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許仙還是選法海

作者:王文斌 發表:2006-08-18 18: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首先應予說明的是:這裡所說的許仙和法海,作為經典傳說中的兩種男人,當然有其象徵學上的指代意義,一如柳下惠與西門慶之比附,抑或玫瑰與白菜之隱喻,無疑是符號化的理解和用法。


       在《白蛇傳》裡,作為男人的許仙,屬於正面人物;而同為男人的法海,卻被視為反派人物。至於牽扯到這兩個男人的表層故事,大家都很瞭解,似無必要多說。那麼,依據標準公認的故事文本,就來談談我的深層理解和相關看法,以供各位參考或PK之用。


       許仙這個凡人,簡直被想像得太過理想了,比如長得帥、懂得愛、心腸好、重情義、有文化、吃專業什麼的,似乎世間只此一個好男兒。與之相比,法海根本就成了一個反襯人物,比如很冷酷、很妒忌、不人道、太傲慢、極固執、害群眾什麼的,完全是被否定的,無異於有了多宗罪的壞蛋一個。然而,真是這樣嗎?依我看啊,未必如此,偏見罷了,乃有大謬存焉!


        卻說這許仙,眾人一般都認為是千年一遇的金版情人,全人類最可愛的老公之一,但他其實只是一個沒見過什麼大世面的男子,在對整個社會的深刻認識上,以及對異性世界的綜合瞭解這一方面,幾乎就是處於無知狀態,是很朦昧的。就連他自己都承認,有點呆傻,腦袋不靈光。所以,那個和他談戀愛的白素貞,也是這樣看的,甚至昵稱為「傻小子」。別看他是老實巴交的蔫巴人,可是追起異性來,卻是有勇無慚,當仁不讓,竟令好多大丈夫自嘆不如。細觀許仙追求白素貞的一系列個人表現,簡直就是花痴的那一套功夫,堪稱西門慶九段。


        看起來像個情聖的許仙,實際上僅是貪戀美色的俗男罷了,根本沒有那麼高雅,境界上就是很形而下的。論操守和格調,其層次與品位均在柳下惠之下。我始終認為,在《白蛇傳》故事文本中,愛情母題的真正主角,應該是起著主導作用的白娘子,許公子則是一個配角,雖然表面上也是個有戲的男主人翁;恰恰是化身為美女的蛇妖白氏,才使那一場「人妖之戀」得以成就,而許仙不過是白素貞式愛情遊戲中的道具人物,一個被用來落實戀愛意志的男性載體而已。可以說,許仙之所以是許仙,主要是托了白素貞的福,是被她的一腔愛情所成全的。


        如果也將白素貞作為一個指代符號,那麼,她所象徵的女性,就應該是那種絕緣世俗的女子,至少是淡出了生存壓力的女性。因為屬於富足階層,生活品質很高,所以不看重金錢和地位什麼的,乃至完全脫離了流俗。正是這樣,在她的眼裡和心裏,便沒有了功名利祿、榮華富貴之類的世俗觀念,只是一心尋找真愛,羨慕凡間的恩愛夫妻,並且如法炮製一樁,美美地體驗一場,享受一番。所以,當她發現許仙是個合適的人選時,並不考慮別的條件,只須對她痴情即可,其他的都對她毫無意義。所以,當許仙遇到白素貞,他就有福了,人就有那個運氣,不服不行。命犯如此桃花,你也得有這個命啊!


       再說法海其人,一直是作為反派形象而出現的,似乎成了人人痛恨的魔鬼角色,真是本末倒置,是非顛倒。法海被罵,完全是出於對他的誤解,其實冤透了。好多非常情緒化的人,以其世俗思想付諸見解,結果只能把法海看偏了,認定他就是一個破壞美好姻緣的大壞蛋,一個泯滅浪漫愛情的劊子手,故而使其承受著綿延千載的聲討與誤讀。看來,法正乾坤的義舉,還真不是俗人們輕易就能理解的。


       但是,我卻要為法海先生說幾句公道話,也可以視為我在為他翻案。竊以為:他被當成反面人物,乃是非理性的,緣於淺層次的偏執誤判,以為阻撓「人妖之戀」,便是不道德的,所以是惡的。如此理解,顯然過於簡單化了。試想:在現實世界裡,一個人和一條真正的蛇,居然談起戀愛來,而有高人說這是不可以的,恐怕沒有誰真會強烈反對,要不你讓他自己試試看,他都是不敢的,都不願意。那麼,放在故事裡,怎麼就是另一種態度了?況且,人與妖,宛若人與鬼,抑或也似人與神,根本就是不同空間的生命體,豈能同屬?君不見,找一個不同階層的對象,好多東西都和諧不了嗎?對法海的微詞,絕對有失公允,甚至是反天條的。人就是人,妖就是妖,豈可人妖顛倒,不加分判?即便是在傳說中,天理也不應被混淆,神道也不該遭踐踏。白蛇最後被壓在雷鋒塔下,便很能說明天規問題。這是最高裁判,對法海的降妖業績是一種肯定,體現了神佛的終極意志。只是這一層深刻內涵,好多人並未看破,所以只見其「小惡」,卻不見其「大善」,真是一葉障目啊!


       與法海相比,許仙之所思所想,所作所為,皆屬小男人行徑;而法海呢,論其思想和事業,卻是大丈夫氣派。二者同臺,優劣分判,但唯情論者,否定法海的大愛,竟然視而不見,甚至恨死了這個很有精神海拔的男人,豈有此理?哀哉!對法海的大不敬,是很失水準的,緣於凡庸之輩的無知與傲慢。此外,從法海一切都是按照天規來阻撓白蛇的愛情來看,他也給我留下這樣一種印象:他是很講原則的,而且大公無私,毅力超人,極其敬業。放在現實生活中,這種男人就是個金不換的寶啊,百分之百的極品男人。如法海者,任憑金錢美女齊上陣,你都是腐蝕不了的。作為女人,選這樣的男人當丈夫,那就是一輩子的約定和保證。


       而許仙呢,本質上是個吃軟飯的,外邊的打拼都是靠老婆的。作為女人,你找個這樣的男人,聽點甜言蜜語倒是可以,但若遇到什麼難處了,他就完全擺不平了,簡直如同窩囊廢一般。所以,如許仙者,乃小白臉型,沒有什麼骨頭和擔當,對女人來說,他是靠不住的。再說,如果你沒有白娘子那樣的本事,你心目中的許仙,恐怕就連飯也吃不上了。就憑他那點本事,那點膽量,又能幹成什麼事業呢?而白素貞的美麗,那是極為妖艷的,人間的女子哪個比得了?既然妖不能媚,艷不能惑,難保你的許仙不被別的狐狸精迷了過去,最後鬧出貪色上癮的婚外戀,直搗你的中宮大殿,為對方取而代之呀!


       因此,作為女人,如果只有許仙和法海這兩種男人可供挑選,那麼,到底是選許仙還是選法海,的確是個應該仔細考慮的問題。也許,許仙+法海,才是最佳的選擇,一如有人所說的柳下惠+西門慶的設想。但是,這幾乎是不可能的。所以,問題還是問題,選擇還是選擇。而這便是一道待解的難題,歸於情感方程的高級運算。



来源:作者原創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