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资大量介入香港媒体将引发「言论倾中」效应?


我方严格把关

对外电报导中国黑手有意染指香港TVB集团,可能连带使台湾TVBS成为中资转投资事业,陆委会主委吴钊燮昨日重申两岸关系条例未开放中资来台,若报导属实,政府必严格把关,绝不会坐视不管!

郑文灿表示,在TVB集团之前,香港最近包括亚洲电视、凤凰卫视、电讯盈科三家媒体的经营权变动案,陆续有中国中信国安集团、中国移动通信集团、中国网通集团等中国资金涉入,这些单位都具有中国官方背景,不是中国的前任政要,就是中国的国家控股公司或中国中央直接管理的公司。

他说,香港质报「信报」欲出让股权,也传出亲中资金有意接手的消息,香港广电局认为未来香港言论自由的自主性,将因此受到很大的伤害,所以这个问题不仅台湾关心,在香港当地也产生很大的冲突。

郑文灿说,中国中央电视台有意收购台湾TVBS香港母公司TVB集团若成真,是否会导致TVBS言论及立场出现倾中情形,新闻局都将持续关注。

TVB邵氏不表意见

中央社报道说,针对外传中国中央电视台参与竞购香港无线电视(TVB),「北京晨报」报导,中国国家广电总局外事司人员表示,中央电视台没有权力直接收购其他电视台;TVB及其最大股东「邵氏兄弟」也不愿对此发表评论。台湾的TVBS则表示,TVB在香港是上市公司,讯息公开透明,各界如有指教,可进行查证。

TVB外事部助理总监曾醒明回覆中央社记者查询时表示:「关于是否释股问题,现阶段没有任何回应。」

曾醒明表示,上周邵逸夫入院的消息,引发售股传言;他强调,虽然邵氏持有TVB二十六%股权,但邵氏只承认有人表达购股意愿,并未证实是哪家公司或谈判进展。市场消息指出,有兴趣收购TVB的包括北京中央电视台、香港新鸿基地产的郭氏兄弟及大马富商郭鹤年、和记黄埔;此外,也传出有不明身分的中国财团找来上海政协常委周亦卿牵线,商讨洽购事宜。

求生存迎中资港媒引狼入室

自由时报续报道,对于「港媒染红」,新闻局持续掌握讯息,并对相关过程做成分析报告,了解港媒为求生存发展引进中资后遭到的威胁,做为中资可能透过各种管道入侵台湾媒体的因应参考。

据新闻局的报告,香港亚视今年五月十二日发布股权变动讯息,宣布引进中信国安集团公司,持股二十二.二二%,成为该公司第三大股东。中信国安有线网络集中在中国河北、武汉和南京一带,亚视虽可借重其布局进军中国市场,但港府及部分学者认为,亚视未来将因迁就中国观众需求而偏离香港观众口味,主张香港广播事务管理局(广管局)审查此入股申请案时,应严格限制非香港居民控制香港电视台。

控股三十%的亚视行政总裁陈永棋现为中国全国政协常委,控股四十%的最大股东刘长乐(凤凰卫视最大股东)也是中国全国政协委员,均与中国官方关系密切;现再引进中信国安集团,香港立法会相关委员会六月开会时,即忧心亚视节目的言论及新闻自由将受影响,香港特首及广管局审查时也可能会有政治考量。

凤凰卫视部分,中国移动集团六月八日宣布以十二点八亿港元,向媒体钜子梅铎旗下的星空传媒收购凤凰卫视十九.九%股权,成为该公司第二大股东。中国移动和凤凰卫视并结成策略联盟发展无线媒体服务,凤凰卫视可因此共享中国移动二亿六千万用户市场。

凤凰卫视是少数获得中国部分地区卫星讯号落地权的外国媒体,梅铎多年来欲藉此打开旗下星空卫视在中国内地的市场,却因中国对媒体的严格限制而不断亏损,只好藉释出股权,引进属于中国国家控股公司的中国移动,拓展在中国的市场。

香港首富李嘉诚之子李泽楷所属的香港电讯盈科公司,在二○○○年即为扩展中国市场,引进中国国务院所属的中国网通集团,持股约二十%;今年六月十六日传出美、澳财团竞购电讯盈科希望做为进军中国市场跳板,却遭中国网通反对,引发国际资金与中资股东的冲突。

中国政府是为保护本土电讯产业,并掌控具战略意义的固网电讯媒体业的敏感神经,所以才由中国网通反对外资收购。港媒并报导,李嘉诚为维系与北京高层的良好关系,自愿出资购买此次争议股权,但遭其子李泽楷拒绝,经多方协调,才由与北京关系密切的花旗环球金融高级顾问梁伯韬以溢价八%买下二十二.六六%股权,让中资与外资争夺战划下句点。

但梁伯韬并无经营电讯行业经验,也无足够资金进行此笔近百亿港元的收购,背后真正金主是谁,引发各方猜测。

力抗壹传媒东方向左靠

香港蓬勃发展的媒体产业,在九七回归中国后,不但有遭「染红」的危机,言论尺度与自由也日渐窄化,连曾被视为亲台报章的东方日报,都为了市场竞争而逐渐「亲共」。

香港平面媒体两大龙头为东方报业与壹传媒集团,东方报业集团旗下报纸有发行量第一的东方日报及太阳报,创立迄今一直由马惜珍家族掌控。壹传媒在香港则有苹果日报、壹周刊、壹本便利等,皆为黎智英创办。

在壹传媒创办苹果日报前,东方日报因马氏家族与当时的台湾国民党政府关系良好,一直被视为亲台报章。后来,东方报业集团为了与被视为「右派报章」的苹果日报抗衡,在政治敏感的报导上,立场逐渐「亲共」,专门发表攻击香港泛民主派及亲泛民主派人士的文章,因而在近期被归类为「左派报章」。

由于东方报业集团立场「亲共」,普遍获得中国官方认同,因此东方集团的报纸已获准在中国发行。反之,壹传媒在香港被视为少数敢批评政府的媒体,立场也倾向泛民主派,「自由市场」更是其在社论最常被探讨的主题,因此壹传媒的报刊皆被禁止在中国发行。

在电子媒体方面,则是TVB独大,TVB也是目前全球股票市值最大的华语传媒;TVB旗下的两个免费电视频道:翡翠台及明珠台,目前在中国广东九个城市落地。

据了解,在广东播出的TVB翡翠台头条新闻,或明珠台清晨五点录播的台湾TVBS-NEWS夜间新闻等,都会被换上当地电视台预先录制的「香港政府宣传短片」,TVB一贯的「新闻自由」,显然无法被中国接受。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68美元/年),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退党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提供社交媒体功能并分析我们的流量。 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