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现奇特地貌景观 形成原因尚属谜团

发表:2006-07-28 12: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根据热心读者提供的线索,记者昨日在大同县杜庄乡发现一处方圆约一公里的奇特地貌,其诡异迷离与我国著名的云南元谋土林有异曲同工之处。经记者与当地政府及国土部门核实,由于此处地貌没有经任何正式地质鉴定,因此其形成年代和原因尚属谜团。


地貌造型堪称奇观


本月中旬,来自北京的摄影爱好者阎先生致电记者,称在大同县杜庄乡有一处类似土林的奇特地貌景观,兼有新疆魔鬼城、云南元谋土林及美国科罗拉多大峡谷的地貌特征,由于此处景观目前只有极少部分摄友知晓,因此希望通过本报能够揭开其神秘的面纱。


记者此前从未听说过大同有此景观,7月24日,记者赴杜庄探访。


从大同市内沿浑源旅游公路前行,约25公里后进入杜庄村。在村民的指点下,记者被带到一个叫石板沟的地方。先是一片平坦之地,接着眼前豁然出现沟壑与峰兀交错的土质地貌。放眼望去,这片土林地貌大概方圆有一公里,气势恢弘,数十个奇异的造型或单独成景,或连成一片,宛如鬼斧神工。细细观察,有的像隐士闲居垂望,有的像沙漠古道驼峰蠕动,有的则像古堡壁立的远古长城绵延十数米。近前观察发现,每座造型的下部及至土基皆呈根须或鱼鳞状,可能是经年雨水冲刷所成,但触摸上去,却感觉土质异常坚硬,不易剥落。整个土林呈现黄、白、黑三种颜色,光线随着各种造型凹凸的表面变幻莫测。


随后,记者选择了一块能将土林尽收眼底的高地进行观察,发现整片景观掩映在黄土高原的回缓地势下,尽现苍凉肃穆之美。


神秘面纱无人撩开


土林所在的石板沟与杜庄村仅一公里之隔,记者在村中采访了几位老者。据他们讲,这片地貌到底存在了多长时间谁也不清楚,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现在土林的地貌与村中老者幼时在此间玩耍时相比,丝毫没有改变。一些当时看上去就摇摇欲坠的独立造型,经过近一个世纪的风雨侵蚀,依然屹立,没有任何坍塌迹象。从表面上看去,这些造型都是一般土质,但无论风雨如何侵蚀,总不见土层剥落或流失,这一现象也让村民们甚感不解。


为了解土林地貌的有关情况,记者到大同县国土资源局和杜庄乡政府进行了采访,对方均称未有正式地质鉴定资料。谈到形成原因,杜庄乡党委书记宋晋利告诉记者,根据初步判断,应该是黄土高原经常年雨水冲刷及地质塌陷形成,形成年代无从考证。土林造型为何不怕风雨侵蚀的原因,可能因其表面已经形成一个盐碱层,对土林起到了保护作用。他说自己曾将一盆水倒在土层上后,水全部流了下来,没有渗透进去。


开发前景喜忧参半

虽然土林地处云冈与恒山旅游线路中间,具备许多良好条件,杜庄乡也准备对土林进行开发。对此打算,宋晋利却在高兴的同时,也表示出了忧虑,他担心如果对土林的“保护层”无法实施技术保护,大量游客到来后极易造成“盐碱保护层”的破坏,如此,土林可能很快就会“烟消云散”。


随后,记者与大同市旅游局市场开发科取得联系,对方称对大同县土林景观毫不知情。大同中国国际旅行社及大同市魏都国际旅行社等旅游接待部门也表示从未听说过有此景观,因此无从谈起与之有关的线路设置。

来源:山西在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