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难以置信:我们的电脑用掉了半个三峡的电

发表:2006-08-02 16: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Google的一位工程师抱怨说,说电费开支迟早要比电脑硬件本身更贵。Google一共彻底升级过三次服务器,每次更新性能提升1.8倍,但耗电量却同时增长2倍。如果按耗电量每年增长50%计算,那么不出10年,电费成本就得超过服务器本身的成本。

  Google的服务器,从2001年的8000台,到2003年的10万台,再到今年的45万台,总耗电量终于赶上一个小电站的总装机容量了,电费从一笔小数目终于变成了公司财务报表上支出的大户。于是Google不得不跑到俄勒冈州的河边秘密建造下一代数据中心呢,因为那里的电价是全美最便宜的。这是一个令人惊奇的结果:原本被认为是绿色企业的互联网公司都要列入到资源消耗型企业了。

  在电脑数量巨大的互联网公司里,电脑用电的压力已经凸显出来,但是在普通家庭中,电脑的用电问题可能还没被真正意识到。但是随着家用电脑的配置不断升级,电脑用掉的电已经在电费单上占到越来越举足轻重的比例。

  实验:家用电脑一小时用掉多少电?

  为了对家用电脑耗电有一个直观的认识,首先动手做一个实验。实验环境为一个普通家庭,首先通过配电板关掉其他房间电源,只给一个有电脑的房间供电,然后在这间房间内拔掉除电脑设备外一切电器的插头,保证只对计算机主机、显示器和电脑音箱供电。

  第一台用于实验的电脑配置

  CPU为AMD2500+,主板为KT600+,显卡为GeforceTi200,双硬盘,普通52速 DVD-ROM,512兆DDR内存,17寸CRT显示器,音箱工作功率36瓦。这是大致最近2-3年的产品,就目前而言当中没有一款配置属于高端,比较能代表目前家用或者办公室用电脑的普遍水平。

  实验开始时间为中午13:00,记录电表数字为2556.8,打开电脑电源,待电脑正常启动后,运行PRIME95,这是目前比较流行的一款烤CPU的工具软件,保持CPU全功率运转。

  13:20,关闭PRIME95,打开显卡全部特效,运行3DMARK03,保持显卡全功率运转。

  13:40,关闭3DMARK03,从一块硬盘将20G大小的文件夹复制向另一个硬盘,保持硬盘全功率运转。

  音箱全程打开,以一半左右音量播放歌曲。

  14:00实验结束,电表数字为2557.05,一个小时耗电0.25度。

  第二台用于实验的电脑配置

  CPU为奔腾第一代产品,主频为100兆赫兹,TNT第一代64位显卡,一块1G大的硬盘,4速CD-ROM,一台软驱,14寸CRT显示器,音箱工作功率36瓦。这是10年前的产品,目前早已被淘汰的机型。

  实验开始时间为中午14:15,记录电表数字为2557.25。(2次实验之间我吹了15分钟空调……实验很热很艰苦……)打开电脑电源,待电脑正常启动后,运行PRIME95,发生死机,重启,运行3DMARK2001,又死机,重启,从C盘向D盘复制200M大小的文件,复制到一半 WIN98系统提示出现非法操作,继而死机,重启……就在这样的折腾中满头大汗地度过了一个小时。

  15:15实验结束,电表数字为2557.1,一个小时耗电0.05度。

  实验结果大致可以告诉我们,进入21世纪以来,随着电脑配置的飞速升级,对电的耗费量是呈几何等级上升的。就目前而言,一台中低端的电脑耗电已经相当厉害。

  以实验中的第一台而言,每4小时耗费1度电。如果是公司使用这样的电脑,以每天开机10小时计,一天耗电2.5度,一个月就是75度电,按非居民用电每度0.777元计算,每月就是58.2元,一年电费约700元,5年用掉的电费就差不多够这台电脑的购买价格了。

  而如果是家里使用这样的电脑,按平时每天使用4小时,双休日使用10小时计,每周使用40小时,耗电10度,一个月就超过40度。一户三口之家如果除去炎夏开空调的时候,根据调查,一个月耗电一般在100-150度左右,而单身的话一个月耗电在100度以下,看看其中电脑耗电占多大比例吧。

  另外,做这个实验把记者热得满头大汗差点中暑,这说明在特定季节里,使用电脑的不配合一些其他电器的使用,比如电扇空调,是无法忍受的,把这些电费算进去,数字就更惊人了。

  电脑配件耗电情况

  做完了实验之后,有了电脑耗电的一些感性认识,以下做一些更加细致的数据分析。

  电脑耗电主要是三大部分:处理器(CPU),显卡和硬盘。

  处理器处理器发展至今,工作频率之高已经大大超出一般用户的需求。而频率越高则意味着处理器越费电。同时,双核心技术的引入以及采用更大的二级缓存(L2Cache)容量,也使得处理器的耗电量剧增。

  具体而言,低端处理器方面,目前较为流行的Socket754针脚的AMDSempron3100处理器功耗62W,而LGA755针脚的IntelCeleronD331处理器则达到84W功耗。而在主流市场上,AMD的Athlon64处理器耗电量为90W左右,其双核心X2系列则需要110W。至于Intel面,无论是LGA775针脚的Pentium4或PentiumD系列处理器,其耗电量都已经超80W。其中甚至还有超过 100W的型号,如PentiumD820、830、840、940、950及PentiumEE840及955等。目前已知的处理器最大耗电量竟然达到了130W。

  显卡显示卡对系统性能速度的影响越来越大,其耗电量自然也相应提高。以NVIDIA显卡为例,耗电量从GeForce6600的 58W至7800GTX的110W不等。若使用SLI双显卡并行运算方式,如6600GTSLI,耗电量为145W;7800GTXSLI则为236W,比处理器的耗电量还要高。

  硬盘硬盘是一部电脑中不可缺少的硬件配件,目前一个采用PATA界面的7200转硬盘耗电量为15W,SATA接口硬盘耗电量为 13W。虽然一个硬盘加一部DVD±RW(25W)刻录机及一个软驱(5W),总共的耗电量为45W,比处理器及显示卡要低一些。但不少人升级时往往会考虑再多加一块硬盘,因此其耗电量亦不容忽视。

  如果一个骨灰级玩家,使用目前比较高端配置,比如AMD双核心CPU+GeForce7800GTXSLI效果全开玩一款3D游戏,然后打开他那5.1声道的大功率音箱欣赏游戏全方位环绕的声效,乐观估计一个小时的耗电将超过0.5度。和空调相比相去已经不远了。

  而电脑就算在待机和关机时也在耗电。电脑在Windows98操作系统下待机状态下的能耗约为7.5W,而如果安装了WindowsXp系统,待机时耗电竟达到51.48W。说明主板此时为了保护数据,还在消耗着不小的电能。而即便关了机,只要插头还没拔,电脑照样有能耗,约为4.81W。

  根据中国计算机行业协会公布的报告称,截至2004年底,我国PC拥有量为5299万台,平均每年消耗电量近200亿千瓦时,相当于当年三峡水电站年发电量的一半,可供北京市半年之需。按正常节能状态,电脑每天可节电超过10万千瓦时,相当于一个小火电厂的发电量。

  我们无法拿到更新的资料,但2004年底就况且如此,那么在PC如此迅猛发展的今日,耗电量估量又要吓我们一大跳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