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之聲:陳良宇和「上海幫」失勢了嗎?

作者:德國之聲 發表:2006-09-01 13: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一個星期,北京中央工作小組進駐上海的消息成為香港媒體關心的一個焦點,上海市委書記陳良宇的去向令人關注。另外,香港前政務司長陳方安生罕見地透過媒體專訪向北京表示「愛國之心」。在國際局勢方面,小泉訪問中亞也引起了香港媒體的注意。

陳良宇和「上海幫」失勢了嗎?

胡錦濤等第四代中共領導人上臺後,如何對付前朝遺留下來、而又仍極有勢力和影響力的「上海幫」一個是頭疼的問題。但最近一週,上海市32億元社保基金案卻持續被揭發,直逼中央政治局委員、上海市委書記陳良宇。據《蘋果日報》報導,曾長期擔任陳良宇秘書、上月剛出任上海寶山區區長的秦裕,週二主持寶山區廉政會議後,就被中紀委扣查。

《蘋果日報》的報導寫道:「隨著上海32億元社保基金案涉案官員愈揭愈多,並將上海市委書記陳良宇前秘書秦裕拉下馬,人們自然會問:包下馬勒別墅飯店的中紀委專案組,下一個目標是誰?陳良宇還能全身而退嗎?按照慣例,中共政治局委員的退休年限是68歲,今年60歲的陳良宇至少還可以任官8年。但由於他從未離開上海任職、「上海幫」的派系色彩太濃厚,2004年更曾在政治局會議上因反對宏觀調控向溫家寶發炮,早有傳聞指胡、溫會把他調離上海,傳出的新職位包括全國總工會主席、全國人大副委員長、天津市委書記等。……秦裕下馬,顯示陳良宇已無力對抗在上海長駐的中紀委專案組。陳良宇的出路,則不外有三條:其一,全身而退,平調其他省市擔任一把手;其二,明升暗降,調任全國人大副委員長、全國政協副主席或其他閑職,實權被削;其三,步上北京前市委書記陳希同的後塵,在中紀委嚴打下被追究刑責。由於今年來陳良宇多次在公開場合表態擁護胡錦濤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形同公開向胡錦濤宣誓「效忠」,出現第三種結局的機會微乎其微;但以中紀委現時的大動作看,出現第二種結局的機會比第一種結局會高些。」

陳方安生愛國情

在香港政局方面,前任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是否參與明年特首選舉,至今尚是未知之數。但陳方安生接受最新一期《明報月刊》訪問時罕有談及自己的愛國情,被香港媒體認為是刻意洗脫其親英形象,似為進軍特首選舉鋪路。

剛剛出版的《明報月刊》在刊登對陳方安生的訪問時,這樣引述她的原話:「當時我看到國旗在晨風中緩緩飄揚,心頭突然湧起一陣激動,儀式雖短,但在那短短片刻,眼中的國旗,耳際的國歌,觸動了我內心深處,使我不禁感動莫名,我想是我第一次體會到,香港回歸中國,原來是何等理所當然。我是中國人,我生於中國」。(陳太同時在訪問中指,當年演講時已提及港人要求更多民主,「惟有根據社會的需要及意願產生的民主,才是穩妥、持久的民主」,暗示她對民主的期望由來已久,並非突如其來。

據《蘋果日報》報導,香港政界普遍認為陳太欲藉訪問言論向中國交心,但相信作用有限,因為中央心中自有分數。報導寫道:「職工盟立法會議員李卓人便指,若陳太真的藉此洗底,實效應該不大,……他指中央的愛國尺度一直「異於常人」,相信不會對陳太另眼相看。」

小泉舞劍,意在中國

在國際局勢方面,香港《太陽報》日前發表文章,就日本首相小泉訪問中亞進行評論。評論。評論寫道:「日本首相這次對中亞地區的訪問,引起了世界輿論的密切關注。輿論普遍認為,這是日本對中亞戰略的的一個重要環節;而所謂日本對中亞戰略的基本目的,無非是兩個,那就是:第一、平衡在這一地區越來越有影響力的中國與俄羅斯;第二、為了中亞地區的石油資源。當然,無論是平衡中國和俄羅斯的影響,還是取得中亞石油資源的使用權乃至主導權,必然涉及到與其他國家的矛盾和衝突,其中不但包括與中國的潛在能源衝突,甚至也包括與美國等西方國家的潛在衝突。」

評論接著寫道:「未來日本將在加強海外石油開發和增加海外石油購買兩個渠道加大力度。前者已見之於日本對伊朗等國油田的開發,後者則體現在包括中亞在內的一些新興地區的拓展上。近年中日在俄羅斯油管問題上的明爭暗鬥,一度成為國際輿論關注的焦點。……隨著全球能源緊張局勢的加劇,再加上中國經濟高速發展,能源外交已經成為包括中國和西方諸大國在內的一個重要戰略指標。這其中,由於日本自身自然資源的匱乏,以及與中國存在的種種潛在競爭關係,「日本因素」近年正成為國際外交(包括能源外交)舞台上一個不可越來越不容忽視的影子;對已經明顯惡化的中日雙邊關係而言,能源競爭若處理不好,也可能成為一觸即發的導火線。」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