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信在不停變換的承諾中失守

作者:樂毅 發表:2006-08-24 23: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第一條,國企巨頭、上市公司中石化,僅僅8天前還鄭重其事地闢謠:絕沒有股改計畫,市場傳言全是造謠。言猶在耳,8天後,該公司就宣布進行股改。(《北京晨報》8月22日)

第二條,據2003年4月公布的《關於實施北京市工作居住證制度的若干意見》:「北京市工作居住證」,即北京綠卡,有效期為3年,有效期滿可辦理延期手續。當時並沒有什麼附加條件。但是今年,先是對綠卡增設人才測評新門檻。接著,又要求申請續簽者必須提供在京持證期間的「個稅完稅證明」,缺一個月都不行!(國際在線8月22日)

這個「個稅完稅證明」實際又隱含著兩道坎兒。第一,個人所得稅起征點是1600元,也就是說,持卡人在京工作期間,只要有一個月失業了,或換工作掙少了,或公司不景氣降薪了,沒達到1600元的收入,就開不了完稅證明,也就續簽不了綠卡。第二,據稅務局相關人士說,2004年1月至2005年12月的完稅證明,可以在電腦中查到,所以機器能列印出來。但2004年1月之前和2005年12月以後的完稅證明,則要到地稅局查詢,開具手工的證明。到機關辦過事的人都明白,這是一件多麼麻煩,多麼需要辦事人有「面子」的事。相信有不少人就會栽在這道坎兒上。

其實,有沒有綠卡,對一個人生活在北京並沒有什麼大的影響。但是,為什麼有那麼多外地人要去辦綠卡呢?那是因為,當初政府承諾:綠卡3年後,能轉成北京市的正式戶口。可現在再沒人提這茬了。而且,北京市人事局的相關人士說,政策是會隨著社會發展而變化的嘛。有明白人指出,綠卡都能轉戶口的話,北京市的人口就要爆炸了。

人類並不是天生就懂得守信。社會學中的「囚徒困境」試驗向我們揭示,誠信的形成,是建立在對不誠信行為進行懲罰的基礎上的。如果不誠信的行為得不到懲罰,那麼,不誠信就必然成為人群中交往的遊戲規則。

對於一些個體的不誠信行為,我們還比較容易進行懲罰。例如,我家附近菜場裡有三個菜販,一個從不少秤,另兩個則常玩九兩秤、八兩秤的花活。我們這些買主吃過幾次虧以後,就用腳投票,只上不少秤的菜販那兒買菜。時間一長,此菜販生意就紅火,另兩家則清淡了,有一家最後只好走人。但是,對於像中石化這樣的壟斷老大,一般的公民個體,又能有什麼辦法呢。就在不久前,證監會重新規範了信息披露,對重大事項的披露規定得越發嚴格,中石化如此行事是否違規?有興趣者去翻一翻法規,不難明瞭。但大家能指望它會由此得到懲罰嗎?恐怕不能。在中國股市上,「嚴肅闢謠,然後正中謠言」,這種事早已經出得讓人麻木了,又有誰受過罰?

改變政策,常有的事。沒有任何法規說,相關部門不誠信該受什麼罰,還真不知從何罰起。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