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資大量介入香港媒體將引發「言論傾中」效應?

發表:2006-08-02 16: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方嚴格把關

對外電報導中國黑手有意染指香港TVB集團,可能連帶使臺灣TVBS成為中資轉投資事業,陸委會主委吳釗燮昨日重申兩岸關係條例未開放中資來臺,若報導屬實,政府必嚴格把關,絕不會坐視不管!

鄭文燦表示,在TVB集團之前,香港最近包括亞洲電視、鳳凰衛視、電訊盈科三家媒體的經營權變動案,陸續有中國中信國安集團、中國移動通信集團、中國網通集團等中國資金涉入,這些單位都具有中國官方背景,不是中國的前任政要,就是中國的國家控股公司或中國中央直接管理的公司。

他說,香港質報「信報」欲出讓股權,也傳出親中資金有意接手的消息,香港廣電局認為未來香港言論自由的自主性,將因此受到很大的傷害,所以這個問題不僅臺灣關心,在香港當地也產生很大的衝突。

鄭文燦說,中國中央電視臺有意收購臺灣TVBS香港母公司TVB集團若成真,是否會導致TVBS言論及立場出現傾中情形,新聞局都將持續關注。

TVB邵氏不表意見

中央社報導說,針對外傳中國中央電視臺參與競購香港無線電視(TVB),「北京晨報」報導,中國國家廣電總局外事司人員表示,中央電視臺沒有權力直接收購其他電視臺;TVB及其最大股東「邵氏兄弟」也不願對此發表評論。臺灣的TVBS則表示,TVB在香港是上市公司,訊息公開透明,各界如有指教,可進行查證。

TVB外事部助理總監曾醒明回覆中央社記者查詢時表示:「關於是否釋股問題,現階段沒有任何回應。」

曾醒明表示,上週邵逸夫入院的消息,引發售股傳言;他強調,雖然邵氏持有TVB二十六%股權,但邵氏只承認有人表達購股意願,並未證實是哪家公司或談判進展。市場消息指出,有興趣收購TVB的包括北京中央電視臺、香港新鴻基地產的郭氏兄弟及大馬富商郭鶴年、和記黃埔;此外,也傳出有不明身份的中國財團找來上海政協常委周亦卿牽線,商討洽購事宜。

求生存迎中資港媒引狼入室

自由時報續報導,對於「港媒染紅」,新聞局持續掌握訊息,並對相關過程做成分析報告,瞭解港媒為求生存發展引進中資後遭到的威脅,做為中資可能透過各種管道入侵臺灣媒體的因應參考。

據新聞局的報告,香港亞視今年五月十二日發布股權變動訊息,宣布引進中信國安集團公司,持股二十二.二二%,成為該公司第三大股東。中信國安有線網路集中在中國河北、武漢和南京一帶,亞視雖可借重其布局進軍中國市場,但港府及部分學者認為,亞視未來將因遷就中國觀眾需求而偏離香港觀眾口味,主張香港廣播事務管理局(廣管局)審查此入股申請案時,應嚴格限制非香港居民控制香港電視臺。

控股三十%的亞視行政總裁陳永棋現為中國全國政協常委,控股四十%的最大股東劉長樂(鳳凰衛視最大股東)也是中國全國政協委員,均與中國官方關係密切;現再引進中信國安集團,香港立法會相關委員會六月開會時,即憂心亞視節目的言論及新聞自由將受影響,香港特首及廣管局審查時也可能會有政治考量。

鳳凰衛視部分,中國移動集團六月八日宣布以十二點八億港元,向媒體鉅子梅鐸旗下的星空傳媒收購鳳凰衛視十九.九%股權,成為該公司第二大股東。中國移動和鳳凰衛視並結成策略聯盟發展無線媒體服務,鳳凰衛視可因此共享中國移動二億六千萬用戶市場。

鳳凰衛視是少數獲得中國部分地區衛星訊號落地權的外國媒體,梅鐸多年來欲藉此打開旗下星空衛視在中國內地的市場,卻因中國對媒體的嚴格限制而不斷虧損,只好藉釋出股權,引進屬於中國國家控股公司的中國移動,拓展在中國的市場。

香港首富李嘉誠之子李澤楷所屬的香港電訊盈科公司,在二○○○年即為擴展中國市場,引進中國國務院所屬的中國網通集團,持股約二十%;今年六月十六日傳出美、澳財團競購電訊盈科希望做為進軍中國市場跳板,卻遭中國網通反對,引發國際資金與中資股東的衝突。

中國政府是為保護本土電訊產業,並掌控具戰略意義的固網電訊媒體業的敏感神經,所以才由中國網通反對外資收購。港媒並報導,李嘉誠為維繫與北京高層的良好關係,自願出資購買此次爭議股權,但遭其子李澤楷拒絕,經多方協調,才由與北京關係密切的花旗環球金融高級顧問梁伯韜以溢價八%買下二十二.六六%股權,讓中資與外資爭奪戰劃下句點。

但梁伯韜並無經營電訊行業經驗,也無足夠資金進行此筆近百億港元的收購,背後真正金主是誰,引發各方猜測。

力抗壹傳媒東方向左靠

香港蓬勃發展的媒體產業,在九七回歸中國後,不但有遭「染紅」的危機,言論尺度與自由也日漸窄化,連曾被視為親臺報章的東方日報,都為了市場競爭而逐漸「親共」。

香港平面媒體兩大龍頭為東方報業與壹傳媒集團,東方報業集團旗下報紙有發行量第一的東方日報及太陽報,創立迄今一直由馬惜珍家族掌控。壹傳媒在香港則有蘋果日報、壹週刊、壹本便利等,皆為黎智英創辦。

在壹傳媒創辦蘋果日報前,東方日報因馬氏家族與當時的臺灣國民黨政府關係良好,一直被視為親臺報章。後來,東方報業集團為了與被視為「右派報章」的蘋果日報抗衡,在政治敏感的報導上,立場逐漸「親共」,專門發表攻擊香港泛民主派及親泛民主派人士的文章,因而在近期被歸類為「左派報章」。

由於東方報業集團立場「親共」,普遍獲得中國官方認同,因此東方集團的報紙已獲准在中國發行。反之,壹傳媒在香港被視為少數敢批評政府的媒體,立場也傾向泛民主派,「自由市場」更是其在社論最常被探討的主題,因此壹傳媒的報刊皆被禁止在中國發行。

在電子媒體方面,則是TVB獨大,TVB也是目前全球股票市值最大的華語傳媒;TVB旗下的兩個免費電視頻道:翡翠臺及明珠臺,目前在中國廣東九個城市落地。

據瞭解,在廣東播出的TVB翡翠臺頭條新聞,或明珠臺清晨五點錄播的臺灣TVBS-NEWS夜間新聞等,都會被換上當地電視臺預先錄製的「香港政府宣傳短片」,TVB一貫的「新聞自由」,顯然無法被中國接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