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揚言全面入侵 黎巴嫩可能變成另一個伊拉克

發表:2006-07-22 18: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不顧國際社會的大聲疾呼,以色列軍隊繼續加大打擊力度,在19日晚上出動20架戰鬥機,投擲了23噸炸彈,轟炸了真主黨的一個碉堡,企圖一舉消滅真主黨領導人。

針對目前炮火紛飛的局勢,黎巴嫩總理緊急呼籲停火,但以軍卻揚言不排除全面入侵黎巴嫩的可能。

  以色列炸碉堡

  此前,在19日晚,以色列軍隊接到情報,獲悉納斯魯拉等真主黨領導人可能在一座碉堡裡。隨後,在當晚8點到9點之間,以軍迅速出動20架戰鬥機,一口氣向該碉堡投擲了23噸炸彈。在貝魯特的記者說,他們在8點半左右聽到巨大的爆炸聲。

  一名以軍方人士說,碉堡已被完全摧毀,剩下的只是一個彈坑。以軍認為真主黨高級領導人當時在裡面,但不能確認納斯魯拉是否在其中。

  但真主黨發表聲明說:「敵軍戰機投擲23噸炸彈襲擊的只是一座正在建設的用來祈禱的清真寺,敵人好像企圖以謊言和想像的戰績來掩蓋軍事失敗。

  對此,以軍發言人辦公室7月19日對以色列《耶路撒冷郵報》堅稱,他們打擊的是真主黨的碉堡。以軍曾在上週五轟炸了黎真主黨位於貝魯特的總部大樓和納斯魯拉的家,但納斯魯拉及家人倖免於難。

  真主黨炸坦克

  真主黨游擊隊7月20日在黎巴嫩邊境一側與以色列軍隊激烈交火。真主黨在聲明中說,他們粉碎了以色列發動新的地面攻勢,摧毀了兩輛試圖闖入黎巴嫩邊境村莊的以軍坦克。以軍承認有3名士兵在20日的戰鬥中受傷。

  19日,真主黨武裝繼續以火箭襲擊以色列本土,並擊中古城拿撒勒,導致兩名阿拉伯兒童喪生。他們一個3歲,一個9歲,當時正在門外玩耍。據說耶穌基督就出生在拿撒勒,並在那裡度過了童年。

  以色列當局說,在拿撒勒還有18人受傷。法新社報導說,有37人受傷。在19日的戰鬥中,至少有兩名以色列士兵在黎巴嫩南部陣亡,另有9人受傷。到19日為止,以色列方面共有29人喪生,其中包括14名士兵,15名平民。

黎總理稱山河破碎

  而在黎巴嫩,人們的生命財產損失更為嚴重。

黎巴嫩總理西尼烏拉19日說,目前黎巴嫩已經有300人喪生,1000人受傷,50萬人流離失所。

  在黎巴嫩南部的一個村莊,以色列飛機炸平了15座房屋。村長說,有25到30人居住在這些房子裡。這名村長對真主黨燈塔電視臺說:「這是真正的大屠殺。」

  西尼烏拉發表緊急聲明, 呼籲停火。他說,黎巴嫩正在被「撕成碎片」,並尖銳地抨擊美國宣稱以色列在自衛。

  他一臉肅穆地問包括美國大使費爾特曼在內的外國大使:「這就是國際社會所說的自衛嗎?這就是我們積極建設我們的民主機構所付出的代價嗎?」

  西尼烏拉請求外國支持停火,迅速提供人道主義援助,並要求以色列對黎巴嫩基礎設施造成的損失進行賠償。

  他在接受《金融時報》採訪時說,以軍這次的軍事行動比1982年入侵黎巴嫩還要猛烈。他指出,1982年,以色列入侵黎巴嫩,導致了真主黨的產生。同樣,這次軍事行動也會適得其反,只會增強人們對真主黨的支持。

  西尼烏拉表示,如果以色列地面部隊入侵黎巴嫩,黎巴嫩政府軍不會繼續坐視。

  以不排除全面入侵

  但以色列揚言不摧毀真主黨游擊隊龐大的導彈庫,不把真主黨民兵從其北部邊境趕跑,決不收兵,並且不排除全面入侵黎巴嫩的可能。

  以軍發言人達拉勒對美聯社說,在過去8天裡,以軍打擊了1000個目標,其中20%是導彈發射場、指揮中心以及導彈等。以色列宣布他們已經摧毀了真主黨一半的武器庫。以軍高級指揮官弗雷德曼表示,他們將把真主黨的武器庫全部摧毀。

  以軍通過廣播警告黎巴嫩南部老百姓離開這一地區。他們在警告中說,凡是在利塔尼河南部行駛的卡車都將被懷疑在運輸武器和火箭,因此將可能成為打擊的目標。

  以色列軍隊在7月19日拂曉開進黎巴嫩,與真主黨游擊隊發生交火。後來,以軍撤回邊界內,但目擊者說兩輛以軍坦克依然留在黎巴嫩境內。以色列19日空襲黎巴嫩的行動,導致64人喪生,包括63名平民,是開戰以來死亡最多的一日。

萬人大逃亡

  與此同時,成千上萬的外國人紛紛逃離黎巴嫩,其中包括1000名美國人,他們乘坐美國租借的巡洋艦在7月20日抵達塞普勒斯。

 45歲的伊麗莎白.卡薩布在甲板上一邊吸菸一邊說:「我依然緊張不安,在離開這裡前我難以放鬆下來。」到19日晚上為止,共有13個國家的1萬人逃離黎巴嫩。

  美國為以開綠燈

  到目前為止,由於美國反對安理會呼籲停火,制止這場衝突的外交斡旋一直未果。美國國務卿賴斯7月20日將在紐約會晤聯合國秘書長安南。安南主張組建國際穩定部隊,開赴中東,制止衝突,但遭到美國的反對。

  美聯社認為,是美國布希政府暗中給以色列開了綠燈,給其時間打擊真主黨。但歐洲擔心日益增加的平民傷亡將增加黎巴嫩人民對真主黨的支持,反過來削弱民主選舉的黎巴嫩政府。隨著死亡數位元組節上升,戰火日益蔓延,美國和歐洲之間的分歧也越來越大,以色列和美國也受到越來越大的國際壓力。

  孟加拉譴責以「國家恐怖主義」

  7月20日,孟加拉國外交部長譴責以色列近來對黎巴嫩的攻擊是「國家恐怖主義」。

  據美聯社報導,孟加拉國外交部長敦促西方國家採取強硬立場制止以色列對黎巴嫩的攻擊,並指責西方國家在處理中東問題上使用雙重標準:對其它形式的恐怖主義活動強烈譴責,卻無視以色列的「國家恐怖主義」行為。

  穆斯林佔人口多數的孟加拉國支持巴勒斯坦建國,同以色列沒有外交和經貿關係。

  俄前總理呼籲國際維和

  俄羅斯前總理普裡馬科夫7月19日呼籲向黎以衝突地區派遣維和部隊,防止戰火蔓延到其他國家。他表示:「我擔心其他國家也許會發現自己被捲入衝突,那裡需要聯合國部隊,將作戰雙方隔離開,開啟談判。」

  普裡馬科夫說,以色列的行動已經「超出了純粹反恐行動的範圍」,因為以軍不僅打擊真主黨,而且摧毀了黎巴嫩的基礎設施,還奪去了許多平民的生命。

  作為阿拉伯問題專家,普裡馬科夫說:「我們的西方夥伴開始撤離僑民,令人不安。大家都預計會發生全面戰爭。」針對以色列總理奧爾默特指責伊朗挑起黎以衝突,以分散國際壓力的言論,普裡馬科夫警告說,這種言論會導致局勢升級。

  不過,他對黎巴嫩恢復元氣的能力表示樂觀。他說:「我曾經在黎巴嫩當過記者,我瞭解黎巴嫩,它可以像鳳凰那樣從灰燼中重新飛起。黎巴嫩人是一個特殊的種族,他們頭腦務實,熱愛國家,能付出很多。當務之急是結束戰爭。」

  普裡馬科夫擔心其他國家捲入衝突,美國喬治敦大學中東問題專家羅伯特?利伯爾則對《華盛頓觀察》週刊說:「敘利亞和伊朗一直站在黎巴嫩真主黨身後,為它提供武器和金錢,而真主黨之所以敢和以色列叫板,也是這兩國為之開了綠燈。我想敘、伊未來的確有直接參戰的可能。」

  巴基斯坦譴責以「侵略」黎巴嫩

  據美聯社報導,7月20日,巴基斯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強烈譴責以色列對黎巴嫩進行「侵略」,並要求國際社會向以色列施壓,促其停止軍事攻擊。外交委員會當天舉行特別會議,一致通過了上述聲明。

  20日,巴基斯坦外交部還聲明說,應黎巴嫩政府的人道主義援助請求,巴基斯坦將在條件允許後,第一時間向貝魯特運送醫藥、食品等援助物資。

黎巴嫩可能變成另一個伊拉克

  俄新社發表分析文章認為,如果以色列與真主黨之間的戰鬥不盡快結束,黎巴嫩也許會變成另一個恐怖襲擊的沃土,因為極端主義分子會從伊拉克蜂擁而至,來到黎巴嫩,發動「聖戰」。這將對中東地區乃至整個世界產生影響。

 在過去,真主黨把自己成為黎巴嫩利益而戰的「人民抵抗運動」,但現在真主黨領導人納斯魯拉近來表示要為伊斯蘭社會的利益而戰。這不僅威脅到以色列,也威脅到整個中東的穩定。

  埃及總統穆巴拉克就曾表示:「目前的形勢對阿拉伯領導人而言非常複雜」。根據阿拉伯內部協議,他們應該支持被進攻的受害者,參加一場反對以色列的戰爭?不過,他們很少有人想這樣做。

  但如果他們無所作為又將使其在國內名譽掃地。在其中一些國家,反對派就會藉機以不保護阿拉伯和伊斯蘭利益為由,向現政權發難。其結果,就是現在的中東政權也許會被西方認為不可接受的政權所取代,最近的例子就是哈馬斯在巴勒斯坦贏得大選上臺執政。

  由於面臨失去政權的危險,一些阿拉伯國家,比如敘利亞,也將不得不開始與以色列作戰,儘管他們不願意這樣做。

  這都將使作為世界能源供應寶庫的中東地區局勢動盪,從而威脅到國際政治和經濟穩定。以色列外長居爾在接受《金融時報》採訪時也表示,以色列的行動將在中東地區產生消極影響。他說:「這將使伊拉克、阿富汗以及各地的局勢惡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