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相!日飲一瓶綠茶年增肥肉9公斤

發表:2006-08-18 02: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綠茶飲品近年被推崇為健康飲品,瘦身一族也可能被這假象矇騙。香港消委會最新一期《選擇》月刊的報導中,對30款瓶裝綠茶進行了測試,結果發現部分瓶裝綠茶含糖量高達9.2%,卡路里含量高於一罐 (355毫升)可樂;部分聲稱「低糖」或「無糖」的綠茶飲品比沒有聲稱的樣本更「啖啖(粵語方言,指每喝一口)糖」。消委會調查也發現,另一個聲稱「低糖」的綠茶樣本,被發現沒有標明糖分的實際份量,消委會已將有關資料交給食環署跟進調查。
廣告

  大部分瓶裝綠茶都有加糖

  消委會宣傳及社區關係小組主席郭琳廣表示,該會以在香港出售的30款瓶裝綠茶樣本進行測試,以測試當中的總糖、蔗糖、防腐劑苯甲酸及山梨酸的含量,結果發現大部分瓶裝綠茶都有加糖。

  30 個樣本中,14個驗出糖分,份量由0.4%~9.2%,與標籤所列大致吻合,但其中某品牌瓶裝冰綠茶(檸檬味綠茶飲料)的含糖量,經測試後發現竟達 9.2%,卡路里含量達184千卡,熱量竟比一罐(355毫升)可樂汽水還高,郭琳廣提醒消費者,要酌量飲用,減低攝取大量糖分的機會。

  香港並無「低糖」法定定義

  部分測試的樣本,採用「無糖」、「低糖」及「少甜」等不同說明顯示其糖分含量,但郭琳廣指出,香港現時沒有「低糖」的法定定義,測試後發現「低糖」樣本的糖含量佔4.0%~4.6%,另有一個樣本驗不出糖分;相反沒有任何糖含量說明的樣本中,只有3個含量高於4.0%。

  他提醒消費者,聲稱「無糖」、「低糖」及「少甜」的產品,糖含量不一定比沒有類似說明的樣本低,而消委會也建議香港當局制定有關標準,以便產品執行,也讓消費者可按需要辨識。

  道地:將加「糖含量零」字眼

  此外,消委會還發現道地茉莉香茶雖聲稱為「低糖」的樣本,但並沒有按照《食物及藥物(成分組合及標籤)規例》標明糖分的實際份量,郭琳廣表示,有關資料已交給食環署作適當跟進,食環署則表示會考慮對生產商及香港當地代理沒有準確提供產品成分含量的行為進行檢控。

  供應商道地回應表示,將會在產品的標籤上加上糖含量等於零的字眼,以符合產品聲稱「無糖」的要求。(文匯)

  日飲一瓶綠茶年增肥肉9公斤

  香港消息香港消委會測試驗出市面上有瓶裝綠茶含糖高達9.2%,以500毫升計算,總含糖量約46克。

  有註冊營養師指出,若飲用整瓶綠茶,便相等於吃下9茶匙砂糖,若在攝取人體足夠卡路里後,再額外每日飲用一支綠茶,一年最多增加9公斤肥肉。

  營養師:口渴應飲水或沖茶包

  身心營養顧問註冊營養師劉立儀錶示,瓶裝綠茶有500毫升,因此就算內裡含有46克糖,也能沖淡味道,使人喝下過多糖分而不自知:「它裡面的濃度不高,很多人入口感覺不太甜便以為糖分不高。」她指出,一般罐裝汽水的含糖量亦只相等8茶匙糖分,若瓶裝綠茶含有9茶匙,糖分真的很高。

  她表示,該瓶綠茶熱量約有184卡路里,若飲用者在攝取人體足夠的熱量後,仍每日飲用一瓶,一年後可增肥4~9公斤:「一瓶已佔人體每日攝取熱量的十分之一,而且一般人吃飯時也會再喝其他飲料,這很容易致肥。」她提醒市民,攝取過量糖分會導致肥胖,間接會增加患上糖尿病的風險。她呼籲市民口渴應以清水,或用茶包沖茶代替;若想攝取如茶多酚等抗氧化物質,一般水果及蔬菜已可提供足夠份量。

来源:廣州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