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的尊嚴」字慧(一)

作者:蘇金國(緬甸) 發表:2006-09-09 20: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老師為什麼不教我們寫簡體呢? 筆畫少寫起來方便,學起來也快。」

「你們知道中國在東漢以前還沒有發明紙張時,人們寫書,一般都得用刀刻在竹片上,然後用細皮條穿成一串。你們說那個時候多筆畫的字刻起來不是很費勁嗎? 那時候的人都寧願費事而捨不得把字簡化。我想應該不是不懂,而是尊重,尊重「字」的尊嚴。反過來看我們現在的書寫工具這麼發達,方便。寫字多不費勁。而我們就隨便把祖宗代代辛苦保留下來珍貴的「字慧」給(簡化)糟踏了。是何等不智慧!」

「老師,我們只聽過‘智慧’從來沒聽說‘字慧’?」

「是的,老師要講的也就是這個‘智慧’,但不是一般的‘智慧’,而是文字的‘智慧’。」

「字也有智慧嗎?」

「當然有了! 那智慧可大呢!讓我舉個例子說明一下:你知道健康長壽的「壽」字怎麼寫吧!古代讀書人都被稱為「士」,往往比一般人有見識,懂得養生之道,他們熱愛工作。再加上對「口」的進出有分「寸」就能健康長壽了!」

「‘口’的進出有分‘寸’是怎麼講呢?」

「我們‘口’吃東西不就是‘口’的進入嗎? 如果懂得節制,每餐保持七分飽,不要過分而有分寸,那是健康的秘訣之一。而由‘口’說出的話,平時的談吐都有分寸,保持說話適可而止,不就可以省卻多少口舌之災嗎? 你寫這個字的時候,如果聯想到它的深意,不但對這個字的記憶有幫助,而且更可貴的是,他還告訴你健康長壽的秘訣呢! 這不是字的智慧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