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女性"去火"必修

發表:2006-08-07 02: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陽光明媚,可心情煩躁。微風吹過花朵盛開,我們卻翻來覆去心思不寧。寫字樓裡隨著炎炎夏日的到來,突然變得人人都是爭吵的導火索,天熱上火身體不適,不僅僅是體溫,還有我們那隨著氣溫不斷升高的的壞脾氣!

炎炎夏日不令帶給我們身體上的不適,還導致越來越多的人火氣上升,表現出情緒煩躁、焦慮、易激動、失眠等,現在這些症狀被統稱為「夏季情感障礙」。據統計,超過1/5失會因高溫而出現上述症狀,其中尤以女性居多,因此,「去火」成為女性在夏日是必備功課。

中醫認為夏季是一年中陽氣最旺的季節,「夏日屬火,主心」指的就是夏季天氣炎熱,高溫影響人體內陰陽平衡,所以人火氣大,容易情緒焦躁。因此夏季養生主要是通過滋陰來到「去火除煩」效果。

炎夏「去火」要點

☉喝牛奶

很多人認為夏季喝牛奶會加重「上火」,引起煩躁。其實,夏飲牛奶不僅不會「上火」,還能解熱毒、去肝火。中醫就認為牛奶性微寒,可以通過滋陰、解熱毒來發揮「去火」功效。而且牛奶中含有多達70%左右的水分,還能補充夏季人體因大量出汗而損失的水分。需要注意的是不要把牛奶凍成冰塊食用,否則很多營養成分都將被破壞。

☉23點以前睡覺 

這一點很難做到,尤其在夏季。但專業醫師提醒大家,夏季恰恰是最需要保證在23點前睡覺的季節。因為,23點到凌晨1點是氣血回流到肝臟的時間,如果不睡,等於強迫肝臟繼續工作,再加上外氣候因素,所以,「該睡不睡情緒煩躁」在夏季表現得特別明顯。

炎夏「去火」蔬果

☉草莓

草莓不但好吃,還有藥用價值。中醫認為它有去火功效,能清暑、解熱、除煩。

☉西瓜

西瓜性涼,吃了不會引起上火心煩,而且含有豐富鉀鹽,能彌補人體大量造成的體內鉀鹽缺乏。但注意西瓜放入冰箱不要超過3個小時。

☉大豆

大豆在滋陰、去炎的同時還能補充因為高溫而大量消耗的蛋白質。

☉苦瓜

歷代名醫都把苦瓜看做夏季清暑熱、去內火、幫助改善煩躁情緒的最佳食物。

☉西紅柿

儘管一年四季都可見,但西紅柿在夏季最多,最甜,營養也最豐富。它同樣可以清熱解毒、平肝去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