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校園華裔老闆族悄然興起

作者:徐燕 發表:2006-08-22 18: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美國校園的土生華裔學生、中國留學生中,有一個獨特的「學生老闆」群體。他們在校期間自創公司,一邊繼續完成學業,一邊做自己的老闆。在接受美國《僑報》採訪時,師生代表分別表示,學生創辦公司,是積累人生經驗的契機,但成功不易,需面臨資金、技術、法規、人手、乃至生存、身份的多方挑戰。

當自己的老闆
現年21歲的洛杉磯加州大學(UCLA)華裔學生劉戴維(David Liu),早在13歲時,就開始創建網路開發公司,並於前年更進一步,創建社交網站。作為傳播系學生,他在繁忙的課業之餘,公司的技術支持、營銷等大小事務,他還都得操心。如今,他的公司規模在逐漸擴大,他的工作經驗、人生閱歷也在不斷豐富。
華人學生自創公司,並不限於劉戴維這樣美國本土出生的華裔二代。南加州大學(USC)歷史系博士生、美西南中國學生學者聯誼會前主席王霄飛(Xiaofei Wang)說,有些中國留學生,在校期間,就嘗試註冊公司,有的成立進出口公司,從中國進口玩具,到美銷售,有的成立網上銷售公司,通過網路,向美國客戶銷售中國的電子產品。

時間管理成關鍵
身兼「學生」與「老闆」的雙重角色,會不會因雙重壓力而手忙腳亂,對此,劉戴維表示,他所創建的交友網站,更注重體現現實生活,這是他網站的特色;當然,學生與老闆的雙重角色之間,時間衝突在所難免,為此,他常常一天只睡幾個小時,但他樂此不疲。

洛加大華裔學生王麗儀(Cynthia Vuong),雖然沒有自己創辦公司,卻正在幫助其教授創辦一家研究諮詢公司。她表示,現在正值暑假,她幾乎是全職投入這家公司的創辦中,雖然忙碌,但從中學到很多課堂上學不到的東西。

伯克萊加州大學(UCB)華裔學生漢至誼(Claudia Hon)亦表示,她身邊的華人同學,不乏在校期間創辦公司者,其中以網路設計和網上銷售者居多,至於是否會影響學業,關鍵看如何進行「時間管理」。

王霄飛則表示,開公司是很好的人生經驗,但現在網路經濟泡沫不再,創辦公司不難,但做好不易,學生課業繁重,還是應以學習為主,如對創業感興趣,可在校期間建立廣泛聯繫,等畢業後再創立公司也不遲。

面對不同的壓力
比較土生華裔學生和中國留學生創業,巴士多社區學院(Barstow)教授、美國華裔教授專家網秘書長姜鎮英(Dr. Zhengying Jiang)說,兩者壓力大不一樣,土生華裔學生創辦公司,可以「停停做做,虧贏沒事」,因為他們學費和生存壓力小,有些學生高中起開辦公司,大學本科可以讀上6至8年,等到大學畢業,已經積累了豐富的創業經驗。

姜鎮英說,相比之下,中國留學生在校期間創業,壓力大得多,留學生創業大致分兩種情況,一種是讀工商管理類專業的留學生,畢業後在美就業前景不樂觀,有些趁早著手,未畢業就開始創辦公司,涉足領域包括網路、投資顧問、理財、留學中介、進出口貿易等多方面,但挑戰很多,僅保健品行業,就涉及食品與藥品管理局(FDA)等多部門法規。

姜鎮英表示,還有一些中國留學生,有自己的發明專利,或有創辦公司的好點子,參加創業投資大賽,如果獲選,可獲高額獎金,作為公司運作的啟動資金,而且可吸引風險投資商注入資金,但這需下很大功夫。

来源:星星生活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