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个都是修辞高手 大贪官“妙语”评点

发表:2006-08-23 23: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想到广西还有100多万人没有脱贫,我这个当主席的是觉也睡不好呀!”这是大贪官成克杰的一句名言。

“当院长,需要操心、担心的事情太多,而最难办的、忧虑最多的,一是案子,二是队伍。我现在经常晚上睡不着觉,时时都有如履薄冰的感觉。”说这话的是原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吴振汉。据报道,“双面大法官”吴振汉在担任省高院院长期间,利用职务之便,通过干预案件诉讼、插手基建工程,为他人谋取利益,个人或伙同亲属收受贿赂共计人民币305万元……完全就是“满嘴仁义道德,一肚子男盗女娼”的真实写照。

成都市委原常委、宣传部部长高勇有句口头禅:“领导干部一定要用好‘三盆水’:一盆用来洗头,保持清醒和与时俱进的思想;一盆用来洗手,拒腐蚀永不沾;一盆用来洗脚,坚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

“三盆水”之说,从修辞学的角度去看,用的是比喻手法。人们常说,比喻是语言中的盐,没有了比喻,语言一定淡而无味,所以说,“三盆水”形象生动。倘若领导者都能“洗头”、“洗手”、“洗脚”,他一定是个优秀的公仆。然而,这个宣传部长只是讲给别人听听罢了,他既不“洗头”也不“洗手”。谁能想到,他在几年间,居然贪污受贿2167万元巨款。

河南省交通厅原厅长张昆桐,在他的前任因腐败倒台后,他走马上任,为接受“前任的教训”,他给省委写了表决心的誓言,其中有一妙语:“要让廉政建设,在河南省的所有公路上,向着四面八方,不停地延伸,不停地飞驰……”(据2001年5月20日《中国青年报》)

廉政本来是个抽象概念,而作者居然要它“延伸”,要它“飞驰”,于是廉政便“活”了起来,这句话用了“拟物”的修辞手法,富有诗意。然而作者只是说说罢了,他禁不住金钱的诱惑,在物欲的推动下,他也被“延伸”、“飞驰”到了大牢之内。

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原院长吴振汉,经常说的一段话是:“当院长,需要操心、担心的事情太多,而最难办的、忧虑最多的,一是案子,二是队伍。我现在经常晚上睡不着觉,时时都有如履薄冰的感觉。”

这段话平铺直叙,和巨贪成克杰说过的“想到广西还有一百多万人口没有脱贫,我这个当主席的是觉也睡不好呀”如出一辙,朴实无华,没有什么出奇之处,和妙语毫不沾边儿。那么,笔者为什么把它列入妙语的行列呢?倘若这个法院院长能够以他说过的话来严格要求自己,遵纪守法,那么这句话也只能是发自他心底的一段真话。然而,他通过干预诉讼案件、插手基建工程,为他人牟取利益,收受贿赂三百多万元。他的语言是那么美好,他的行为却是那么丑恶。正因为他的言与行之间有着巨大的反差,正如人们说的“又想做婊子,又想立牌坊”,于是他那“朴实”的语言,便成了出人意料的妙语。

由以上妙语,我们可以看出,大凡贪官,全都是满嘴仁义道德,一肚子男盗女娼。荀子说过:“口能言之,身能行之,国宝也;口不能言,身能行之,国器也;口能言之,身不能行,国用也;口言善,身行恶,国妖也。”用此对照一下以上贪官,他们不是地地道道的“国妖”吗?

古人云:“听其言,观其行。”这实在是至理名言,但由于贪官的智商忒高,其行往往是在暗中进行,这就给判断是非,判断好坏,增添了难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