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向:中共辦奧運「沖喜」令現代文明蒙羞

發表:2006-08-16 19: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奧運會將在2008年8月8日開幕,在進入兩週年倒計時之際,中共當局加大力度宣傳造勢。新華社報導,北京組織了「百萬市民晨練迎接奧運」。北京奧組委官員出面向外國記者保證:在北京奧運會期間,如果有的規定、做法與奧運會慣例以及中方的承諾有衝突,中方都將服從國際奧委會的要求和奧運會的慣例,滿足媒體服務的需要。這與中共最近對媒體和網際網路的嚴厲整肅形成了鮮明對比。

中共是企圖通過舉辦奧運來緩解其政權缺乏合法性的巨大壓力,延續極權專制的統治,如同是給末世中南海王朝「沖喜」一樣。「沖喜」是一種舊俗,是指在人病重時辦喜事,藉以衝破不祥。

 中國大陸經濟發展的泡沫,在燦爛的陽光照耀下也會升起誘人的彩虹,但由於它刻意拒絕政治改革,腐敗迅速侵蝕了整個統治集團,社會矛盾和衝突,性質不斷惡化,規模日益擴大。原指望強化專政機器維持「穩定」,結果竟出現了軍隊家屬集體上訪、退伍軍官參與並組織維權運動的局面,以至於胡溫當局不得不給軍人大幅增加工資,來贖買他們的「效忠」……這種局面到底還能維持多久呢?

毋庸諱言,今日中國已病入膏肓,由於黨文化半個多世紀的毒害,加之中共強權的持續高壓控制,這個社會已經喪失了自我救贖的能力。此時,居然有舉辦奧運會這檔美事,內外交困的當權者焉能錯過:用舉辦奧運來鼓動民族自豪的情緒,通過輿論導向泄放整個社會的壓抑心理,並以此作為社會動員的契機,轉移各類內部危機……這不就是現代「沖喜」嗎?!

迄今為止,中共無論是在爭取奧運會舉辦權的過程中,還是在慶祝它獲得奧運舉辦權的時候,中南海始終在打自己的政治算盤,包括大張旗鼓地開始二週年倒數計時,誘使中國這輛超速失控的老舊破車,駛入迎接奧運的「戰時」機制,以求避免翻車一劫。官方新華社引述解放軍報社評《大國氣度迎奧運》,表現了一種從自卑到自狂的極端心理。不過,以奧運會為平臺炫耀「大國氣度」,的確道出了北京舉辦奧運會的真實用心,然而這又恰恰是背離奧運精神的!

奧運所推崇的平等競爭、團結友誼與和平都是舉世公認的現代文明的象徵。而中共的所作所為,卻正好相反。

奧運會交給與現代文明為敵的中共政權舉辦,本身就有違奧運精神!如果通過舉辦奧運會,奧運精神在中國得以傳播,或有助於中國完成社會轉型,融入現代世界文明,這是許多人同意中國舉辦奧運會所抱持的善良願望。問題是,中共乃世界上最大的一個具有強烈意識形態的政治集團,他辦奧運是要用它的一套來改造世界—最起碼,是借奧運會的牌子做自己的事情,到那個時候,中共帶給奧運會的恥辱,就不下於希特勒德國當年帶給奧運會的歷史污點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動向雜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