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移民小心患上抑鬱症

發表:2006-07-26 20: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移民所帶來的種種挑戰是每個新移民都無法避免的,而最終當這些挑戰所轉變成的心理壓力大到自身無法承受的時候,悲劇就可能發生。面對蔣國兵事件,西乃山醫院心理學專家楊堅博士昨接受本報訪問,強調新移民應具備心理衛生常識。

工作問題最大


據楊堅分析新移民抵埠後面臨的最大問題是工作問題,技術移民過去在國內曾經有很好的工作,又有很高教育程度,但由於在這裡面臨語言、文化等障礙,很難找到專業工作,為了生存,不得不做些非專業的工作餬口。由此帶來的社會地位和收入的落差,會讓許多人感到嚴重的挫折感和無助感。當這種早期的情緒障礙處理不好,今後就有可能發展為抑鬱症,並惡性循環下去。 楊堅表示,能夠及早發現自己或家人的情緒變化,並及時做出心理調整,改變生活和思維方式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早期、輕度的抑鬱情況不做出處理,積累久了,人的工作能力就會下降。當消極情緒越來越多的時候,它會消耗人的腦力和體力,並讓人缺乏動力,更感到情緒不佳,困擾越來越多,並惡性循環下去,最終產生病理的轉變,發展成真正的抑鬱症,這時就必須要尋求醫生的幫助了。 


調整生活方式


至於早期輕度抑鬱的表現,楊堅舉例說,早期症狀一般會有畏懼困難、沮喪、對許多事情提不起興趣、缺乏信心、做一件事情不能集中精力等,但還沒有發展到影響睡眠和食慾的程度。當發展到心灰意冷、總覺得前途一片黑暗、做什麼都沒興致,並出現失眠或早醒、食慾異常,吃不下飯或暴飲暴食時就是大腦中發生了化學變化,得了抑鬱症。


楊堅建議,在輕度抑鬱階段不一定要求醫、吃藥,可以找朋友傾訴、調整自己的生活方式、參加鍛練、娛樂或去教會等等。但受中國傳統教育的影響,要求人自強不息,特別是男人,往往不願意將自己軟弱的一面示人,加上愛面子,就更不願意與人溝通,包括自己的家人。其實當你能放下自己的驕傲,謙卑下來,能承認自己的軟弱去尋求幫助的時候,你就真的會得到幫助。加拿大有比較健全的社會支持系統,新移民應善於利用。


楊堅最後表示,家庭成員之間也應互相關心,注意家人情緒的變化。比如,每個人都會有情緒波動的發生,如果有情緒低落但一兩天就過去了,屬於正常現象,如果發現家人講話少、不願意動、焦慮、易怒等現象持續一兩個星期,這時不要抱怨、責怪對方,而是到了想辦法尋求專業幫助的時候了。

来源:星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