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洗錢規模:一年7000億(組圖)

發表:2006-09-10 01: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洗錢規模究竟有多大,一直沒有準確的說法。

  中國人民銀行不久前發布的《2005中國反洗錢報告》透露:2005年,我國反洗錢監測分析中心通過對大額和可疑資金交易報告等信息進行分析和甄別,共移交可疑交易線索533份,涉及人民幣793.51億元。實際上,這只是我國「黑錢」巨大而神秘的冰山一角。

  今年1-3月,中央財經大學國家社科基金課題組通過對全國27個省市區金融系統進行調查,推算得出:我國2005年洗錢規模為7223億元左右。其中,多數「黑錢」主要是通過實業經營進行「漂白」。

  「黑錢」來自何方

  「黑錢」不是憑空而來的,隱蔽型經濟是「黑錢」滋生的土壤。非正規生產、地下生產和非法生產都是隱蔽型經濟的範疇。「黑錢」的多少主要取決於隱蔽型經濟規模的大小。

 

計算隱蔽型經濟收入規模最直觀的辦法是考察居民收支。在國民收入中,居民部門收支應該是基本平衡的。如果支出大於收入,則表明居民部門存在一定規模的隱蔽型經濟收入。在中央財經大學課題組所調查的27個省份中,2005年城鄉居民收入合計 89672億元,消費支出、投資和貨幣儲蓄總額為104634億元,資金運用大於資金來源14962億元。以此推算,全國31個省、自治區和直轄市居民的隱蔽型經濟收入為17198億元左右。鑒於2005年全國被調查的27個省份居民平均儲蓄率為42%,也就是說,隱蔽型經濟收入17198億元中將有 42%左右用於儲蓄,這部分貨幣資金則需要進行「漂白」。由此可斷定,2005年洗錢規模為7223億元左右。

  銀行的從業人員大都瞭解,隱蔽型經濟收入與現金交易可謂形影不離。隱蔽型經濟活動形成的大額收入通過各種形式轉化為合法的收入,無論是大額提現還是儲蓄都會引發現金投放的異動。

通過對27個省的現金異動統計可發現,大部分省份現金都有投放異動,高於正常值。現金投放異動比較高的省份有廣東、雲南和湖北。

  央行的反洗錢報告也顯示,2005年,人民幣的重點可疑交易和外匯的重點可疑交易信息以廣東省和浙江省為重點,兩省的重點可疑交易信息佔全國總量的61.4%,廣東省尤其突出,佔全國總量的40.5%。

  央行認為,這一現象基本與各地的地域和經濟特點相適應。沿海省份走私犯罪比較猖獗,因此,以涉嫌走私活動的可疑交易居多。深圳和珠海毗鄰港澳,非法經營買賣外匯業務的地下錢莊較多,因此,外匯可疑交易的情況比較明顯。

 

  洗錢者的伎倆

  「廣告公司、諮詢公司、飯店、超市、酒吧、賓館、洗浴中心和夜總會等集中花現金的經營場所,都是洗錢的好地方。

  這些行業的共同點是,擁有充裕的現金流,成本可大可小難以查證,且有自己的銀行賬號可以提現。無論是‘黑錢’還是公款,大多通過用支票付賬後提現。從表面看,這些都是正常的經營,毫無特殊之處。但通過一進一出,支票就變成了現金,從公家或者不明賬戶流進個人腰包。」調查中,一位稅務專家如是說。

  中央財經大學課題組的調查印證了這一點。通過對金融機構工作人員反饋的調查問卷進行統計可發現,目前洗錢的主要領域集中在實業經濟中。通過證券期貨業途徑洗錢的嚴重程度要略高於銀行業。

  「一般服務性企業大多會配合洗錢,反正雁過拔毛,只要錢從賬上過一道,客戶滿意了,自己的回扣也不菲。比如,現在有些人專門開洗浴中心和夜總會來洗錢,有很多廣告公司都在做洗錢,有些還以洗錢為主業。」一家廣告公司的老總說,他們的客戶中有相當一部分是國有企業。特別是捲煙廠、電信公司和電力企業。這些企業效益好,一次性洗一兩百萬的錢很平常。他們如果要洗一筆錢,會與廣告公司簽下一份廣告合同,合同上註明這筆錢用於該企業開新聞發布會,而這個新聞發布會根本是子虛烏有。之後,企業會把支票打到廣告公司進行套現,並得到廣告公司的正規發票。作為回報,廣告公司一般會獲得合同款20%的「活動費」。

  證券期貨領域洗錢的手段也是多種多樣。在調查中遇到的一個例子是通過期貨交易洗錢。劉先生是東北地區某市的糧食經銷商,他與當地銀行等金融機構建立了廣泛的聯繫,又在河南某地開設了獨立的子公司。他在東北開出沒有真實交易的匯票到河南貼現,隨後將貼現資金轉投到鄭州和大連的期貨交易賬戶上,通過期貨賬戶轉化為自己的收入。在期貨交易中,他主要採用「分倉」手段。從一個分倉交易席位賬戶拋出,賬戶出現虧損;從另外一個交易席位賬戶秘密買入,形成盈利,從而將騙取的銀行資金通過期貨交易實現合法化。最後,名義賬戶虧損,無力償還銀行債務,形成銀行不良債權。

  「保險洗錢最主要的方式是所謂的‘長險短做’和‘團險個做’。」一家保險公司的資深人士揭示了利用保險洗錢的手法。「長險短做」就是通過購買高額長期壽險,先一次性繳納全部保費,保險合同成立後過了很短時間就要求退保,按保單的現金價值拿回資金,以此完成洗錢過程。由於我國規定一個人可以同時購買多份保單,洗錢者可以通過這種方法一次性漂白大量「黑錢」,並可以要求保險公司將退保金打到與投保時不同的賬戶,有的甚至要求直接用現金退保。

  目前一些國有企業的管理人員還通過「團險個做」方式侵吞國有財產。上述人士介紹:「保險公司與企業合作一般採取‘團單個做’加‘現金退保’的方式。具體的操作過程是,企業先以單位名義用支票購買保單,將巨額資金分散到幾十個甚至上百個員工名下。多數情況下,普通員工對投保一事並不知情。很多時候錢就直接進了高管自己的腰包。」

  公安部反洗錢專家介紹,我國目前最重要的洗錢活動是貪污、侵吞國有資產,內外勾結詐騙或者盜竊金融機構資產,並轉移至海外,每年數額達數千億人民幣。洗錢的途徑既有通過合法的金融機構完成,也有通過地下錢莊出去的,其中以地下錢莊的洗錢活動為主。地下錢莊通過從事洗錢、非法買賣外匯等各種非法活動,協助不法份子將資金轉移出境。

  據統計,2005年,全國公安機關、中國人民銀行和外匯管理部門共打掉地下錢莊及非法買賣外匯窩點47個,涉案金額折合人民幣1.7億元,罰沒金額共計人民幣1000多萬元。(李建軍 楊光 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劉學武對本文亦有貢獻)

  央行公布反洗錢報告 2005年涉案金額上百億元

  報告中披露,2005年,中國人民銀行、國家外匯管理局配合公安機關和其它部門成功破獲洗錢及相關案件50餘起,涉案金額折合人民幣上百億元。

  報告稱,2005年,中國反洗錢監測分析中心通過對大額和可疑資金交易報告及其它來源信息進行分析和甄別,共移交可疑交易線索533份,涉及人民幣793.51億元,外幣折合美元8.32億元,涉及交易6萬餘筆,帳戶3906個。

  中國反洗錢立法「探足」洗錢風險的灰色地帶

  全國人大常委會正在二次審議的反洗錢法草案刪去了此前對特定非金融機構反洗錢義務的具體規定,但仍保留原則性規定。這表明中國立法開始「探足」房地產銷售、珠寶交易等可能出現洗錢風險的灰色地帶。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