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许仙还是选法海

作者:王文斌 发表:2006-08-18 18: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首先应予说明的是:这里所说的许仙和法海,作为经典传说中的两种男人,当然有其象征学上的指代意义,一如柳下惠与西门庆之比附,抑或玫瑰与白菜之隐喻,无疑是符号化的理解和用法。


       在《白蛇传》里,作为男人的许仙,属于正面人物;而同为男人的法海,却被视为反派人物。至于牵扯到这两个男人的表层故事,大家都很了解,似无必要多说。那么,依据标准公认的故事文本,就来谈谈我的深层理解和相关看法,以供各位参考或PK之用。


       许仙这个凡人,简直被想象得太过理想了,比如长得帅、懂得爱、心肠好、重情义、有文化、吃专业什么的,似乎世间只此一个好男儿。与之相比,法海根本就成了一个反衬人物,比如很冷酷、很妒忌、不人道、太傲慢、极固执、害群众什么的,完全是被否定的,无异于有了多宗罪的坏蛋一个。然而,真是这样吗?依我看啊,未必如此,偏见罢了,乃有大谬存焉!


        却说这许仙,众人一般都认为是千年一遇的金版情人,全人类最可爱的老公之一,但他其实只是一个没见过什么大世面的男子,在对整个社会的深刻认识上,以及对异性世界的综合了解这一方面,几乎就是处于无知状态,是很蒙昧的。就连他自己都承认,有点呆傻,脑袋不灵光。所以,那个和他谈恋爱的白素贞,也是这样看的,甚至昵称为“傻小子”。别看他是老实巴交的蔫巴人,可是追起异性来,却是有勇无惭,当仁不让,竟令好多大丈夫自叹不如。细观许仙追求白素贞的一系列个人表现,简直就是花痴的那一套功夫,堪称西门庆九段。


        看起来像个情圣的许仙,实际上仅是贪恋美色的俗男罢了,根本没有那么高雅,境界上就是很形而下的。论操守和格调,其层次与品位均在柳下惠之下。我始终认为,在《白蛇传》故事文本中,爱情母题的真正主角,应该是起着主导作用的白娘子,许公子则是一个配角,虽然表面上也是个有戏的男主人公;恰恰是化身为美女的蛇妖白氏,才使那一场“人妖之恋”得以成就,而许仙不过是白素贞式爱情游戏中的道具人物,一个被用来落实恋爱意志的男性载体而已。可以说,许仙之所以是许仙,主要是托了白素贞的福,是被她的一腔爱情所成全的。


        如果也将白素贞作为一个指代符号,那么,她所象征的女性,就应该是那种绝缘世俗的女子,至少是淡出了生存压力的女性。因为属于富足阶层,生活品质很高,所以不看重金钱和地位什么的,乃至完全脱离了流俗。正是这样,在她的眼里和心里,便没有了功名利禄、荣华富贵之类的世俗观念,只是一心寻找真爱,羡慕凡间的恩爱夫妻,并且如法炮制一桩,美美地体验一场,享受一番。所以,当她发现许仙是个合适的人选时,并不考虑别的条件,只须对她痴情即可,其他的都对她毫无意义。所以,当许仙遇到白素贞,他就有福了,人就有那个运气,不服不行。命犯如此桃花,你也得有这个命啊!


       再说法海其人,一直是作为反派形象而出现的,似乎成了人人痛恨的魔鬼角色,真是本末倒置,是非颠倒。法海被骂,完全是出于对他的误解,其实冤透了。好多非常情绪化的人,以其世俗思想付诸见解,结果只能把法海看偏了,认定他就是一个破坏美好姻缘的大坏蛋,一个泯灭浪漫爱情的刽子手,故而使其承受着绵延千载的声讨与误读。看来,法正乾坤的义举,还真不是俗人们轻易就能理解的。


       但是,我却要为法海先生说几句公道话,也可以视为我在为他翻案。窃以为:他被当成反面人物,乃是非理性的,缘于浅层次的偏执误判,以为阻挠“人妖之恋”,便是不道德的,所以是恶的。如此理解,显然过于简单化了。试想:在现实世界里,一个人和一条真正的蛇,居然谈起恋爱来,而有高人说这是不可以的,恐怕没有谁真会强烈反对,要不你让他自己试试看,他都是不敢的,都不愿意。那么,放在故事里,怎么就是另一种态度了?况且,人与妖,宛若人与鬼,抑或也似人与神,根本就是不同空间的生命体,岂能同属?君不见,找一个不同阶层的对象,好多东西都和谐不了吗?对法海的微词,绝对有失公允,甚至是反天条的。人就是人,妖就是妖,岂可人妖颠倒,不加分判?即便是在传说中,天理也不应被混淆,神道也不该遭践踏。白蛇最后被压在雷锋塔下,便很能说明天规问题。这是最高裁判,对法海的降妖业绩是一种肯定,体现了神佛的终极意志。只是这一层深刻内涵,好多人并未看破,所以只见其“小恶”,却不见其“大善”,真是一叶障目啊!


       与法海相比,许仙之所思所想,所作所为,皆属小男人行径;而法海呢,论其思想和事业,却是大丈夫气派。二者同台,优劣分判,但唯情论者,否定法海的大爱,竟然视而不见,甚至恨死了这个很有精神海拔的男人,岂有此理?哀哉!对法海的大不敬,是很失水准的,缘于凡庸之辈的无知与傲慢。此外,从法海一切都是按照天规来阻挠白蛇的爱情来看,他也给我留下这样一种印象:他是很讲原则的,而且大公无私,毅力超人,极其敬业。放在现实生活中,这种男人就是个金不换的宝啊,百分之百的极品男人。如法海者,任凭金钱美女齐上阵,你都是腐蚀不了的。作为女人,选这样的男人当丈夫,那就是一辈子的约定和保证。


       而许仙呢,本质上是个吃软饭的,外边的打拼都是靠老婆的。作为女人,你找个这样的男人,听点甜言蜜语倒是可以,但若遇到什么难处了,他就完全摆不平了,简直如同窝囊废一般。所以,如许仙者,乃小白脸型,没有什么骨头和担当,对女人来说,他是靠不住的。再说,如果你没有白娘子那样的本事,你心目中的许仙,恐怕就连饭也吃不上了。就凭他那点本事,那点胆量,又能干成什么事业呢?而白素贞的美丽,那是极为妖艳的,人间的女子哪个比得了?既然妖不能媚,艳不能惑,难保你的许仙不被别的狐狸精迷了过去,最后闹出贪色上瘾的婚外恋,直捣你的中宫大殿,为对方取而代之呀!


       因此,作为女人,如果只有许仙和法海这两种男人可供挑选,那么,到底是选许仙还是选法海,的确是个应该仔细考虑的问题。也许,许仙+法海,才是最佳的选择,一如有人所说的柳下惠+西门庆的设想。但是,这几乎是不可能的。所以,问题还是问题,选择还是选择。而这便是一道待解的难题,归于情感方程的高级运算。



来源:作者原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