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豬匠簡訊詐騙北京教授23萬元

發表:2006-08-15 00: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餵,您好!這裡是××集團兌獎中心。」

「我的手機號碼中獎了,有這回事嗎?」

「您稍等,我們先核實一下。」

「……」

「您好,您確實中獎了,獎金是20.8萬元。」

「我該如何領獎?」

「您可以親自來領獎,我們也可以通過銀行轉賬到您的賬戶。」

「那就轉賬吧。」

「那好,請您與我們集團轉賬科的張科長聯繫。」

「……」

這是安溪一少女與北京某大學一位名教授的對話。教授按照少女的提示,聯繫上了「張科長」。很快,她就掉入了「科長」等人設計的層層陷阱,在領取這筆子虛烏有的20.8萬元「獎金」過程中,她付出了23.4萬元的代價。

「我被騙了23.4萬元。」

2006年5月27日,泉州市公安局刑偵支隊接到報警,報案人為北京某大學退休教授夏女士,她稱被一夥犯罪嫌疑人以手機中獎須支付轉賬費、國稅費等為由,被騙了23.4萬元。

接到報案後,泉州市委常委、公安局長張東鳴高度重視,當即指示分管刑偵工作的陳昌明副局長為組長,刑偵支隊精幹警力組成專案組,全方位開展偵查工作,力爭盡快破案。

由於該案犯罪嫌疑人所留的聯繫電話均為沒有登記名址的手機卡,且該3部手機在作案後即停止使用。犯罪嫌疑人所留的銀行賬號也是使用虛假身份證登記辦理的,受害者被騙款項一進入該賬號後立即被轉移走。

案件偵查一時陷入困境,但專案組民警沒有氣餒。經過大量的調查工作,很快,專案組初步掌握了這個詐騙犯罪團夥的信息,獲悉其中一名女性犯罪嫌疑人經常上網。警方在原有專案組的基礎上,又抽調相關部門精幹警力組成更強有力的專案組。

警方千里緝捕疑犯

幾天後,警方又發現該犯罪團夥在詐騙夏女士之後潛逃至貴州省貴陽市繼續實施虛假信息詐騙活動。7月22日,專案組民警即赴貴陽市開展了緝捕工作。當晚10時多,專案組民警到達貴陽市神奇路某網吧,打算通過上網與該女犯罪嫌疑人取得聯繫。不料,這名女子剛剛離開網吧。為不打草驚蛇,專案組民警立即撤回。

隨後,專案組民警通過秘密走訪,獲悉該犯罪團夥住在神奇路某16層大廈,具體房間尚不清楚。於是,一名女民警喬裝打扮成推銷員,挨家挨戶敲門,終於發現該犯罪團夥租住在4樓。

7月24日上午9時許,在貴陽警方的大力協助下,專案組民警迅速出擊,將正在出租房實施虛假信息詐騙活動的李傳枝和黃某賓、李某鳳、黃某枝、廖某華等5名安溪縣尚卿鄉籍的犯罪嫌疑人抓獲,扣押涉案銀行存摺(卡)147張、手機35部、電腦2臺、群發器3個等。

隨後,5名犯罪嫌疑人被警方押解回泉州。

殺豬匠的發財美夢

8月11日,在安溪縣看守所,記者採訪到了這起「虛假信息詐騙北京教授案」的主角——27歲的安溪縣尚卿鄉翰苑村人李傳枝。

李某枝中等身材,平頭。因家庭經濟困難,作為長子的他,小學畢業後就沒再讀書,先在鄰村一家竹工藝品廠打工,每月有近千元收入。2002年,李某枝轉行幫父親殺豬,一天下來,父子倆能掙近百元。殺豬是件又髒又累的行當,李某枝做夢都想盡快找到一份既來錢快又不辛苦的「好事」。

今年4月,在與幾位同行閒聊時,有人提出通過群發虛假中獎簡訊息騙錢的方法。5月中旬,李某枝在安溪縣城租下一間房,買來手機卡、銀行卡、手機簡訊息群發器,開始實施簡訊詐騙活動。隨著,同鄉黃某賓加入,李某枝還動員妹妹李某鳳來幫忙。

李某枝等人用手機簡訊息群發器群先後發出5次虛假中獎簡訊息,每次發送手機號碼千個左右。簡訊內容如下:「‘香港××集團公司深圳石獅分公司’舉辦抽獎活動,你(指手機用戶)所使用的手機號碼中了×等獎,獎金為××××××(6位數)。具體中獎、領獎事宜,請與手機號為135×××××442的號碼聯繫。」

5000多條虛假中獎簡訊息發出後,李某枝等人開始等人上鉤。幾天過去了,只有10來個人回電詢問有關情況。更令李某枝沮喪的是,這些回電者似乎識破了他們的詐騙行為,還在電話中教訓了他們一通。

雙簧戲騙大學教授

就在李某枝覺得發財美夢可能破滅時,一個電話讓他又看到了「希望」。

5月22日,一個電話從北京打過來。一位女士說她收到中獎信息,詢問是否確有其事。當時,接電話的是李某枝的妹妹李某鳳,她扮演的是「公司兌獎中心」的「秘書兼工作人員」,專門負責接聽電話。

電話中,李某鳳得知對方姓夏,是北京的一名教師。她按照哥哥事先的安排,回答確有中獎一事,獎金為20.8萬元,並讓夏與轉賬科的「張科長」直接聯繫。

隨後,李某枝冒充成「張科長」,要求夏女士「先把2080元的轉賬費匯過去,才可以送出獎品。」當李某枝收到夏錯匯為2800元的轉賬費後,又要求對方必須交2.08萬元個稅及4.16萬元國稅。夏女士當時覺得蹊蹺,提出要在收到獎金款後才能付這兩筆錢,但李某枝還是以其他理由騙到了夏匯來的上述兩筆款。

收到錢後,李某枝告訴夏女士錢匯不出去,請她直接與公司經理「王平成」聯繫核實。「王平成」由黃某賓假冒,他在電話中告訴夏女士說,「陳小姐」把獎搞錯了,夏中的應是特等獎,價值是57.8萬元的寶馬車一輛。

夏女士越想越不對頭,提出不要這個獎了,要李某枝等人把上述3筆款6.52萬元如數退還。黃某賓趕緊在電話中稱「我王經理如不匯款就不是人」,保證立即為夏辦理此事。進退兩難的夏提出要黃某賓給一書面東西,說清楚獎金是多少,領獎前還要付什麼款,何時匯出並簽名蓋章。為穩住夏女士,黃某賓隨即按要求隨意寫了一份沒有公章的書面材料傳真給夏。

夏女士按傳真要求匯來7.4萬元國稅。黃某賓又以其他理由從夏手中騙到3萬元,但黃等人仍未匯出所謂的20.8萬元「獎金」。為自圓其說,「張科長」李某枝向夏解釋稱,要想順利拿到「獎金」,必須「打點」,「王經理」和「銀行主任」各1.8萬元才好辦事。夏女士說自己沒錢了,李某枝答應先墊上1萬元,讓夏匯來2.6萬元。受「好心人」的行為感動,夏隨後又匯來2.6萬元。

第二天,黃某賓又打電話給夏女士稱,已經在辦理匯款手續,但銀行主任劉光榮(由李某枝冒充)提出要收確認費2.58萬元。為了讓她相信,「王經理」還讓銀行工作人員(由李傳校假冒)和夏對話,夏又按其要求匯來2.58萬元。

緊接著,「張科長」李某枝提出,要夏還其墊的1萬元,加上轉賬費2980元,共12980元,夏隨後又匯來12980元。

6月11日,李某枝打電話給夏女士,說準備如數退回她上述所付的所有款項,要夏先付手續費11705元。

此時,夏女士已清楚自己被騙,要求李某枝等人把錢全部還給她。在此情況下,李某枝等人立即停止了與對方的所有聯繫,並把手機卡、銀行卡全部丟棄不用。

貴陽行騙落入法網

在騙得夏女士23萬多元後,心裏有些害怕的李某枝等人既想繼續「幹下去」,又不敢在安溪久留。7月10日,他們「移師」到貴州貴陽,在那裡,他們將同鄉人黃某枝、廖某華拉入到團夥中,合夥實施詐騙。

該團夥在貴陽兩次分別群發了1000多個虛假中獎簡訊息。當他們還沒來得及分掉騙來的1.2萬元「手續費」,就被趕往貴陽的泉州警方抓捕歸案。

5名犯罪嫌疑人交代,自今年初,他們先後在安溪、貴陽等地利用手機往北京、天津、江蘇等地的移動手機用戶發送中獎信息實施詐騙的犯罪事實,涉案金額32萬餘元。李某枝、黃某賓、李某鳳還交代了三人合夥在5月底詐騙夏女士23萬餘元的事實。

目前,專案組已經追回贓款25萬餘元,並將錢款退還給受害者夏女士,其餘贓款正加大力度追繳,李某枝等5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進一步審查之中。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