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難以置信:我們的電腦用掉了半個三峽的電

發表:2006-08-02 16: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Google的一位工程師抱怨說,說電費開支遲早要比電腦硬體本身更貴。Google一共徹底升級過三次伺服器,每次更新性能提升1.8倍,但耗電量卻同時增長2倍。如果按耗電量每年增長50%計算,那麼不出10年,電費成本就得超過伺服器本身的成本。

  Google的伺服器,從2001年的8000臺,到2003年的10萬臺,再到今年的45萬臺,總耗電量終於趕上一個小電站的總裝機容量了,電費從一筆小數目終於變成了公司財務報表上支出的大戶。於是Google不得不跑到俄勒岡州的河邊秘密建造下一代數據中心呢,因為那裡的電價是全美最便宜的。這是一個令人驚奇的結果:原本被認為是綠色企業的網際網路公司都要列入到資源消耗型企業了。

  在電腦數量巨大的網際網路公司裡,電腦用電的壓力已經凸顯出來,但是在普通家庭中,電腦的用電問題可能還沒被真正意識到。但是隨著家用電腦的配置不斷升級,電腦用掉的電已經在電費單上佔到越來越舉足輕重的比例。

  實驗:家用電腦一小時用掉多少電?

  為了對家用電腦耗電有一個直觀的認識,首先動手做一個實驗。實驗環境為一個普通家庭,首先通過配電板關掉其他房間電源,只給一個有電腦的房間供電,然後在這間房間內拔掉除電腦設備外一切電器的插頭,保證只對計算機主機、顯示器和電腦音箱供電。

  第一臺用於實驗的電腦配置

  CPU為AMD2500+,主板為KT600+,顯卡為GeforceTi200,雙硬碟,普通52速 DVD-ROM,512兆DDR內存,17寸CRT顯示器,音箱工作功率36瓦。這是大致最近2-3年的產品,就目前而言當中沒有一款配置屬於高端,比較能代表目前家用或者辦公室用電腦的普遍水平。

  實驗開始時間為中午13:00,記錄電錶數字為2556.8,打開電腦電源,待電腦正常啟動後,運行PRIME95,這是目前比較流行的一款烤CPU的工具軟體,保持CPU全功率運轉。

  13:20,關閉PRIME95,打開顯卡全部特效,運行3DMARK03,保持顯卡全功率運轉。

  13:40,關閉3DMARK03,從一塊硬碟將20G大小的文件夾複製向另一個硬碟,保持硬碟全功率運轉。

  音箱全程打開,以一半左右音量播放歌曲。

  14:00實驗結束,電錶數字為2557.05,一個小時耗電0.25度。

  第二臺用於實驗的電腦配置

  CPU為奔騰第一代產品,主頻為100兆赫茲,TNT第一代64位顯卡,一塊1G大的硬碟,4速CD-ROM,一臺軟碟機,14寸CRT顯示器,音箱工作功率36瓦。這是10年前的產品,目前早已被淘汰的機型。

  實驗開始時間為中午14:15,記錄電錶數字為2557.25。(2次實驗之間我吹了15分鐘空調……實驗很熱很艱苦……)打開電腦電源,待電腦正常啟動後,運行PRIME95,發生死機,重啟,運行3DMARK2001,又死機,重啟,從C盤向D盤複製200M大小的文件,複製到一半 WIN98系統提示出現非法操作,繼而死機,重啟……就在這樣的折騰中滿頭大汗地度過了一個小時。

  15:15實驗結束,電錶數字為2557.1,一個小時耗電0.05度。

  實驗結果大致可以告訴我們,進入21世紀以來,隨著電腦配置的飛速升級,對電的耗費量是呈幾何等級上升的。就目前而言,一臺中低端的電腦耗電已經相當厲害。

  以實驗中的第一臺而言,每4小時耗費1度電。如果是公司使用這樣的電腦,以每天開機10小時計,一天耗電2.5度,一個月就是75度電,按非居民用電每度0.777元計算,每月就是58.2元,一年電費約700元,5年用掉的電費就差不多夠這台電腦的購買價格了。

  而如果是家裡使用這樣的電腦,按平時每天使用4小時,雙休日使用10小時計,每週使用40小時,耗電10度,一個月就超過40度。一戶三口之家如果除去炎夏開空調的時候,根據調查,一個月耗電一般在100-150度左右,而單身的話一個月耗電在100度以下,看看其中電腦耗電佔多大比例吧。

  另外,做這個實驗把記者熱得滿頭大汗差點中暑,這說明在特定季節裡,使用電腦的不配合一些其他電器的使用,比如電扇空調,是無法忍受的,把這些電費算進去,數字就更驚人了。

  電腦配件耗電情況

  做完了實驗之後,有了電腦耗電的一些感性認識,以下做一些更加細緻的數據分析。

  電腦耗電主要是三大部分:處理器(CPU),顯卡和硬碟。

  處理器處理器發展至今,工作頻率之高已經大大超出一般用戶的需求。而頻率越高則意味著處理器越費電。同時,雙核心技術的引入以及採用更大的二級緩存(L2Cache)容量,也使得處理器的耗電量劇增。

  具體而言,低端處理器方面,目前較為流行的Socket754針腳的AMDSempron3100處理器功耗62W,而LGA755針腳的IntelCeleronD331處理器則達到84W功耗。而在主流市場上,AMD的Athlon64處理器耗電量為90W左右,其雙核心X2系列則需要110W。至於Intel面,無論是LGA775針腳的Pentium4或PentiumD系列處理器,其耗電量都已經超80W。其中甚至還有超過 100W的型號,如PentiumD820、830、840、940、950及PentiumEE840及955等。目前已知的處理器最大耗電量竟然達到了130W。

  顯卡顯示卡對系統性能速度的影響越來越大,其耗電量自然也相應提高。以NVIDIA顯卡為例,耗電量從GeForce6600的 58W至7800GTX的110W不等。若使用SLI雙顯卡並行運算方式,如6600GTSLI,耗電量為145W;7800GTXSLI則為236W,比處理器的耗電量還要高。

  硬碟硬碟是一部電腦中不可缺少的硬體配件,目前一個採用PATA界面的7200轉硬碟耗電量為15W,SATA介面硬碟耗電量為 13W。雖然一個硬碟加一部DVD±RW(25W)刻錄機及一個軟碟機(5W),總共的耗電量為45W,比處理器及顯示卡要低一些。但不少人升級時往往會考慮再多加一塊硬碟,因此其耗電量亦不容忽視。

  如果一個骨灰級玩家,使用目前比較高端配置,比如AMD雙核心CPU+GeForce7800GTXSLI效果全開玩一款3D遊戲,然後打開他那5.1聲道的大功率音箱欣賞遊戲全方位環繞的聲效,樂觀估計一個小時的耗電將超過0.5度。和空調相比相去已經不遠了。

  而電腦就算在待機和關機時也在耗電。電腦在Windows98操作系統下待機狀態下的能耗約為7.5W,而如果安裝了WindowsXp系統,待機時耗電竟達到51.48W。說明主板此時為了保護數據,還在消耗著不小的電能。而即便關了機,只要插頭還沒拔,電腦照樣有能耗,約為4.81W。

  根據中國計算機行業協會公布的報告稱,截至2004年底,我國PC擁有量為5299萬臺,平均每年消耗電量近200億千瓦時,相當於當年三峽水電站年發電量的一半,可供北京市半年之需。按正常節能狀態,電腦每天可節電超過10萬千瓦時,相當於一個小火電廠的發電量。

  我們無法拿到更新的資料,但2004年底就況且如此,那麼在PC如此迅猛發展的今日,耗電量估量又要嚇我們一大跳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