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暑醒腦 漢方茶飲來幫忙

發表:2006-07-19 19: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家長可依孩子的狀態,適時給予處方、茶飲,平日避免吃辛辣、油膩、生冷等食物,才能寧心安神,方寸不亂。

口乾舌燥、頭昏腦脹、吃不下東西、睡不好、情緒暴躁、便秘或拉肚子,導致無法集中精神讀書、記憶力減退等,是年輕學子在炎夏常見的困擾。

此時,護子心切的家長切勿以為孩子需要大量進補雞精、冬蟲夏草、西洋參、苦茶等藥方。面對暑氣正盛,午後有陣雨的天氣,清暑消暑才能寧心安神,方寸不亂。

學生常發生的身心問題,大概可區分為以下五大類型:

全面上火型:

常見的症狀如口乾舌燥、多灌冰飲、頭昏、四肢睏倦、頸項酸痛等,若情況嚴重應請醫師診治。臨床上常以「白虎加參湯」或「五苓散」來加減處方。

至於夏日茶飲,則可以茯苓、生地、桔梗、薏仁等藥材以水煎煮後,當飲料喝,此時不妨選擇平常愛用的瓜類如西瓜等水果消暑氣。

睡眠失序型:

常見症狀為不易入睡、容易驚醒、多夢且常做噩夢、睡眠不足等,臨床上多以「天王補心湯」或「酸棗仁湯」加減來治療。

至於茶飲,則建議使用茯神、遠志、白芍等中藥材涼服,可以養心安神、鎮靜情緒,少許的葡萄柚、酪梨和睡前飲用一點牛奶也有不錯的效果。

大腦失控型:

如果無法集中注意力、記憶力減退、頭昏腦脹、唸書過目即忘,則應加強補腎、健腦通竅。傳統醫學認為,腦為髓海,補腎中藥可填精益髓,增強記憶力,所以臨床上常用「六味地黃丸」、「孔聖枕中丹」加減方,來改善讀書善忘的現象。

此外,用點「醒腦中藥」天麻,在臨床上有改善學習障礙、預防及治療老年失智症的作用,所以適時處方,可幫助考生增強腦力,如天麻、遠志、麥冬、五味子、枸杞、黨參就是一帖滋養腦力通竅行氣的考前用藥。

腸胃罷考型:

有些考生因為壓力,容易造成自律神經失調的現象,其中在腸胃道的表現則容易出現拉肚子、腹絞痛、一天上N次廁所,或是便秘的慘況。臨床上常以「理中湯」或是「苓桂術干湯」加減來治療這種大腸急躁症的現象。

至於健脾胃的飲料最好避免生冷冰飲,以免加重腸胃負擔,使用白朮、茯苓或是少量桂枝通心陽理肝氣,來平穩情緒很重要。

壞朋友經痛型:

女同學若剛好遇到週期來,可能出現經前焦慮不安、易怒、頭痛、嘔吐、食慾嚴重減退、精神無法集中,進而影響考試等經前症候群,或是痛經症,可用「加味逍遙散」、「溫經湯」或「桃紅四物湯」等加減方來使用。

這類考生不妨用點大紅棗、麥冬、丹參,並避免生冷生食;水果類不妨多用葡萄與蘋果來改善週期不適症狀。

避免辛辣、油膩、生冷、冰品和海鮮等食物,喝點茶飲,有益健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