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曉波等:關於高智晟律師被捕的聲明

發表:2006-08-20 01: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新華社報導,北京市公安機關已經以「涉嫌違法犯罪活動」為由對高智晟律師進行拘留審查。

另據境外媒體此前的報導,高智晟律師於8月15日在山東姐姐家被警察突然抓捕,由於他姐姐家電話被切斷,所以在高智晟被抓走24小時後,消息才透露出來。目前關押地點不明。

高智晟是著名的維權律師,兩年來,他曾先後介入過「陝北油田案」及「朱久虎案」,「 番禺太石村案」及「郭飛雄案」和異見作家「鄭貽春案」。2005年10月 18日,高智晟律師公開為受迫害的法輪功呼籲,發表了《停止迫害自由信仰者改善同中國人民的關係——高智晟致胡錦濤溫家寶的公開信》。同年11月4日,北京市司法局對「智晟律師事務所」 施以停止執業一年的行政處罰,使高律師失去了從事律師工作的條件。

之後,高智晟繼續以公民的身份從事民間維權活動,由此他遭到警方的長期跟蹤騷擾,其本人的人身自由和家庭生活受到嚴重侵害。

根據高智晟律師兩年來的所言所行,我們實在看不出對他實行「拘留審查」的正當理由。無論是作為律師還是作為公民,高智晟先生都有充分的權利參與民間維權活動,也有發表自己政治見解的言論自由,這些權利理應受到政府的尊重和保護。

有鑒於此,我們強烈要求國家主席胡錦濤先生、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先生:

1,敦促行政當局立即釋放高智晟,還他作為一個公民的人身自由。

2,敦促北京市人大及全國人大依法調查這個案子,根據中國憲法和聯合國兩個人權公約確保高智晟律師作為中國公民的權利得到充分尊重。在高智晟律師恢復自由之前,必須依法保障他在獄中的各項權利,包括他的合法申訴權利,聘請律師的權利,他的親屬探視權利。

3,如果高智晟案進入司法程序,我們敦促司法當局公開審理,確保司法公正和被告人得到充分的法律辯護。

簽名人:

國內

劉曉波(北京 自由撰稿人)
丁子霖(北京 教授)
包遵信(北京 歷史學者)
蔣培坤(北京 教授)
張祖樺(北京 憲政學者)
余世存(北京 作家)
余 傑(北京 作家)
王 怡 (成都 學者)
廖亦武(成都 作家)
孫文廣(濟南 教授)
趙 暉(北京 自由撰稿人)
楊寬興(山東 自由撰稿人)
高超群(北京 編輯)
吳 偉(廣洲 編輯)
力 虹(浙江 自由撰稿人)
劉正有(四川 農民維權人士)
劉 荻(北京 自由職業者)
殷海明(合肥 IT)
趙漢青(哈爾濱 教育工作者)
戚欽宏(廣西欽州 幹部)
溫克堅(浙江 自由撰稿人)
胡 濤(廣州.醫生)
李建強(青島 律師)
嚴正學(浙江 畫家)
吳蒙謙(浙江 自由撰稿人)
萬 征(浙江 自由撰稿人)
李 海(北京 自由撰稿人)
胡 佳(北京 維權人士)
曾金燕(北京 維權人士)
焦國標(北京 學者)
陸 文(江蘇 作家)
魯 揚(山東 詩人)
邵家華(河南 自由撰稿人)
徐 靜(北京 公司職員)
王偉明(濟南 軟體工程師)
趙雲江(牡丹江 職員)
趙達功(深圳 自由撰稿人)
王治晶(北京 自由撰稿人)
林 輝(浙江 自由撰稿人)

國外

張 倫(法國 學者)
張廣達(法國 學者)
陳奎德(美國 學者)
廖天琪(美國 編輯)
胡 平(美國 學者)
鐘瑞海(德國 歷史學家)
徐文立(美國 布朗大學教授)
張 裕(瑞典 研究員)
蔡 楚(美國 編輯)
王軍濤(美國 政治學博士)
王 丹(美國 哈佛大學歷史系博士候選人)
高 寒(紐約《中國之路》主編 政治流亡者)
康正果(美國 教師)
張鶴慈(澳大利亞 自由撰稿人)
張偉國(美國 編輯)
老戴維(澳大利亞 自由撰稿人)
阿 森(澳大利亞 自由撰稿人)
阿 木(澳大利亞 自由撰稿人)
簡昭惠(澳大利亞 自由撰稿人)
齊家貞(澳大利亞 自由撰稿人)
鄭 義(美國 作家)

2006年8月19日(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