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女人眼裡的大陸女人

作者:張志和 發表:2006-07-31 03: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講話表示很親切的時候,常常用「死」這個詞。如果她盼著你來,你來晚了,她們會說:「死鬼,你死哪了!」女孩子非常喜歡那個男生,常說:「瞧你那個死樣!」有一個女同學的丈夫在她生日時花200美元買了一個手鏈送給她,她又驚又喜,卻說:「你真是要死!幹嗎花這麼多錢?從北方來的女人這樣說。不知大陸南方的女人是不是也這樣說。她們用「死」這個詞表示親近和交流,是誰發明的,又怎麼流行起來的呢?如果她們接到一個打錯的電話,常常都是不好好告訴人家這是錯號,如果對方又一次撥錯,那實在不是對方故意搗亂,是線路問題,她們幾乎異口同聲地說「火葬場」。

南方、北方來的女人都這麼說。她們勸你把東西吃光,說「消滅光」。剛和大陸女人來往,聽她們總說「死」、「火葬場」、「消滅光」,脊樑骨發涼。漢語裡有多少溫柔、美妙的詞彙能表達感情,代替「死」的太多了!當你和大陸女人比較接近,有了交往,或作為朋友談心時,她們無一例外的口頭禪「這個你別和別人說」。我一聽她的叮囑就感到沈重,如果我一但不小心漏了嘴巴,怎麼補救呢?其實細體會她那些話並沒有必要告訴我,而且我一但轉告別人對她也不會有什麼危害。比如,她離過兩次婚,她的前夫……她們很願知道別人的事,她如果描述別人和她的友誼深厚,通常說,她什麼都和我講,連和父母不能說的都告訴我。如果和她們交朋友,她們把這些很個人的與她無關的事,不讓她知道的看成提防她。如果有些私人的事不告訴她,她們會生氣,甚至感到被疏遠,或者認為不信任她,有的人甚至會因為你不告訴她在你看來和她無關的私事,而不再和你交朋友。

大陸女人很自信內在美勝過外表美,她們大多不喜歡飾物和化妝,黃臉、頭髮直直,為了外出才「煥然一新」和「喬裝打扮」。有人在最需要打扮時,隨便拿一條口紅,在唇上一抹。本來她有一張輪廓美麗的臉,只不過臉上有幾顆散散的雀斑,美國化妝品那麼高級,完全可塗上,她不但不去找這種化妝品,反而用一條玫瑰紅色口紅塗在唇上,加深了這種反差,反襯和突顯她臉上的雀斑。口紅又不用唇線筆勾畫一下,把唇線畫清楚會顯得更潔淨。如果誰提醒她,她會認為你瞧不起她,嫌她土。她不應該用艷麗的口紅,鮮紅的口紅應該給白嫩嫩的臉,應該選一條深一點,暗一點口紅才更諧調。

她們喜歡你,和你交了朋友以後,肯定要你和她「攜手撒謊」。比如電話來了,她正煩著,她不想接,她們一般不正面拒絕對方說,我現在不方便講話,我什麼時候打給你,而是求旁邊人,你就說「我不在」。男朋友接她出去聽音樂,她臨走時告訴同宿舍人,如果有人找我,就說我去圖書館。她們講話不注意音韻、語氣,即使中文系畢業的女生講話也可能大嗓門粗聲粗氣。很多人講話非常快,吐字也不清,不知是她們的啟蒙老師的錯,還是媽媽的錯。臺灣女性比之大陸女性講話,各個嗓音甜脆,字正腔圓。她們的媽媽太注重女兒坐態、步態、吃相、表情的培養,因為這些也是身價的一部分。而且是相當重要的一部分。在校園裡看見臉上沒有微笑的女生,一般都是大陸來的。她們不太會微笑,如果笑就前仰後翻,鼻涕眼淚一起流出來。

她們愛事業勝過家庭。她們說工作忙,自己幾年沒給丈夫包過餃子,用很自豪的語氣,那是變著法欺騙自己。大陸女人比臺灣女人堅忍也是真的,有一位女學者孩子才八個月,扔在中國就來美國,臺灣女人聽了瞠目結舌,既然不想盡母親責任,為什麼要生孩子?她們說為了事業,只要為了事業不要什麼都值得稱讚,都是光榮的。這些優秀的女人把孩子丈夫肯定放在革命事業之後,在她們的勞模優秀事跡中,常把母親沒給女兒梳過小辮作為正面內容加以歌頌和讚許,丈夫在妻子生孩子時為了革命不在身邊,也常被歌頌。這是臺灣女人無法接受的,也是校園裡美國女生聽不懂的故事。她們在表達愛時,常用相反的方法。比如丈夫回來晚了,她本來盼著丈夫早點回來,她們不說,「我一分鐘一分鐘盼著你回來,我自己在家好沒意思啊!」她們劈頭就說,「你回來幹嘛?這麼晚你就別回來了!」

她們無論什麼專業畢業的女人,大都不會使用祈使句式,她們喜歡用反詰語句,即使中文專業畢業的女人也一樣。如果她一進門覺得屋裡很熱,她們大都會這樣說, 「這麼熱怎麼不開窗戶」。她們不說,「我覺得很熱,請問我打開窗戶你介意嗎?」她們也不說,「請問,我們打開窗戶好嗎?」「怎麼不」這種抱怨的質問,讓人不太舒服的句式,她們經常用。她們之間,是互不介意。有一次晚會,一位大陸女同學自己來了,幾位大陸女同學都說:「你怎麼不帶你丈夫來?」而一位臺灣女同學則說:「我們都盼今天能看見你先生,如果他今天也來,我們會更高興。」她們見面第一句話常說一些互相挖苦的話,那是親近的意思:「你這頭怎麼剪的,好像狗啃的似的。」如果你和她成為親近的好朋友,你對她說謝謝,她會覺得你很外道,她會說:「你看你和我還來這套,謝啥呀?!」

她們喜歡哪個男生很少有勇氣直接表達出來。她們會在心裏恨那個男生願意親近的女人,有時甚至會故意找茬。]
__________________
西塞山前白鷺飛,桃花流水鱖魚肥。
青箬笠,綠蓑衣,斜風細雨不須歸。
---漁父 張志和(煙波釣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