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朝撕破臉,同床已異夢

發表:2006-07-30 06: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朝鮮未知會中國便試射導彈,加上平壤製造假人民幣,等於撕破臉。朝鮮在中國銀行賬戶被凍結。中朝漸行漸遠。

雖是盛夏季節,一直以兄弟情深自我期許的中國與朝鮮(北韓)關係最近卻有點冷。一系列的跡象顯示,在朝鮮一意孤行試射導彈、意圖搞亂國際金融市場的路上,中朝雙方都開始逐漸調整彼此政策。雖不致撕破臉皮,卻有漸行漸遠之勢。

朝鮮於七月五日試射多枚導彈,連中國都被蒙在鼓裡。中國中央軍委副主席郭伯雄其後在美國表示,中國高層對朝鮮試射導彈感到驚訝,他本人也是從引述美國情報來源的媒體報導中才獲知此事。事後在朝鮮面對國際同聲譴責壓力、中國批評日本向安理會提案制裁朝鮮之際,中國派出由副總理回良玉率領的代表團赴朝鮮,卻出人意表被朝鮮國家主席金正日拒絕接見。

在中國的主導下,聯合國安理會通過自一九九三年後首個針對朝鮮的有限度制裁決議,要求成員國阻止朝鮮獲得或出售導彈技術和產品,並要求平壤停止一切導彈發展計畫。中國對朝鮮沒有百般維護,反而提出制裁議案,其政治運作策略已較過去大不同。

而經濟上,去年九月,美國財政部指責朝鮮通過澳門匯業銀行發行偽造美鈔併進行洗錢等非法金融活動,隨後凍結八家朝鮮公司在美國的資產。最近新爆出的消息則指中國銀行曾應美國要求凍結朝鮮在該行澳門分行賬戶。朝鮮亦有可能因此而遷怒中國,在試射導彈問題上我行我素,對中國故意冷眼以對。

中國願與美國聯手凍結朝鮮資金,出自多方考量,一來中國深知國際金融透明度對商業銀行重要性,尤其正值中國銀行籌劃在香港上市的關鍵階段,朝鮮不明賬戶既已曝光,中國實難裝糊塗、無動於衷。其次據稱朝鮮除製造大量偽造美鈔外,還可能涉及偽造人民幣,此舉將直接威脅中國的金融秩序乃至國際金融市場。

金融與導彈兩相糾葛,中朝關係忽冷忽熱,反映在中國與國際逐漸接軌後,中朝之間存在的巨大落差。兩國的國際觀、經濟觀和政治理念已相距甚遠,上世紀五十年代韓戰時期繼承下來的友誼,在新國際格局及利益關係的衝擊下已消弭殆盡。但同為共產黨執政國家的現實又使雙方無法分離,道德上仍需同為統一戰線。這種尷尬的現實使中朝看似密不可分,卻又同床異夢、各有算盤。

来源:亞洲週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