納粹唯一航母下場很慘

發表:2006-08-03 23: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二戰中,納粹德國的潛艇曾在海上稱霸一時,給盟國造成了不小損失。但令人不解的是,為什麼造船水平很高的德國人始終沒有自己的航空母艦。最近,波蘭一家石油公司在海底發現了納粹德國唯一一艘航母「齊柏林伯爵」號的殘骸,歷史學家這才還原出這艘命運多舛的戰艦的完整身世。  

    1935年,希特勒宣布德國將建造航母。第二年,德國基爾造船廠一下子就鋪設了兩艘航母的龍骨。其中第一艘於1938年下水,為紀念硬式飛艇的發明者,它被命名為「齊柏林伯爵」號。雖然還沒有完工,但它的氣勢已經可以和美國航母媲美了。它長263米,排水3.35萬噸,最高航速35節,航程1.4萬公里,可搭載50架飛機。但它也存在一些明顯的設計缺陷,如甲板上的武備過重,作戰半徑太小等。儘管如此,航母下水時,希特勒還是興奮地舉起手臂行納粹禮,希望它能幫德國成為北海的霸主。

  納粹海軍元帥雷德爾趁熱打鐵,提出了雄心勃勃的「Z計畫」,要在1945年前建造4艘航母,但遭到了空軍元帥戈林的掣肘,後者生怕自己的權力被瓜分,結果雷德爾被迫削減了2艘航母。隨著戰爭的擴大,造船工人和原材料都很短缺,「齊柏林伯爵」號和第二艘航母的建造十分緩慢且時斷時續,到1940年第二艘航母乾脆停工,後來被大卸八塊。但雷德爾仍保持著樂觀態度。1941年5月他向希特勒匯報說「齊柏林伯爵」號已完工85%,將於一年後徹底竣工。於是,興奮的希特勒命令戈林加快生產艦載機。但戈林卻提出將空軍淘汰的兩種舊機型改裝後作為艦載機。為進一步拖延航母計畫,戈林還表示這兩種艦載機要到1944年底才能準備好。

  1943年,鄧尼茨接替雷德爾出任海軍司令。他是潛艇「狼群戰術」的發明者,對航母一點兒也不熱心。上任不久他就下令所有造船項目都停下來,為造新型潛艇讓路。當時「齊柏林伯爵」號已完工95%,甚至安裝了部分飛機彈射裝置,但也難逃停工命運,淪落為潛艇零部件的浮動倉庫。1945年4月,蘇聯紅軍打到了德國人家門口,「齊柏林伯爵」號在波蘭港口什切青附近的淺海中被鑿沉,但它的故事並未結束。

  根據上世紀90年代解密的蘇聯檔案,蘇聯人將「齊柏林伯爵」號航母打撈起來,並將其拖到了列寧格勒,在那裡它被重新命名為「101 號浮動基地」。最初蘇聯人想修復它,但由於艦身損毀嚴重而放棄了這個想法。1947年8月16日,西方間諜在波蘭的波羅的海海域發現,「齊柏林伯爵」號正作為靶船供蘇聯軍艦和戰鬥機轟炸。當時冷戰的序幕已經拉開,蘇聯人視美國航母為心腹大患,必須盡快掌握打擊它的戰術。蘇軍用艦炮和飛機對「齊柏林伯爵」號進行*番攻擊,但它還是不願意沉沒。最後蘇聯人只好用魚雷將其炸沉,但它的沉沒位置幾十年來一直是個謎。

  今年7月12日,波蘭一家石油公司在韋巴港附近勘探時發現了一艘260米長的沉船殘骸,當時就懷疑它是「齊柏林伯爵」號航母。7月26日波蘭海軍水文測量船經過進一步探測,終於確定了它的身份。這艘倒霉的航母終於有希望重見天日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