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健康易「出軌」四環節

發表:2006-08-20 04: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男性往往大大咧咧地一而再、再而三地透支著自己的健康,直到身體狀況徹底偏離了既定的軌道,出軌翻車了才警醒。

往往,男人們習慣性地相信自己體魄健壯,什麼毛病也沒有,甚至不把一些小病放在眼裡。而貌似強者的男人,其實是世界上最脆弱的群體。
廣告

有關統計數據表明,35歲以下的男性患高血壓的風險遠高於女性,每年全國約有100萬男士發生心臟病,其中12%是44歲以下的男性。80%的重病男性患者承認自己長期不去醫院,把小病養成大病。他們大大咧咧地一而再、再而三地透支著自己的健康。直到身體狀況徹底偏離了既定的軌道、「惡性事件」發生—某個部位突然出現了故障,各個器官之間不能正常運轉了,才猛然警醒:健康對自己是多麼的重要!但很多時候,彌補已為時太晚。

在關愛自身方面,先生們多半表現得比較遲鈍。但如果妻子能細心觀察、掌握一定的醫學常識,並從丈夫日常生活的一些蛛絲馬跡中發現其某些病症的前兆,尤其是男人易發病的「薄弱環節」,陪老公做做檢查,就能有效地避免他的健康「出軌」。

薄弱環節一:前列腺

同很多疾病越來越年輕化一樣,前列腺疾病也開始鎖定部分身強力壯的棒小夥子,尤其是那些出於職業需要、終日久坐的人群,比如寫字樓裡的白領先生、IT從業人員和政府公務員,剝奪了老年人的專利。前列腺「故障」最初並不難控制,關鍵是不要讓小病變大,否則,不但會造成日後的排尿困難、性功能障礙,還是引發前列腺癌的罪魁禍首。在美國,前列腺癌是男性癌症的頭號殺手!所以,時時關注老公身體的細微變化,當好他的「護士」,無疑是太太們生活中的大事。!

危險信號:如果發現丈夫最近頻繁地上廁所,兩次小便的時間間隔不會超過一個小時。睡覺時,也不像原來那樣一覺睡到大天亮,至少會起來兩三次。仔細觀察,並不覺得他比以前多喝了多少湯湯水水或啤酒什麼的,那麼,你家男人的前列腺可能出了毛病。

判定指標:假如你發現先生出入衛生間的次數突然增多,你不妨主動問問他小便時的感覺,比如小便過程中或小便後是否覺得尿道有刺痛或燒灼痛?排尿前後或大便過程中尿道是否有一些白色的液體流出?如果尿道沒有明顯的不適,小便後是不是有點「意猶未盡」的感覺?小便時需不需要使勁兒才能排出,中間有沒有一兩秒鐘的 「斷流」現象?還有,就是很難憋住尿。當然,你不問,男人通常不會主動涉及這個「很隱私」的話題,而對此採取聽之任之的態度。但是,這些症狀往往是前列腺炎或前列腺增生導致的尿路刺激和尿路阻塞,如果沒有及時發現,等到不得不去醫院的時候,可能病情已經很嚴重了。所以,妻子一定要對先生去衛生間的頻率心中有數,幫助他認識自己的身體狀況,在第一時間內扼住病症的「咽喉」!

設防護牆

1號防線:放鬆加多喝水

男人的前列腺出問題,工作壓力可能是主要因素,而壓力恰恰能增加前列腺腫大的機會。這是要為他制定一個「解壓計畫」:每週必須拿出兩個晚上的時間健身,游泳或者打網球;將每週一次的性生活增加到兩次,有規律的性生活可以緩解前列腺疾患;還有就是每天督促老公多喝水,其結果是更多地排尿,稀釋尿液的濃度,減輕濃度高的尿液對前列腺的刺激。一段時間後,太太一定能從自己的努力中看到效果。

2號防線:遠離酒精

男人在職場上競爭大、應酬多,喝點酒是常有的事。過量的飲酒容易引起小便困難,小肚子憋脹得難受卻一點也尿不出來。醫生說,男人把他們的前列腺給「灌醉」了。

前列腺對酒精十分敏感,一旦遇到酒精的強烈刺激,局部毛細血管就迅速擴張、充血,細胞發生水腫。血液中酒精濃度越高,前列腺腫脹也就越重,侵佔了尿道的更多空間,引起急性尿瀦留。

如果已經有輕微的前列腺炎的男士,對任何刺激性的飲料和食物都要非常注意。喝白酒絕不能超過一兩;喝咖啡每天不超過一杯;吃辛辣等刺激性的食物也要有所節制。

薄弱環節二:脂肪肝

據有關資料顯示,我國30-40歲的男性中,有四分之一被確診患有脂肪肝;患病年齡逐年降低,年輕的上班族首當其衝。脂肪肝已成為中青年男性健康的頭號殺手。

脂肪肝是由多種因素或疾病引起的肝細胞內脂肪過度堆積的代謝性疾病,是肝纖維化和肝硬化疾病的過渡階段。過量飲酒、營養過剩、運動量少、生活沒規律是引發脂肪肝的禍根,其中以嗜酒和營養過剩型脂肪肝的發病人群最多,也最容易逆轉。不過,脂肪肝並非難以治癒,只要合理飲食、堅持鍛練、適當吃一點保肝的藥,通常都能恢復正常。

危險信號:男人們事業越做越大,大餐也越吃越大,於是「腰圍」跟與日俱增的大餐數量構成了正比。如果發現你家的「食肉動物」突然變成了「食草動物」,睡覺的時候總是把手放在肝區部位,小心,你那終日與酒肉為伍的老公很可能是得了脂肪肝。

判定指標:憑感覺判定老公患有脂肪肝比判定他患有前列腺的難度要大。因為我們通常所說的脂肪肝,主要是慢性脂肪肝,多半看不到症狀。只有那些各種指數嚴重超標的人才顯出食慾減退、噁心、腹脹、肝區不適等症狀。因此,多數人必須依靠體檢所得到的精確數字來說服自己接受患病的事實。如果你的先生也如臨風的丈夫那樣肥胖貪杯,在細心安排他的食譜之外,你一定要督促他定期體檢。即便沒有明顯症狀,得了脂肪肝也不能不當回事。因為一旦給它自由「發展的空間」,後果往往不堪設想—它有可能引發消化系統疾病、心血管疾病、影響視力和性功能,還有就是導致肝硬化和肝癌。

設防護牆

1號防線:千萬別「撐」著

脂肪肝大多是由酒精中毒和營養過剩引起的,如果每頓飯能減少吃紅肉、油炸食品和甜食,不喝酒,多吃青菜、豆製品和清淡的食物,當然,如果減了肉、加了飯,頓頓吃到嗓子眼兒,仍然擋不住過量脂肪浸入肝臟,因為饅頭米飯也能轉化成脂肪。所以,健康的吃法是每頓吃到七八分飽,尤其是晚飯,千萬別吃「撐」著。

2號防線:生命在於運動

預防和治療脂肪肝最有效的辦法,莫過於運動。比如每天清晨爬兩次樓梯、圍著小區的花園慢跑;或是晚飯後出來走走,不過記住一定要快步走才有效果;臨睡前做幾十個仰臥起坐;盡量用騎自行車或步行代替開車或坐車……這些都是最便利、最經濟的做法。當然,如果能堅持每週遊一次泳或爬一次山,能更快地消耗肝臟內多餘的脂肪。

薄弱環節三:胃

胃不舒服,是很多人都有過的經歷。相比之下,男性患胃病的數量明顯高於女性,成為主流發病群體,目標人群鎖定在中青年,尤其是那些終日被公務纏身的公司職員、辦公室先生、營銷人員和保險、地產業務員,他們精神緊張、工作壓力大、生活沒有規律,吃飯有一頓沒一頓,這些都會對胃造成不良刺激,導致胃功能下降。

危險信號:如果發現老公最近明顯地消瘦了、臉色也失去了原有的紅潤與光澤,而且無論吃什麼,都很難引起他的食慾,對魚肉、油炸食物和米飯之類更是犯怵,說吃了不舒服,甚至會噁心。你基本上可以斷定,沒日沒夜、飢一頓飽一頓的他,肯定是犯胃病了。

判定指標:除了不想吃東西,你可以問問先生還有沒有其它不舒服的感覺,比如胃裡是不是有返酸水和反覆打嗝的狀況?是不是在進餐前0.5-2小時,或進餐後 0.5-2小時感覺腹痛?如果以臍部為中心,腹痛是位於左上腹、右上腹、還是位於下腹部或臍周圍?吃了油膩食物之後,是不是有噁心的感覺?如果有這些症狀,你就要考慮他患有慢性消化道疾病的可能,比如胃十二指腸潰瘍和膽囊結石。

設防護牆

1號防線:別讓胃受太多的刺激

人的胃其實很脆弱,稍不留神就會出麻煩。對胃的保養原則是不能給胃太多的刺激。

先說食物刺激:限制老公喝濃茶、烈酒、咖啡的量;讓他少吃或不吃生、冷、硬、辛辣食物,減少胃酸的分泌。另外,酒精和香菸中的尼古丁也能刺激胃黏膜,引起胃功能失調,必須有所節制。再說精神刺激:心情憂慮、情緒緊張、過度疲勞時,大腦皮層不能很好地調節植物神經功能,胃酸分泌也會增加,或產生種種不適的感覺。所以,你不妨像肖雪那樣,時刻提醒老公勞逸結合,讓他緊張的神經得到有益的調節。

2號防線:吃要有所選擇

對胃的保養原則是飲食定時定量,細嚼慢咽,還不能見什麼吃什麼。軟、爛、加工細的食物,能減少胃腸的「工作量」,適合胃不好的人;那些糯米製成的食品,雖然口感軟、爛,卻不易吸收。喝大量牛奶對於消化道潰瘍也不利。膽結石患者則盡量少吃油膩食物。

薄弱環節四:心臟

男人的心比女人容易「破碎」。巨大的工作壓力、生活壓力和不良的生活習慣如生活不規律,吸菸、飲酒過度,體重超重等難逃其咎。這些因素使越來越多的年輕人罹患冠心病的困擾。

危險信號:近來,是不是時常聽見丈夫長出一口氣,說自己總是覺得胸悶,好像差了半口氣似的,上氣接不上下氣;偶爾也有心前區隱隱作痛的感覺,每次都是一閃而過。這時候,你要千萬提高警惕了,他的心臟很可能出了毛病。

判定指標:如果你的丈夫體型偏胖,喜歡抽煙喝酒,有高血壓,或家族中尤其是父母患有高血壓、心臟病,他得冠心病的概率就比較高。因此你要十二分地小心。觀察他在做一些輕微活動或處於安靜狀態時,是否出現呼吸短促現象;每當他不舒服過後,你一定要細緻問問他有沒有耳鳴現象;胸部偏左或正中有沒有像揪心一樣疼痛的感覺,或者像是心臟被人使勁擠壓,計算準他病情發作的時間;即便這種疼痛非常輕微得一閃而過,只是「絲絲拉拉」的疼痛,心口憋悶,也不可馬虎。因為,這種疼痛正是心絞痛,是冠心病的重要指症。

設防護牆

1號防線:把住「病從口入」關

同很多病一樣,冠心病人吃得不對,也會加重病情。那些高脂肪高蛋白飲食、動物內臟及其製品,早已被列入了冠心病人食譜的「黑名單」。對冠心病人安全的食品是蔬菜、水果、豆製品、黑木耳、山楂等。少吃鹽,還要保持大便通暢。當然,定期檢查血脂是不能偷懶的。睡前喝水或半夜醒來喝水也可減少發病的可能,理由是人在睡眠過程中得不到水分的補充,造成血液的濃度在夜裡變得十分黏稠,容易淤滯在心肌的小血管中,以致心血管疾病往往在夜間突然發作。

2號防線:急救藥垂手可得

心臟病發病急,使病人在眨眼之間失去生命。假如你的先生被診斷為患有冠心病或相關疾病,你就要在他的床頭、書房、辦公室、皮包、衣服和睡衣口袋裡,總之一切他經常活動的地方放一小瓶硝酸甘油,最好隨身也帶一瓶。一旦症狀出現,他能立即放在舌下含服,實行自救。如果含服後疼痛症狀沒有明顯減輕,有可能是心肌梗塞,要立即去醫院。

腿痛與血栓有關。沒有緣由的單側腿痛,常常給人一種錯覺,以為是肌肉的疼痛,實際上它很可能預示著血栓的形成。

視力失常提示中風。一隻眼睛短時間看不清東西,或突然失明,幾分鐘後又恢復正常,這是中風的前奏。還有一種可能,就是得了青光眼。

進食困難留心食道。吃東西的時候總覺得有什麼堵在嗓子眼兒,食道內有異物感或喉節疼痛,這都是患有食道癌的信號。

隱性糖尿病有徵兆。如果你先生的腳和腳趾無緣無故長了一些外觀很像灼傷後的水皰,不痛不痒;或在手足背上出現色澤淡紅,如指甲大小、質硬、呈環狀的肉芽腫塊,說明他有可能患有早期糖尿病。(江蘇省鹽城市級機關醫院副主任醫師袁小海)

来源:荊楚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