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個都是修辭高手 大貪官「妙語」評點

發表:2006-08-23 23: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想到廣西還有100多萬人沒有脫貧,我這個當主席的是覺也睡不好呀!」這是大貪官成克傑的一句名言。

「當院長,需要操心、擔心的事情太多,而最難辦的、憂慮最多的,一是案子,二是隊伍。我現在經常晚上睡不著覺,時時都有如履薄冰的感覺。」說這話的是原湖南省高級人民法院院長吳振漢。據報導,「雙面大法官」吳振漢在擔任省高院院長期間,利用職務之便,通過干預案件訴訟、插手基建工程,為他人謀取利益,個人或夥同親屬收受賄賂共計人民幣305萬元……完全就是「滿嘴仁義道德,一肚子男盜女娼」的真實寫照。

成都市委原常委、宣傳部部長高勇有句口頭禪:「領導幹部一定要用好‘三盆水’:一盆用來洗頭,保持清醒和與時俱進的思想;一盆用來洗手,拒腐蝕永不沾;一盆用來洗腳,堅持深入基層、深入群眾。」

「三盆水」之說,從修辭學的角度去看,用的是比喻手法。人們常說,比喻是語言中的鹽,沒有了比喻,語言一定淡而無味,所以說,「三盆水」形象生動。倘若領導者都能「洗頭」、「洗手」、「洗腳」,他一定是個優秀的公僕。然而,這個宣傳部長只是講給別人聽聽罷了,他既不「洗頭」也不「洗手」。誰能想到,他在幾年間,居然貪污受賄2167萬元巨款。

河南省交通廳原廳長張昆桐,在他的前任因腐敗倒臺後,他走馬上任,為接受「前任的教訓」,他給省委寫了表決心的誓言,其中有一妙語:「要讓廉政建設,在河南省的所有公路上,向著四面八方,不停地延伸,不停地飛馳……」(據2001年5月20日《中國青年報》)

廉政本來是個抽象概念,而作者居然要它「延伸」,要它「飛馳」,於是廉政便「活」了起來,這句話用了「擬物」的修辭手法,富有詩意。然而作者只是說說罷了,他禁不住金錢的誘惑,在物慾的推動下,他也被「延伸」、「飛馳」到了大牢之內。

湖南省高級人民法院原院長吳振漢,經常說的一段話是:「當院長,需要操心、擔心的事情太多,而最難辦的、憂慮最多的,一是案子,二是隊伍。我現在經常晚上睡不著覺,時時都有如履薄冰的感覺。」

這段話平鋪直敘,和巨貪成克傑說過的「想到廣西還有一百多萬人口沒有脫貧,我這個當主席的是覺也睡不好呀」如出一轍,樸實無華,沒有什麼出奇之處,和妙語毫不沾邊兒。那麼,筆者為什麼把它列入妙語的行列呢?倘若這個法院院長能夠以他說過的話來嚴格要求自己,遵紀守法,那麼這句話也只能是發自他心底的一段真話。然而,他通過干預訴訟案件、插手基建工程,為他人牟取利益,收受賄賂三百多萬元。他的語言是那麼美好,他的行為卻是那麼醜惡。正因為他的言與行之間有著巨大的反差,正如人們說的「又想做婊子,又想立牌坊」,於是他那「樸實」的語言,便成了出人意料的妙語。

由以上妙語,我們可以看出,大凡貪官,全都是滿嘴仁義道德,一肚子男盜女娼。荀子說過:「口能言之,身能行之,國寶也;口不能言,身能行之,國器也;口能言之,身不能行,國用也;口言善,身行惡,國妖也。」用此對照一下以上貪官,他們不是地地道道的「國妖」嗎?

古人云:「聽其言,觀其行。」這實在是至理名言,但由於貪官的智商忒高,其行往往是在暗中進行,這就給判斷是非,判斷好壞,增添了難度。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