和手电,只见约20米远处的一间房屋,在激流中已倒塌成一片废墟,倒塌处弥漫着灰尘和水雾交织的浪花。而洪水已将指挥部悄然围困,傍晚还可行车的楼房附近,水已淹上了门框,停放在指挥部附近的十多辆汽车已全部被洪水没顶。
    
    仅过了3分钟,又是一声“轰隆”巨响,不远处又有一幢房屋倒在了洪流中。至凌晨2时,记者一共听到了13声轰然巨响。昨日上午,受洪水围困,抗洪指挥部再次紧急转移至乐昌监狱。

■死亡人数
    
    湖南78人死亡
    
    洪水造成湖南省郴州、衡阳、永州3市、13县(区)的230.2万人受灾,因灾死亡78人,失踪100多人。其中受灾最重的郴州市有11个县170万人受灾,因灾死亡70人,失踪101人,郴州市区、安仁、宜章等7个县城发生内涝,全市提前疏散转移群众19万人,有5.47万人一度被洪水围困,目前已安全解救。广东省粤北地区有55万人受灾,因灾死亡10人,失踪12人,紧急转移群众4.7万人。
    
    福建43人死亡
    
    截至16日18时,福建省57个县市、591个乡镇受灾,受灾人口达301.65万人,5个县级城区受淹,倒塌房屋1.91万间,紧急转移人员51.9万人,死亡43人、失踪24人。
    
    广东33人死亡
    
    据广东省防总通报,“碧利斯”已造成该省33人死亡。据不完全统计,至16日晚记者发稿时止,广东省韶关、潮州、惠州、梅州、汕头、河源、清远、揭阳等八市都受灾,先后有29个县受灾,死亡33人,由于降雨天气还没有稳定,灾情有可能还会扩大。
    
    ■退票
    
    广州站退票2.5万张
    
    北上19趟列车停运,预计3万旅客退票
    
    本报讯受灾情影响,由广东省内各火车站开出经由京广线北上的列车大都停运或迂回运行,经由京广线南下广东境内各火车站的大部分列车也都停运或迂回运行。铁路票务部门启动应急预案,在广州站售票厅和候车室紧急开设退票窗口为旅客办理全额退票。
    
    截至记者发稿时,广州站共有19趟北上列车受影响而未能发出,广州站滞留了数千旅客。15日至16日下午4点,广州站全退车票达到2.5万张。
    
    昨天上午,随着晚点列车的增多,退票旅客也急增,售票厅一度排起了长龙。广州站售票厅全部售票窗口改为退票窗口,最高峰时增开退票窗近40多个,同时紧急组织人员到车站候车室,现场为旅客办理全额退票业务。记者在现场看到,虽然因列车大面积晚点造成退票的旅客急增,但因铁路部门现场组织的措施及时、到位,旅客排队退票秩序良好。
    
    广州火车站的有关人士说,旅客手里的火车票,可以在15日内办理全额退票手续,预计受线路运行影响需退票的有3万名旅客。自旅客知道“天灾”导致列车不能正常发出之后,退票秩序稳定,没有不良事件发生。

■航空
    
    南航急调波音777援湘
    
    铁路中断致长沙南下飞机爆满
    
    本报讯截至昨晚记者发稿时止,京广线上下行线在广东乐昌因洪水仍处于全部中断状态,而湖南省境内京珠高速公路、107国道等主要南下公路不同路段也因洪水被迫中断。许多南下旅客只好选择坐飞机出行,导致昨日长沙飞广州及深圳的航班几乎是趟趟爆满。南航急调波音777驰援湖南。波音777也是黄花国际机场能起降的最大机型之一。
    
    南航湖南分公司昨日紧急在长沙至广州航线上加飞了4趟航班,加班航班共运送往返旅客1688人次。而今日南航长沙飞广州机票,包括两班加班航班在内的共10趟航班的机票,已被预订一空。
    
    记者从南航湖南分公司了解到,为缓解旅客出行压力,昨日南航湖南分公司启动紧急运输预案,紧急使用空中客车320飞机加飞3班长沙飞广州航班。另通过与南航广州总部联系,启用有376座的波音777巨型飞机加飞1班广州至长沙的航班,以疏散客流。
    
    在昨晚6点记者发稿时,今日长沙飞广州的航班,包括2趟加班航班在内,机票都已全部提前预订一空。南航介绍,今日该公司已在长沙至广州航线上安排2班加班航班,全日共将在广州航线飞行10班。

来源:《潇湘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