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現奇特地貌景觀 形成原因尚屬謎團

發表:2006-07-28 12: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根據熱心讀者提供的線索,記者昨日在大同縣杜莊鄉發現一處方圓約一公里的奇特地貌,其詭異迷離與我國著名的雲南元謀土林有異曲同工之處。經記者與當地政府及國土部門核實,由於此處地貌沒有經任何正式地質鑑定,因此其形成年代和原因尚屬謎團。


地貌造型堪稱奇觀


本月中旬,來自北京的攝影愛好者閻先生致電記者,稱在大同縣杜莊鄉有一處類似土林的奇特地貌景觀,兼有新疆魔鬼城、雲南元謀土林及美國科羅拉多大峽谷的地貌特徵,由於此處景觀目前只有極少部分攝友知曉,因此希望通過本報能夠揭開其神秘的面紗。


記者此前從未聽說過大同有此景觀,7月24日,記者赴杜莊探訪。


從大同市內沿渾源旅遊公路前行,約25公里後進入杜莊村。在村民的指點下,記者被帶到一個叫石板溝的地方。先是一片平坦之地,接著眼前豁然出現溝壑與峰兀交錯的土質地貌。放眼望去,這片土林地貌大概方圓有一公里,氣勢恢弘,數十個奇異的造型或單獨成景,或連成一片,宛如鬼斧神工。細細觀察,有的像隱士閑居垂望,有的像沙漠古道駝峰蠕動,有的則像古堡壁立的遠古長城綿延十數米。近前觀察發現,每座造型的下部及至土基皆呈根須或魚鱗狀,可能是經年雨水沖刷所成,但觸摸上去,卻感覺土質異常堅硬,不易剝落。整個土林呈現黃、白、黑三種顏色,光線隨著各種造型凹凸的表面變幻莫測。


隨後,記者選擇了一塊能將土林盡收眼底的高地進行觀察,發現整片景觀掩映在黃土高原的回緩地勢下,盡現蒼涼肅穆之美。


神秘面紗無人撩開


土林所在的石板溝與杜莊村僅一公里之隔,記者在村中採訪了幾位老者。據他們講,這片地貌到底存在了多長時間誰也不清楚,但有一點可以肯定,現在土林的地貌與村中老者幼時在此間玩耍時相比,絲毫沒有改變。一些當時看上去就搖搖欲墜的獨立造型,經過近一個世紀的風雨侵蝕,依然屹立,沒有任何坍塌跡象。從表面上看去,這些造型都是一般土質,但無論風雨如何侵蝕,總不見土層剝落或流失,這一現象也讓村民們甚感不解。


為瞭解土林地貌的有關情況,記者到大同縣國土資源局和杜莊鄉政府進行了採訪,對方均稱未有正式地質鑑定資料。談到形成原因,杜莊鄉黨委書記宋晉利告訴記者,根據初步判斷,應該是黃土高原經常年雨水沖刷及地質塌陷形成,形成年代無從考證。土林造型為何不怕風雨侵蝕的原因,可能因其表面已經形成一個鹽鹼層,對土林起到了保護作用。他說自己曾將一盆水倒在土層上後,水全部流了下來,沒有滲透進去。


開發前景喜憂參半

雖然土林地處雲岡與恆山旅遊線路中間,具備許多良好條件,杜莊鄉也準備對土林進行開發。對此打算,宋晉利卻在高興的同時,也表示出了憂慮,他擔心如果對土林的「保護層」無法實施技術保護,大量遊客到來後極易造成「鹽鹼保護層」的破壞,如此,土林可能很快就會「煙消雲散」。


隨後,記者與大同市旅遊局市場開發科取得聯繫,對方稱對大同縣土林景觀毫不知情。大同中國國際旅行社及大同市魏都國際旅行社等旅遊接待部門也表示從未聽說過有此景觀,因此無從談起與之有關的線路設置。

来源:山西在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