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幸福國家的啟示

作者:潘一丁 發表:2006-07-17 2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報導說,英國「新經濟基金」組織對全球178個國家及地區做了一次大排名,12日出爐了一份「幸福指數」報告。其中,太平洋島國萬那杜榮登冠軍,一批發達國家反而名落孫山。
    
    一個不為大多數人所知的太平洋島國竟然高居榜首!相反倒是經濟發達的富裕國家,排名大多靠後。由此的確可以得出一個結論,那就是金錢多少和幸福之間,其實並沒有直接的聯繫。這對西方某學者把幸福和金錢掛鉤,甚至量化(比如說要有多少美金才能擁有幸福)的荒唐,是一記響亮的耳光。
    
    在對這個國家民眾所作的調查中發現,那裡的國民普遍不太追求物質享受,比較容易滿足。這恰恰是印證了博大精深的中國文化中早已揭示出來的格言「安貧樂道」和「知足常樂」。只是因為過於精煉到類似「壓縮文件」,被「只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的後人忽略,或者當成「吃不著葡萄說葡萄酸」的阿Q心態來嘲笑,終於導致中國人今天這種普遍把肉體刺激和物質享受,當成幸福、快樂來追求的觀念誤區。在逐漸發達、富裕的同時,給社會造成許多不應該產生的後果,甚至災難。對正在聲稱要進入富裕小康的中國社會,絕對是一種有益的啟示!
    
    不過最令人欣慰和鼓舞的,還是因為這個事實的結論,實際上是在為公開批評西方錯誤的社會理論,並毫不掩飾地聲稱要取代它的「新人類社會學」的一個有力的支持和背書。因為這種在解壓縮中國文化基礎上形成的理論,早就闡明瞭幸福的對比度本質,為全人類共同來追求「幸福」,提供了可行性的理論基礎。而蓋茨和巴菲特的慈善舉動,如果不是理論上接受這種「幸福觀」,那就是對這種「幸福觀」的歪打正著!(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