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政的形變與質變及其原因

作者:peterliu 發表:2006-08-15 10: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49年1月和3月,毛澤東在《將革命進行到底》和七屆二中全會的報告中,明確提出在革命勝利後,將在全國範圍內建立"無產階級領導的以工農聯盟為基礎的人民民主專政"的主張。隨後在《論人民民主專政》一文中又指出:"總結我們的經驗,集中到一點,就是工人階級(經過共產黨)領導的以工農聯盟為基礎的人民民主專政。"新中國的國家政權就是按照人民民主專政的原則組織的。由於中國的國情和中國革命的特點,我國人民民主專政經歷了新民主主義和社會主義兩個時期。隨著我國從新民主主義到社會主義的轉變,人民民主專政也由義性質的國家政權變為社會主義性質國家政權,成為無產階級專政的一種形式。人民民主專政是對人民的民主和對敵人的專政的結合,擔負著處理人民內部矛和敵我矛盾的雙重任務。」摘自《毛澤東思想概論》

「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工人階級領導的、以工農聯盟為基礎的人民民主專政的社會主義國家。」它是中國...人民民主專政,除了在人民內部實行民主的一面,還有全體人民對於人民的敵人實行專政的一面。摘自《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


「我們建立了人民民主專政的國家政權,中國人民掌握了自己的命運。中國是有五千多年歷史的文明古國,但人民當家作主,真正成為國家、社會和自己命運的主人,只是在我們黨執政以後才成為事實,這是中國人民社會政治地位的根本變化。中國實現了從幾千年的封建專制政治向人民民主政治的偉大跨越。」這是國共產黨成立八十週年時所說的自己八大基本經驗之一。


共產黨的專政政策在自己的行文裡所體現出來的形變從《毛澤東思想概論》裡就可以看出,繼毛定論之後,後人再無改變,即「隨著我國從新民主主義到社會主義的轉變,人民民主專政也由民主主義性質的國家政權變為社會主義性質國家政權,成為無產階級專政的一種形式。人民民主專政是對人民的民主和對敵人的專政的結合,擔負著處理人民內部矛盾和敵我矛盾的雙重任務。」

但隨著幾十年的歷史變遷,時移事易,今天來看共產黨的專政政策質變:以前的「敵人」資本主義,現在卻努力,擠破頭也要加入資本世界的「世貿」;改革開放挂社會主義羊頭,賣資本主義狗肉,全國各地經濟區,開發區,特區到處開;修改憲法確認私有財產(毛時代的國有);批准私營業主,甚至是外資企業主加入共產黨等。幫助資產、資本者控制社會更多資源,壓榨更多勞苦大眾,致無產階級(現在的工人,農民,大部分畢業即失業的所謂的大學生)於不顧,房價高企,投機盛行,金融混亂,導致社會喪失精神信仰,道德敗壞,風氣日下,唯利是圖,唯錢是從。


事實證明民主專政政策已經質變為對資本主義實現開放,對國家壟斷資源控制者,社會既得利益者實行「民主」(迎合),對弱勢群體的無產/低產階級實行禁入、專政等。伴隨專政政策的質變,同樣,統一戰線也不再把工人,農民及知識份子作為重點統戰對象,實質上已經逐漸丟掉「無產階級」這個起家的烙印。

在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古學斌博士的《國內民間維權運動的現況和發展》中,古博士把專政的退化原因分為四個論點的需要:內緊外松;新意識形態的控制;穩定壓倒一切;經濟壓倒一切。

內緊外松,即對資本主義世界敵視專政狀態有鬆動並主動融入的跡象;但同時,加強了對國內不安定因素(維權暴動等),異見分子,及部分宗教系實行了嚴歷的打壓專政政策。


新意識形態的控制。在共產主義虛無漂渺的情況下,大多數國人都放棄了共產主義,即喪失了具有強大號召力和影響力,戰鬥力的共產主義精神信仰,在喪失的同時,共產黨的這個意識形態控制工具也一併喪失。在混亂的國人精神狀態中,新意識形態只能改用「迎風柳步」式的彈性專政政策,不再「兩個凡是」。


穩定及經濟壓倒一切。在自己心裏沒底的情況下(摸石頭過河),在新的具有指導思想的理論出來之前,只能拿穩定,經濟,和諧來掩耳盜鈴。


彈性的專政政策不能改變專政事實。只有轉變封建式的思維,真正為人民服務;只有民主憲政,還政於民,還軍於民才是中國龍「屹立世界民族之林」的良方。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原創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