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世界 走進羅馬尼亞吸血鬼城堡(組圖)

發表:2006-08-02 04: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吸血鬼是一個從古希臘時就開始在西方流傳的神魔形象,據說它們白天睡在棺材裡,晚上出來活動,專咬人的脖子……

在羅馬尼亞,有一個神秘的城堡,傳說它是世界頭號吸血鬼居住的地方,不過拜訪過那裡的人往往都會得出不同的結論。

如果你看過湯姆·克魯斯與布拉德·皮特這兩大好萊塢帥哥聯合主演的電影《夜訪吸血鬼》,恐怕就不難想像記者到達羅馬尼亞後急著要去參觀「吸血鬼」城堡的心情。據說,電影中那個恐怖陰森的吸血鬼世界就起源在那裡,瞭解這個城堡,就瞭解了這個神秘世界的大半。

到達位於羅馬尼亞中西部的布朗城堡(也就是俗稱的吸血鬼城堡)時,天色尚早,加上週圍的導遊、遊人一大幫,記者的膽子也壯起來了。仔細打量四周,發現城堡所在的地勢極為險要,它建在一個小山包上,背靠難以翻越的大山,俯瞰從山谷中穿過的大路,從路上經過的哪怕一隻飛鳥也難逃城堡主人的眼睛。

從山腳沿斜坡拾階而上,大約100 多米就到了城堡大門。雖然比較陡,但據說比起以前來已經好多了。以前,吸血鬼城堡根本沒有門,想進去的話只有跑到城堡南邊,沿著上面扔下來的繩梯爬上去。據說這是因為城堡的主人害人無數,所以害怕有人摸上來找他報復。進得城堡大門,走入一個寬敞的門廳,裡面只擺了幾個外形粗獷的青銅罐,沒有窗戶,光線幽暗,陰氣森森,想一想吸血鬼的傳說,記者脖子後面還真有點冒涼氣,幸好這個時候解說員從隔壁屋裡走了過來。


據他介紹,這個城堡原是匈牙利國王於1377年開始興建的,本是用來抵禦土耳其人的防禦工事。1382年建成後,這裡逐漸成了集軍事、海關、當地行政管理、司法於一身的政治中心。傳說中世界上的頭號吸血鬼瓦拉西亞大公伏勒德就曾長期在這裡居住。

實際上,早在伏勒德之前,吸血鬼的形象就在西方世界廣泛流傳了。古希臘神話中就已經出現了許多專吸人血的神魔形象,如人面蛇身女怪、半人半鳥女妖、銅腳惡魔等等,它們都喜歡趁受害者熟睡之際吸他們的血,不過它們不是殭屍,而是脫離了人體的神。吸血鬼的迷信甚囂塵上是在14世紀,當時歐洲瘟疫肆虐,人們經常在沒有確定病人是否死亡的情況下就倉促將其埋葬。幾天後打開墳墓,會看到完好的屍體,並且帶有血跡,其實這是被活埋的人臨終前拚命在棺材裡掙扎留下來的血跡,但在迷信盛行的當時,這被認為是吸血鬼顯形。

吸血鬼從一開始就被看作是散播死亡的魔鬼,在人們的印象中,它有獠牙,白天睡在棺材裡,晚上出來活動,專咬人的脖子,害怕大蒜、十字架。當然國家不同,地區不同,人們腦子裡的吸血鬼形象也不盡相同。其中,羅馬尼亞的吸血鬼----德古拉(羅馬尼亞文,意為魔鬼)最為著名。這在很大程度上要歸功於愛爾蘭作家斯脫克1897年的小說《德古拉》,這部以15世紀羅馬尼亞著名的伏勒德大公(外號德古拉)為原型的吸血鬼小說相當成功,風靡一時,發行了數百萬冊。正是這部小說把伏勒德和吸血鬼的形象緊緊聯繫在了一起。

那麼,真實世界中的伏勒德大公是什麼樣子的呢?記者一邊聽著導遊的介紹,一邊在城堡中溜躂,很想知道問題的答案。從城堡裡的裝飾看,這裡與其說是吸血鬼逞凶的陰暗地獄,倒不如說更像個富麗的皇宮:製作考究的傢俱、五彩斑斕的掛毯,居然還有管風琴,難道這個大公變態到一邊聽著琴聲一邊吸人血?仔細一打聽,才知道原來布朗城堡已經被改造成了歷史、藝術博物館,各個時期的東西都有。

導遊的介紹也許才是所見一切的最好註解,原來歷史上的伏勒德大公並沒有小說上描寫的那樣可怕,在某種程度上還可以稱他為英雄。他於1456年當上瓦拉西亞(當時的羅馬尼亞有三個公國)公國大公以後,一直致力於發展國家,恢復社會秩序,在土耳其奧斯曼帝國的陰影下保持獨立。為他引來德古拉外號的是他慣用的嚴酷刑罰。伏勒德習慣把犯人毫不留情地釘死在削尖的木樁上,而且他動不動就用刑,不管是抓到的外國間諜,還是國內的竊賊、貪官,就是教士背後嘀咕人也要受嚴刑。這不免得罪人,口碑不好,可正是這些嚴刑酷罰將當時的羅馬尼亞變成了一個團結、強大的國家。只可惜好景不長,1462年伏勒德在與土耳其人的戰鬥中被殺。沒幾年人們就把伏勒德的出色功績忘掉了,只記住了他的嚴刑酷罰,在人們眼中,他居住的布朗城堡也就變成了吸血鬼之家。

雖然沒有想像中成堆的雞毛鴨血,但這個戒備森嚴的城堡本身還真有一種神秘而慘烈的味道。這裡的武器陳列室裡擺著各種武器,有古代的長矛、羅馬尼亞盔甲、不同時代的火槍,還有日本的長刀,使人不由得聯想起城堡經歷過的風風雨雨。據解說員介紹,這裡發生過好多場大戰,有不少英勇武士不是因為被吸血而是因為戰爭慘死在城堡內。布朗城堡建築中最有特色的要數它的4個角樓。這些角樓或儲存火藥或裝了活動地板,專門為向圍困城堡的敵人潑熱水而設計,各有各的職能。4個角樓之間有走廊相連,走廊外牆上都有射擊孔,杜絕了射擊死角。整個城堡成了一個很嚴密的戰鬥堡壘,簡直是滴水不漏。據說,在伏勒德統治時期,為了使人們全都走城堡下的大路以便收稅,城堡裡駐紮的兵丁每天早上、傍晚出動兩次,前往附近能翻越的地方巡邏,如果不是當地人,只要讓巡邏隊抓住就免不了受到嚴懲,這其中當然免不了有許多冤死鬼,所以幾百年過去了,這個城堡仍然被恐怖的鬼魂傳說所籠罩。

走出城堡的時候天色已經漸暗,斑駁的光影中,城堡門口的小商販仍在認真地兜售著有關吸血鬼的資料和紀念品,而記者也沒有忘記再一次回過頭去,望了一眼城堡管理處立在大門口的告示牌:不許在夜間進入城堡。

因羅馬尼亞吸血鬼伯爵聞名,收歸國有58年後轉交原皇室遠親


吸血鬼城堡歷史  

因吸血鬼伯爵德古拉而聞名的羅馬尼亞布朗城堡在被收歸國有58年後,26日被羅馬尼亞政府物歸原主。接收這一價值約2500萬美元的古堡是遠在美國紐約的一個原奧匈帝國皇室哈布斯堡家族的遠親。

這座城堡在1948年被羅馬尼亞政府收歸國有前屬於自17世紀便統治羅馬尼亞的哈布斯堡家族。羅馬尼亞政府在上世紀80年代晚期曾對該城堡進行了大規模的整修並將其改造成為一個博物館對旅遊者開放。

這座始建於14世紀的城堡因多部以吸血鬼為主題的小說、電影都將其作為創作原型而變得格外 知名,目前已成為羅馬尼亞最重要的旅遊景點之一。

而此次從羅馬尼亞政府手中不費一分錢接收這座吸血鬼城堡的多米尼克·馮·哈布斯堡目前在紐約當建築師。在這城堡被收歸國有多年後,他遠在歐洲的遠房親戚,哈布斯堡家族的依蓮納公主決定將這一城堡的繼承權傳給他。16日,多米尼克終於如願以償,獲得了城堡的所有權。

轉交儀式在城堡中視野極好的露台上舉行。根據羅馬尼亞政府與多米尼克達成的協議,雖然是物歸原主,但城堡的新主人在未來三年內不得對這座目前作為博物館開放的城堡做任何改動。

羅馬尼亞今年早些時候通過一項法律,規定所有曾被收歸國有的財產都必須歸還其原來的主人,並將建立一個「財產基金」用於對被收歸國有的財產的破壞進行賠償。

布朗城堡位於羅馬尼亞中西部,因是傳說中吸血鬼的聚集地也被稱為德古拉城堡。

這裡原是匈牙利國王於1377年開始興建的,本是用來抵禦土耳其人的防禦工事。

 
布朗城堡及吸血鬼德古拉伯爵的原型弗拉德·德古拉王子。

「吸血伯爵」德古拉

1897年,愛爾蘭作家史托克寫了一部名為《德古拉》的吸血鬼小說,其中虛構人物吸血鬼德古拉伯爵是以羅馬尼亞著名的弗拉德·德古拉(VladDracula)王子為藍本,而地點則是以特蘭西瓦尼亞的布朗城堡為背景。

弗拉德·德古拉王子,綽號弗拉德·特佩斯,是羅馬尼亞歷史上最著名的人物之一。

德古拉,意為惡魔之子或龍之子,為他帶來這個外號的原因是他慣用嚴酷刑罰。弗拉德習慣把犯人毫不留情地釘死在削尖的木樁上,而且他動不動就用刑,不管是抓到的外國間諜,還是國內的竊賊、貪官,就是教士背後嘀咕人也要受嚴刑。

隨著時間的推移,在人們眼中,弗拉德的形象也變成了一個白天睡在棺材裡,晚上出來活動,專咬人脖子的吸血鬼,他居住的布朗城堡也就變成了吸血鬼的老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