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波等:关于高智晟律师被捕的声明

发表:2006-08-20 01: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新华社报导,北京市公安机关已经以“涉嫌违法犯罪活动”为由对高智晟律师进行拘留审查。

另据境外媒体此前的报导,高智晟律师于8月15日在山东姐姐家被警察突然抓捕,由于他姐姐家电话被切断,所以在高智晟被抓走24小时后,消息才透露出来。目前关押地点不明。

高智晟是著名的维权律师,两年来,他曾先后介入过“陕北油田案”及“朱久虎案”,“ 番禺太石村案”及“郭飞雄案”和异见作家“郑贻春案”。2005年10月 18日,高智晟律师公开为受迫害的法轮功呼吁,发表了《停止迫害自由信仰者改善同中国人民的关系——高智晟致胡锦涛温家宝的公开信》。同年11月4日,北京市司法局对“智晟律师事务所” 施以停止执业一年的行政处罚,使高律师失去了从事律师工作的条件。

之后,高智晟继续以公民的身份从事民间维权活动,由此他遭到警方的长期跟踪骚扰,其本人的人身自由和家庭生活受到严重侵害。

根据高智晟律师两年来的所言所行,我们实在看不出对他实行“拘留审查”的正当理由。无论是作为律师还是作为公民,高智晟先生都有充分的权利参与民间维权活动,也有发表自己政治见解的言论自由,这些权利理应受到政府的尊重和保护。

有鉴于此,我们强烈要求国家主席胡锦涛先生、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先生:

1,敦促行政当局立即释放高智晟,还他作为一个公民的人身自由。

2,敦促北京市人大及全国人大依法调查这个案子,根据中国宪法和联合国两个人权公约确保高智晟律师作为中国公民的权利得到充分尊重。在高智晟律师恢复自由之前,必须依法保障他在狱中的各项权利,包括他的合法申诉权利,聘请律师的权利,他的亲属探视权利。

3,如果高智晟案进入司法程序,我们敦促司法当局公开审理,确保司法公正和被告人得到充分的法律辩护。

签名人:

国内

刘晓波(北京 自由撰稿人)
丁子霖(北京 教授)
包遵信(北京 历史学者)
蒋培坤(北京 教授)
张祖桦(北京 宪政学者)
余世存(北京 作家)
余 杰(北京 作家)
王 怡 (成都 学者)
廖亦武(成都 作家)
孙文广(济南 教授)
赵 晖(北京 自由撰稿人)
杨宽兴(山东 自由撰稿人)
高超群(北京 编辑)
吴 伟(广洲 编辑)
力 虹(浙江 自由撰稿人)
刘正有(四川 农民维权人士)
刘 荻(北京 自由职业者)
殷海明(合肥 IT)
赵汉青(哈尔滨 教育工作者)
戚钦宏(广西钦州 干部)
温克坚(浙江 自由撰稿人)
胡 涛(广州.医生)
李建强(青岛 律师)
严正学(浙江 画家)
吴蒙谦(浙江 自由撰稿人)
万 征(浙江 自由撰稿人)
李 海(北京 自由撰稿人)
胡 佳(北京 维权人士)
曾金燕(北京 维权人士)
焦国标(北京 学者)
陆 文(江苏 作家)
鲁 扬(山东 诗人)
邵家华(河南 自由撰稿人)
徐 静(北京 公司职员)
王伟明(济南 软件工程师)
赵云江(牡丹江 职员)
赵达功(深圳 自由撰稿人)
王治晶(北京 自由撰稿人)
林 辉(浙江 自由撰稿人)

国外

张 伦(法国 学者)
张广达(法国 学者)
陈奎德(美国 学者)
廖天琪(美国 编辑)
胡 平(美国 学者)
钟瑞海(德国 历史学家)
徐文立(美国 布朗大学教授)
张 裕(瑞典 研究员)
蔡 楚(美国 编辑)
王军涛(美国 政治学博士)
王 丹(美国 哈佛大学历史系博士候选人)
高 寒(纽约《中国之路》主编 政治流亡者)
康正果(美国 教师)
张鹤慈(澳大利亚 自由撰稿人)
张伟国(美国 编辑)
老戴维(澳大利亚 自由撰稿人)
阿 森(澳大利亚 自由撰稿人)
阿 木(澳大利亚 自由撰稿人)
简昭惠(澳大利亚 自由撰稿人)
齐家贞(澳大利亚 自由撰稿人)
郑 义(美国 作家)

2006年8月19日(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