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四川血色湖水之谜

发表:2006-08-19 12: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羌族是古老民族之一,位于四川岷江上游的茂县是他们的主要聚居地。这里平均海拔高达2000米,在崇山峻岭之间散布著众多的美丽湖泊,当地人称之为"海子"。2001年7月的一天,一个关于灾难即将来临的传言不胫而走,巨大的恐惧笼罩著村寨,人们纷纷涌向湖边,祈求神灵保佑,这里究竟发生了什么?

面积约8平方公里的白石海子位于叠溪镇松坪沟,距茂县城关90公里,是岷江上游的堰塞湖。在白石海子周围的山里,坐落著十多个羌族村寨。

每年7月10日是羌族的转山节,海子里出现的一种奇怪现象让他们陷入了恐惧之中。

2001年7月12日上午9时,茂县叠溪松坪沟管理局副局长潘芝成在白石海子边突然发现,一向清澈透明的湖面出现了几缕红色的水带,宛如血丝在蔓延。

潘芝成顺著湖边一路察看,他发现红色水带在逐渐增多,原来清晰的红色丝絮状水体也逐渐散开,最后整个湖面都成了鲜红的。很快,消息在周围引起了极大震动。更有村民称,在血红的湖水中曾亲眼见到有怪兽出没。

有村民说,当时他和四名游客在船上,快到湖心时发现船右侧湖里突然冒出一个浪花,一个巨大的黑影浮到水面上,原来是一只长著三个头的巨龟,当时游客一下吓得把相机掉进了湖里。

世界上关于水怪的传说比比皆是,像英国的尼斯湖水怪,天山天池水怪,新疆喀纳斯湖水怪,都举世闻名。虽然有众多科学家和探险者进行调查,但至今都仍是未解之谜。由于白石海子出现的三头巨龟只有少数几人称曾亲眼看见,但也没有留下任何影像资料。不过另一个现象却是当地大多数村民亲眼看见的,那就是在湖水变红的时候,湖里的鱼大量聚集在海子的入水口,其中有很多鱼是村民们从未见过的。

血红的湖水,奇怪的大鱼是祖先和神灵在向羌族子民们昭示著什么吗?然而大家所有猜测居然都指向一个结果,这些怪象是一场大地震即将来临的前兆!地震时,一些动植物会相当敏感并做出种种异常反应,这种现象在湖泊,水库里会表现得更加明显,当地壳断层的气体或化学物质溢出,导致水里溶解氧变少时,湖水就会变浑,发白发红,水里的鱼就会成群结队地上浮或者跃出水面。白石海子出现的怪象正好与之相符,所以人们对地震的担心也在所难免。

为什么村民们对地震如此敏感?原来,历史上叠溪曾多次发生地震。据茂县县志记载,1933年8月25日15时50分30秒,叠溪发生7.5级的特大地震。当时群山崩塌,巨石如雨,整个叠溪镇下沉了70余米。白石海子的异常现象受到当地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一支由中国地震局,四川省地震局有关专家共同组成的工作组迅速赶赴现场进行调查。专家考察后认为,湖水发红的现象比较罕见,直观上很像地震前的宏观前兆。

专家对白石海子的水文环境调查后发现,海子的入口处水质清澈见底,和发红的湖水形成了一条明显分界线。

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副研究员朱自强介绍,地震前引起的湖水,井水发浑变色现象,通常有两种情况。一种是水颜色变白,比如乳白色,黄白色,这种情况大多是由于岩层深部含钙的物质从裂缝溢出导致的。另外一种情况就是水发红,这通常是因为岩层的铁锰物质比较高而导致的。

通过调查专家们发现,湖水发红是从湖心开始向周围湖面扩散的。这很有可能是由于断层深部的地质活动所造成。如果这个结论得到证实,那么一场地震将在所难免。

但随后专家又发现了个奇怪现象:湖水并非一直都是红色的。早晨湖水清澈透明,随著日照增强气温升高,颜色也逐渐变红。到了下午,湖水又会逐渐恢复清澈。而且即便在最红的时候,湖水也并不是通体变红,而只是表层湖水呈红色。

不仅如此,让专家们感到费解的是,湖水发红也不是从固定的一个点逐渐向四周扩散,而是随著水流,风力等环境因素的变化而不断变化。这种现象和他们平时观察到的地震前兆现象又有很大区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