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島女孩10年不離蚊帳帽 (組圖)

發表:2006-08-24 02: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誰能幫她摘下「蚊帳帽」

  12歲的青島女孩魏一笑從小就得了一種怪病:只要被蚊子叮上,傷口就會腐爛、化膿,然後高燒不退甚至昏迷。從孩子兩歲時,全家跑遍青島大小醫院也診斷不出病因。為了防蚊蟲叮咬,父母只好讓她夏天戴著「蚊帳帽」上學。雖然在全家人的呵護下,笑笑幸運地讀到了小學五年級,可如果上初中的話,獨自在外的笑笑如何抵擋蚊子的「偷襲」?笑笑的父母憂心不已。

  「只有確定家裡沒有蚊子,笑笑才敢穿一會兒裙子,長這麼大了,孩子就沒怎麼穿過裙子。」

  8月20日下午5點,記者來到青島市城陽區,當時太陽西下,正是鄉下蚊子多的時候。

  記者剛一跨進魏一笑家的門,緊隨身後的高蓮正趕緊關上了房門,屋子裡瀰漫著濃濃的驅蚊藥和花露水味。大白天,笑笑臥室的房門也緊緊關著,聽說平時除了打藥,沒人敢隨便進去,就連同居一室的姐姐晚上進去睡覺,笑笑都會滿臉的恐懼。

  12歲的笑笑這會兒穿上短袖衫和裙子,皮膚很白,可能是因為她天天穿著長衣長褲很少出門,但白皙的皮膚上卻到處是傷疤,坑坑窪窪,讓人心疼。高蓮正拉著女兒傷心地說:「只有確定家裡沒有蚊子,笑笑才敢穿一會兒裙子,長這麼大了,孩子就沒怎麼穿過裙子,她都忘了裙子是什麼樣了。」

 

記者說給笑笑拍張照片,笑笑站到了獎狀下面

 

 

即使不出門,笑笑也要隨時接受這樣的「消毒」。



  「孩子剛出生那會兒是不怕蚊子的,我抱著她出門啥事沒有,但到了兩歲,意外就發生了。」高蓮正回憶說,「那年夏天孩子的臉被蚊子咬了,結果頭腫得大出三四倍,然後就開始發燒,當時又打針又吃藥,折騰了好幾天,但頭上還是留下個爛疤。」

  當時兩歲的笑笑還不懂得怕蚊子,可等她長到5歲,就知道蚊子的可怕了。每次被蚊子咬了,哪怕只是叮一口,笑笑都會感覺特別痒,12小時後,一個小傷口就會腫成麵包一樣大,然後就會高燒不退,傷口處也不斷化膿、潰爛,即使打上吊瓶,也要一個星期才能消腫,如果化膿了則要半個月才能好。

  「從笑笑4歲起,就開始帶著她跑遍青島大小醫院,希望能有醫生診斷出笑笑到底得了什麼病。」

  高蓮正說,當時很多人都不相信,說蚊子咬了還能發燒?是不是給凍著了,感冒了?一次次地化驗血、做免疫力檢查、過敏檢查……曾經有醫生把幾十種過敏源注射到笑笑身上,但仍然查不出問題出在哪兒。

  魏家並不富裕,笑笑的爸爸每天蹬著三輪車到處收廢品,這是他們家的主要經濟來源,媽媽高蓮正在家務農,其實主要是為了照顧笑笑,兩口子就靠這點微薄的收入供笑笑姐妹倆讀書。

  一次次檢查沒有結果,笑笑的病一點點加重了,9歲那年,笑笑被蚊子咬後高燒39℃一直不退,最後燒得嘴都歪了,幸虧送到大醫院,不分晝夜地輸液搶救,這才救了過來。

  「阿姨,一到夏天,我唯一能玩的機會,就是在中午日頭最烈的時候,騎著車子在村子裡轉圈。」

  「阿姨,一到夏天,我唯一能玩的機會,就是在中午日頭最烈的時候,騎著車子在村子裡轉圈,雖然要穿著很厚的長衣長褲,但我仍然覺得很開心。」採訪中,笑笑可憐巴巴地望著窗外說。

  7歲那年,笑笑必須要上學了,為了保護女兒不被蚊子咬到,在最熱的時候,高蓮正給女兒準備很厚的長衣長褲,然後再讓她戴上套袖、穿上厚鞋。可笑笑的臉還露在外面,高蓮正又在女兒的帽沿上縫了一層厚厚的蚊帳,一直垂到腰間,這身特殊的裝束讓笑笑看起來很奇怪。

  「孩子怕丟人,上學不肯帶滅蚊藥,我只能給她偷偷塞到書包裡,逼著她拿;她也不肯戴蚊帳帽,只有被咬得發高燒了,她才肯戴兩天,病好了就又不肯了。」一說起這些來,高蓮正就很發愁。

  為了保護女兒,一家人把一切能用的招數都用上了,一到夏秋天,全家人就每天不停地往屋裡噴滅蚊藥,尤其是笑笑的臥室裡要噴好多遍;笑笑的衣服先要用花露水洗,干了後再用滅蚊藥熏;笑笑上課時不肯戴蚊帳帽,高蓮正就每天跑到學校去,在教室和廁所裡噴藥;每次笑笑出門,甚至在家裡上廁所,全家人都會如臨大敵,先把笑笑全副武裝好,然後有人拿著扇子和滅蚊藥跟在後面,眼睛都不敢眨一下……

  「也許有一天她還能上大學,將來找個好工作,屋子裡有空調,孩子就是穿著厚衣服,也不至於太受屈……」

「笑笑是個堅強的孩子,每次發高燒,孩子從來不哭,她大口大口地吃藥,然後蒙上頭髮汗,她受得了這個屈;一到夏天,笑笑就隔三岔五地長病,燒得都糊塗了,學習也耽誤了,可她回到學校還考了個第一,老師都不相信……」一談到女兒的學業,高蓮正就聲音哽咽。

  暑假開學,笑笑就要讀小學六年級了,明年她就要到離家幾公里外的初中讀書,當地的初中是要求學生住校的。「即使笑笑情況特殊可以不住校,但上了初中,她就要在外面吃飯,每天還要上晚自習,夜裡她怎麼回來?孩子會被活活燒死啊!」

  高蓮正說,就在我們去採訪的前一天,笑笑還問過她:「媽,我是不是不能再繼續上學了?」因為當時她和丈夫無意中說過,如果再找不到解決的辦法,就只能讓笑笑退學了,畢竟孩子的命更重要。

  「現在我只能打這個譜,只要她能繼續上學,我就讓她一輩子穿著厚衣服,戴著蚊帳帽,我再出去打工掙錢供兩個孩子讀書,笑笑一天天長大了,總有一天她會自己保護自己……也許有一天她還能上大學,將來找個好工作,屋子裡有空調,孩子就是穿著厚衣服,也不至於太受屈……」

  為了能讓笑笑繼續上學,高蓮正夫婦只得向媒體求助,他們盼望有人能知道笑笑得的是什麼病,能幫助成績優秀的女兒繼續完成學業。

  當記者離開時,笑笑沒有出來,但她站在窗前目送了我們很久,眼睛裡滿是渴望。

来源:齊魯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