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澤東前秘書李銳:中共護己 所以護毛

發表:2006-09-09 2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天是中共前領導人毛澤東逝世三十週年紀念日,他的前秘書、中共組織部前副部長李銳說,毛澤東時代已過了三十年,中共對政治及意識形態的壟斷依舊,因為「要維護這個黨,就要維護毛澤東,道理就這樣。」

九十歲的李銳日前在北京一家茶館接受香港「明報」專訪時說,他家門口有保安,很麻煩,有一次臺灣、日本記者打電話找他,正是趙紫陽去世的時候,門口三個保安就不讓記者上來。

李銳在一九五零年代擔任過毛澤東的秘書。他說,當時中國的政治體制和蘇聯一樣,「無產階級專政、共產黨專政,共產黨專政就是毛澤東專政,最後發展到文化大革命。」

李銳說,毛澤東的專制比蘇聯的史達林還厲害,他把人的思想控制住,「一句頂一萬句,文革時,人民對毛澤東五體投地。要不是就完全擁護他,要不是就心裏有話不敢講,而且還做違心的檢討。」

他表示,這種「全國人民一個腦」的現象只有在中國才能產生,西方不可能,因為歷史發展道路不同。在中國,產生毛澤東式專制的土壤第一是農民,「歷史上農民基本是文盲,靠人來管他,需要一個皇帝。農民起義不就是打倒一個皇帝,擁立另一個皇帝嗎?毛澤東就非常欣賞朱元璋。」

第二是知識份子,中國知識份子受專制體制影響,學而優則仕,當官以後人就不自由了,服從體制。在中國,有人習慣當農民,有人習慣當奴才,這個局面現在都沒有改變。

李銳指出,毛澤東時代對經濟、政治、意識形態實行三個壟斷,過了三十年,已經走市場經濟道路,但政治和思想的壟斷仍未放鬆。

「為什麼我的書要在香港出呢?我是老革命,中央委員、中顧委委員把我的書全部禁止。為什麼呢?」

他說,中國當局不敢徹底清算毛澤東的原因很簡單,「黨是哪裡來的?人民政府哪裡來的?你把毛澤東都否定了,哪當局怎麼辦?」「要維護這個黨,就要維護毛澤東,道理就這樣。」

来源:中央社記者林於國香港九日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