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假將軍炮製高招騙局 詐騙1900萬(圖)

發表:2006-07-26 01: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判決現場。從右至左分別是滕喜傑、李宗政、梁秀廷、劉建勛、李加永。判決現場。

昨天,北京市第二中級人民法院對一起波及25個省、市高考落榜生的巨額詐騙案做出了公開宣判。古稀之年的詐騙團夥主犯範垂禮被判處無期徒刑,他的5名同夥也分別被判處14年至3年不等的有期徒刑。2003年,範垂禮等人冒充將軍,偽造部隊公文,承諾將落榜考生送進軍校,將來轉為部隊正式幹部,在5個月的時間裏,騙取全國140多名學生家長1900多萬元。

  「三進宮」老漢冒充將軍詐騙

  據瞭解,範垂禮1962年5月因流氓作風、玩弄女性被判勞動教養兩年,1963年12月因陷害他人被判處有期徒刑5年,1983年3月因冒充中央領導招搖撞騙被判勞動教養1年。然而,就是這個曾三次入獄的七旬老漢炮製了軍校高考招生的大騙局。

  2003年,時年72歲的範垂禮和同夥滕喜傑得知解放軍部隊院校招收具有大專學歷的現役軍人入學攻讀大學本科的消息後,決定大撈一把。於是,滕喜傑負責從非法渠道拿到招生指標、「幹部送學登記表」等公文並購買部隊軍裝、軍需物品。

  他首先通過關係查詢各院校有無富余的招生指標,然後謊稱自己有一些具備了大專學歷的學員,希望進入高校深造,讓高校方面的聯繫人寄來「幹部送學表」。

  拿到送學表後,範垂禮、滕喜傑就開始為希望入學的落榜生偽造各種證件,包括假的大專學歷、假軍官證等。

  為了讓學員和他們的家長不懷疑,在招學員過程中,範垂禮等人冒充部隊將軍,與學員家長見面,並向學員提供偽造的軍官證、大專畢業證及購買的部隊軍裝、軍需物品等。

  2003年6至11月,短短5個月時間,範垂禮等人通過向每名學生收取10萬元到35萬元不等的費用,騙得全國25個省、市,共140餘名學生家長人民幣共計1900多萬元。

  家長核實《備忘錄》揭露騙局

  2003年10月,一名學員家長到全軍招生辦公室核實是否下發過一個名為《備忘錄》的文件時,才牽出了這樁精心設計的假軍校騙局。

  這份家長手中的《備忘錄》內容大概是這樣的:通知該學生已被某某軍校錄取,4年後可以成為部隊正式幹部,在校學習期間計算軍齡……在《備忘錄》後面還蓋有軍隊招生主管部門的印章,甚至還有軍委領導的簽字。有著多年經驗的全軍招生辦的同志一看便知道這份文件是偽造的,立即與總政保衛部聯手展開調查。

  隨後,保衛部刑偵局的同志化裝成學員家長,很快就掌握了假軍校租用順義某山莊的地盤,對一些受騙學員進行軍事訓練、意圖做大的犯罪事實。

  化裝的刑偵人員在軍訓點見識了騙子的狡猾:拉練、走隊列、整理得像豆腐塊般的被子……受騙學員被告知,他們是部隊特招的,入學時間要晚一些,先在這裡集中訓練一個月,然後再分批往部隊送。

  在學員裡面,既有社會青年,也有高考後已被錄取,但沒有去報到的學生,還有的人已在大學就讀,又放棄了學業來到這個地方。他們為了實現上軍校的夢想,一般都向騙子支付了15萬到35萬元不等的介紹費。

案發後學員紛紛被除名

  2003年12月10日,在掌握了確鑿證據之後,總政保衛部協同北京市公安機關及有關部門對犯罪嫌疑人實施了抓捕,一舉打掉了這個經營數月的有組織詐騙團夥。從軍訓點解救出來60多個受騙學員。因屬社會詐騙,軍隊很快將案件移交北京市公安局繼續偵破。

  據公訴機關介紹,被送進軍校的學生進入學校不久,就被查出有關證件是偽造的,140多名學生全部被所在學校除名,其中包括滕喜傑的兒子。

  據瞭解,該案追繳回來的贓款大概近1000萬,因本案不涉及人身傷害,所有的家長和學生都不能提起刑事附帶民事訴訟,所以這些受騙的家長只能等待法院把贓款追繳回來後再按比例發還給他們,而不能起訴要求被告人賠償。

  ■宣判花絮

  七旬主犯因高血壓缺席

  昨天上午9點半,市二中院的二法庭旁聽席上前兩排坐滿了被告人的家屬,被害人的家屬則沒有幾個人。9點55分,庭審開始,除範垂禮(左圖)之外的4名被告人被法警帶上法庭,他們中有的人已白髮蒼蒼,進法庭後,他們都望向旁聽席尋找自己的家人。站定後,面對媒體的鏡頭,他們又都低下了頭。開庭後,審判長首先宣布,75歲的範垂禮因高血壓住院不能到庭,法院將另行宣判。

  隨後,審判長用了20分鐘的時間宣讀了判決,法院一審以詐騙罪判處75歲的範垂禮無期徒刑。判處從犯滕喜傑14年有期徒刑,並處罰金14萬元;判處李宗政13年有期徒刑,並處罰金13萬元;判處梁秀廷12年有期徒刑,並處罰金12萬元;判處劉建勛10年有期徒刑,並處罰金10萬元。同時,以偽造武裝部隊證件罪,判處涉案被告人李加永有期徒刑3年。繼續追繳犯罪所得發還被害人。

  ■法官提醒

  上學要走正規渠道

  北京市第二中級人民法院刑二庭審判長、此案的主審法官翟麗佳在庭後接受記者採訪時說,此案範垂禮等人的犯罪手法其實並不高明,因為所謂的「內部指標」等根本就不存在,家長打一個電話就可能揭穿謊言。騙子之所以能夠得手,正是利用了部分學員和家長的望子成龍和僥倖心理。「軍校招生和普通高校基本上是一樣的,各地的考生通過正規渠道完全能夠瞭解軍校招生信息。」

  目前正是2006年的高考錄取工作展開期間,翟麗佳法官提醒廣大考生及家長不要輕信騙子的謊言和虛假的承諾,要通過正常的途徑使孩子進入到正規的學校學習。

来源:《京華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