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種災害天氣齊襲北京(組圖)

發表:2006-08-01 02: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6年7月31日早,北京普降大雨,市氣象臺發布了黃色暴雨預警。



 

2006年7月31日早,北京普降大雨,市氣象臺發布了黃色暴雨預警。



 

連日潮濕悶熱的北京城內降下傾盆大雨



 

北京城內降下傾盆大雨,行人身穿雨衣

今天上午,大雨刺穿濃霧從天而降,與雷擊、大風聯手,四大災害性天氣齊襲京城。這在今年尚屬首次,並且是京城夏季少見的災害性天氣。

城區能見度二三百米

今天清晨6點,封鎖京城已有兩天的大霧,愈加濃重。市氣象臺觀測顯示,城區能見度只有200至300米,這是今年入夏以來最大的霧天。

據市氣象臺臺長郭虎介紹,這樣的大霧在7月底並不多見。其原因主要是7月降雨頻繁,本市空氣濕度持續較大。從上週末起,東部海域的東南風將海上水汽輸送進京,更加大了京城空氣濕度。大量水汽集結在大氣低層,囤積在空氣中的污染物趁機附著在水汽上,形成大霧。

天色彷彿黎明時分

到今天上午8點半,市氣象臺監測到的能見度有所好轉,達到500米至1公里。但此時天色卻越來越暗,彷彿從天亮又回到黎明時分。郭虎表示,這是由於將帶來降雨的冷暖空氣已在本市上空會合,形成對流雲團,並且勢力不斷加大,雲層越來越厚。

發布暴雨黃色預警

與此同時,北五環已經開始傾盆大雨,城區大部分地區也紛紛掉雨點。8點45分,市氣象臺發出暴雨黃色預警,本市中部、南部地區出現強降雨,預計6小時之內,本市將出現50毫米以上的大到暴雨。其中,城八區以及大興、房山、通州,都將出現暴雨。

雷電幾乎覆蓋全市

隨暴雨一同襲擊京城的還有雷擊。氣象專家表示,由於此次降雨的對流雲團勢力強大,不斷碰撞出電閃雷鳴。同時,此次雷電的範圍很大,幾乎覆蓋全市,並且持續時間長,呈現連續悶雷的現象。市避雷裝置安全檢測部門正在密切監視各地的雷擊災害情況。

瞬間風力6至7級

與此同時,大風也來湊熱鬧。今天在雨中撐傘前行的人們,傘成了最大的頂風阻力,傘基本起不到擋雨的作用。市氣象臺觀測顯示,今天降雨過程中伴有大風,瞬間最大風力能達到6至7級。氣象部門建議暫停一切戶外施工作業,並且市民盡量減少外出,尤其遠離戶外廣告牌。

本週還將有雷雨

市氣象臺報告,此次降雨將持續到明天上午。市防汛辦上午也發出了汛情黃色預警。

市氣象專家表示,本週二至週四,以及週六都有雷雨過程。在此期間,氣溫不高,白天最高在24至26攝氏度,但空氣濕度很大。週日起,天氣轉晴,氣溫升至33攝氏度,此時「桑拿天」將捲土重來。

霧雨·積水現場

部分路段已有積水

9點,城區內石景山、豐臺部分路段已經開始有積水路段,到9點30分左右,望和橋下、麗澤橋至六里橋下、花園北路路口等地的積水已經到了影響車輛通行的程度。

10點左右,機場高速路航空橋下雙方向積水十分嚴重,造成車輛斷行。交管部門介紹,根據最近降雨的觀察,全市以下幾處地區最容易積水,出行應該繞開這些地段:

海淀區:學知橋下北向南輔路

朝陽區:東營橋下、將臺鄉北崗子橋下、肖村橋南鐵路橋下

豐臺區:程莊路南口、馬家樓西側雙向 文/記者白冰

來廣營西橋積水漫過腰

今晨大雨後半個小時,來廣營西橋底下積水已經漫過人的腰部。東方家園傢俱城的工作人員李先生稱:「一輛415路公交車熄火了被淹在橋底下,三四個人在後面推車,水都已經漫到他們的腰部以上了。」

望京附近積水淹汽車輪胎

附近的居民郝先生告訴記者:「在望京南湖東園的北門的河蔭西路上,七八輛小汽車堵在那裡,積水都已經把整個汽車的輪胎都淹沒了。」

知春路城鐵橋下積水1米

上午9時許,知春路城鐵橋下積水最深處有1米多,積水向道路東西方向延伸20多米。此時正值上班高峰,該路段比較擁堵。

文/記者曾華實習生賈春紅

霧雨·市內交通

全市擁堵「延後」

本報訊(記者白冰)霧天加大雨,給本來就很擁堵的週一早高峰增添了很多麻煩。本來平時在9點左右結束的早高峰,截止到9點30分記者發稿時,環路車流仍然有增無減,擁堵路段持續增加。

事故故障車今晨特別多

今天早晨7點左右,一輛公交車在建國門橋北出了故障,由於車輛過大,給清拖工作帶來困難。這起故障車事故讓東二環南段一直都處於擁堵狀態,以致一直影響到鐘樓北橋處。今天早晨,像這樣的故障車和事故還不少。早晨,東南二環、東南三環、西部地區等地方十分擁堵。

9點30分擁堵路段今增加

今天早晨7點30分,全市行駛時速低於20公里的道路還只是40多條,但是到了8點30分,部分地區開始降雨後,擁堵路段陡然增多,一下達到了近80條,而擁堵的路段,大多都是降雨比較厲害的路段。

記者通過交管局的指揮大屏幕看到,因為大霧和雨霧,很多監控器已經不能很清晰地反映路面的情況,大多數路段只能看到一段路的一小部分車流。

8點40分左右,全市大部分地區都已經降雨,天空也灰暗下來。記者通過指揮中心的大屏幕看到,全市的車流彷彿像晚高峰一樣,所有路面上的車輛都亮了示寬燈,緩慢行駛。

9點30分,本來應該結束的早高峰,擁堵路段卻依然有增無減,全市低於20公里時速的路段已經達到了80多條。

同時,今天早晨,東南六環南大紅門橋至六元橋雙方向都封閉了道路,直到記者發稿時,封閉仍未解除。

啟動雨天交通疏導方案

今天上午,北京普降中到大雨,公安交通管理部門立即啟動雨天交通疏導方案,確保雨天道路交通安全暢通。據統計,8時至10時,「122」接事故報警355起,擁堵報警156起。

霧雨·高速公路

高速公路沒封路

本報訊(記者白冰姚奕)雖然霧很大,但本市通往外地的各條高速公路和國道都沒有封路。

河北今天早上小雨

今天上午,據河北省高速交警總隊介紹,雖然氣象部門發布了暴雨紅色預警信號,但今天早晨各高速路段只下了點小雨。

隨時啟動應急預案

交警介紹,如果未來幾小時內出現暴雨,交警可能會啟動相應的惡劣天氣應急預案,提醒司機到服務區避雨等。

霧雨·機場航班

上午取消31班航班

本報訊(記者王佳)今天上午的大雨,造成首都機場31班航班取消。這是今天上午11點,記者瞭解到的。

據悉,從早上開始,機場上空就有雷雨。空中交通管理部門開始對航班的起降流量進行控制。據悉,共有20餘班架進行備降,31班取消,並且部分延誤。

雖然截至記者發稿時,機場基本恢復正常。機場方面提醒,雨天乘機的旅客應盡早與航空公司聯繫,確認航班是否正常。此外,旅客還應早出門,以免誤機。

霧雨·霉變指數

霉變指數今創最高

市專業氣象臺發布,今天霉變指數為3,屬於容易發生輕度霉變,也是今夏以來霉變指數最高的時候。

據專家介紹,霉變指數共分四等20級,如果氣溫達到35攝氏度以上,而相對濕度在80%以上,很容易產生霉變。對北京來說,夏季霉變指數一般不會超過7。

大霧·健康提醒

呼吸道病人增兩成

今天大霧。記者瞭解到,在近日的幾次霧天中,武警總醫院、中日友好醫院、宣武醫院等多家醫院的呼吸科門診接診量都有不同程度的增長,接診的病人數都要比平時增長20%左右。

武警總醫院呼吸科主任張健鵬告訴記者,病人集中在以感冒為主的上呼吸道感染,同時還有不少病人是慢阻肺、肺氣腫、支氣管哮喘等慢性疾病復發。

究其原因,張主任解釋說,大霧天氣裡一般風力較小,城市裡空氣污染比較嚴重,這樣的天氣不利於污染物的擴散;霧裡含有酸、鹽等有害物質,再加上灰塵、細菌等污染物附著在空氣中懸浮的水顆粒上,吸入人體後可引發氣管炎、咽炎、哮喘等疾病;此外,霧天氣壓低,肺的做功增大,心肺功能不好的人也會感到不舒服。

圖片說明:2006 年7月31 日,北京遭遇強風暴雨,多條道路遭水淹沒北京(Getty 圖像)

 

2006 年7月31 日,北京遭遇強風暴雨,多條道路遭水淹沒(Getty 圖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