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四川血色湖水之謎

發表:2006-08-19 12: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羌族是古老民族之一,位於四川岷江上游的茂縣是他們的主要聚居地。這裡平均海拔高達2000米,在崇山峻嶺之間散佈著眾多的美麗湖泊,當地人稱之為"海子"。2001年7月的一天,一個關於災難即將來臨的傳言不脛而走,巨大的恐懼籠罩著村寨,人們紛紛湧向湖邊,祈求神靈保佑,這裡究竟發生了什麼?

面積約8平方公里的白石海子位於疊溪鎮松坪溝,距茂縣城關90公里,是岷江上游的堰塞湖。在白石海子周圍的山裡,坐落著十多個羌族村寨。

每年7月10日是羌族的轉山節,海子裡出現的一種奇怪現象讓他們陷入了恐懼之中。

2001年7月12日上午9時,茂縣疊溪松坪溝管理局副局長潘芝成在白石海子邊突然發現,一向清澈透明的湖面出現了幾縷紅色的水帶,宛如血絲在蔓延。

潘芝成順著湖邊一路察看,他發現紅色水帶在逐漸增多,原來清晰的紅色絲絮狀水體也逐漸散開,最後整個湖面都成了鮮紅的。很快,消息在周圍引起了極大震動。更有村民稱,在血紅的湖水中曾親眼見到有怪獸出沒。

有村民說,當時他和四名遊客在船上,快到湖心時發現船右側湖裡突然冒出一個浪花,一個巨大的黑影浮到水面上,原來是一隻長著三個頭的巨龜,當時遊客一下嚇得把相機掉進了湖裡。

世界上關於水怪的傳說比比皆是,像英國的尼斯湖水怪,天山天池水怪,新疆喀納斯湖水怪,都舉世聞名。雖然有眾多科學家和探險者進行調查,但至今都仍是未解之謎。由於白石海子出現的三頭巨龜只有少數幾人稱曾親眼看見,但也沒有留下任何影像資料。不過另一個現象卻是當地大多數村民親眼看見的,那就是在湖水變紅的時候,湖裡的魚大量聚集在海子的入水口,其中有很多魚是村民們從未見過的。

血紅的湖水,奇怪的大魚是祖先和神靈在向羌族子民們昭示著什麼嗎?然而大家所有猜測居然都指向一個結果,這些怪象是一場大地震即將來臨的前兆!地震時,一些動植物會相當敏感並做出種種異常反應,這種現像在湖泊,水庫裡會表現得更加明顯,當地殼斷層的氣體或化學物質溢出,導致水裡溶解氧變少時,湖水就會變渾,發白髮紅,水裡的魚就會成群結隊地上浮或者躍出水面。白石海子出現的怪象正好與之相符,所以人們對地震的擔心也在所難免。

為什麼村民們對地震如此敏感?原來,歷史上疊溪曾多次發生地震。據茂縣縣誌記載,1933年8月25日15時50分30秒,疊溪發生7.5級的特大地震。當時群山崩塌,巨石如雨,整個疊溪鎮下沉了70餘米。白石海子的異常現象受到當地有關部門的高度重視,一支由中國地震局,四川省地震局有關專家共同組成的工作組迅速趕赴現場進行調查。專家考察後認為,湖水發紅的現象比較罕見,直觀上很像地震前的宏觀前兆。

專家對白石海子的水文環境調查後發現,海子的入口處水質清澈見底,和發紅的湖水形成了一條明顯分界線。

中國地震局地質研究所副研究員朱自強介紹,地震前引起的湖水,井水發渾變色現象,通常有兩種情況。一種是水顏色變白,比如乳白色,黃白色,這種情況大多是由於岩層深部含鈣的物質從裂縫溢出導致的。另外一種情況就是水發紅,這通常是因為岩層的鐵錳物質比較高而導致的。

通過調查專家們發現,湖水發紅是從湖心開始向周圍湖面擴散的。這很有可能是由於斷層深部的地質活動所造成。如果這個結論得到證實,那麼一場地震將在所難免。

但隨後專家又發現了個奇怪現象:湖水並非一直都是紅色的。早晨湖水清澈透明,隨著日照增強氣溫升高,顏色也逐漸變紅。到了下午,湖水又會逐漸恢復清澈。而且即便在最紅的時候,湖水也並不是通體變紅,而只是表層湖水呈紅色。

不僅如此,讓專家們感到費解的是,湖水發紅也不是從固定的一個點逐漸向四周擴散,而是隨著水流,風力等環境因素的變化而不斷變化。這種現象和他們平時觀察到的地震前兆現象又有很大區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