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稿】三峽大壩闖禍 美國舊金山有證據

作者:李道庸 發表:2006-09-10 02: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陸重慶地區,今年出現連續五十多天,有些地方甚至七十多天的高溫乾旱天氣。創中國清朝末年有氣候記載以來的最高記錄。大陸媒體稱此為百年不遇。
中國民間有學者認為這和三峽大壩有關。北京地理環境學者王紅旗,有一個他自己稱為『木桶效應』的理論。

王紅旗在2004年底提出這一理論,他把四川盆地這一個特殊的地形地貌,比作一個大木桶。它的水汽來源主要是從東來,太平洋水汽。低層水汽走的是三峽。三峽就像四川這個大木桶最短的一根木條,這個自然形成的狹長缺口成為向盆地輸送水汽的關鍵。他認為:「大壩人為地把短的木條接長,水氣循環的主要通道被阻擋,經年累月導致木桶內天氣失衡,持續乾旱,高熱天氣隨之產生。

大陸官方認為此一理論沒有科學根椐。主要的論點有兩點,一是認為太平洋水汽主要走高層。二是認為在建三峽大壩之前,三峽這個狹長缺口的高度為一千米左右。三峽大壩高185米,不到這個缺口總高度的20% , 不會對水汽有太大的阻擋作用。

王紅旗對此的回應是,仔細看地圖,三峽這個一千多米寬、一千多米高的通道是四川東面唯一的通道,非常重要。高空是有大氣環流,有幾千米,但是越高,實際上水汽含量是越來越少的。王紅旗認為官方用氣象氣球做的氣象監測,並沒有注意到低層水汽的輸送。而且中國沿海城市帶,形成一堵『熱牆』,對海洋水汽向內陸滲透,產生減緩或者抵擋。這樣的一個綜合因素導致今年重慶高溫,乾旱。

目前大陸官方和王紅旗這兩方的爭論,還在理論階段。雙方都沒有一個可以令人完全信服的數據,或是模型。

對於185米高的阻擋物,是否會對天氣造成影響。在太平洋美國的這一邊,到是有一個十分類似的地貌,可以說明這樣高度的一個阻擋物,會對天氣造成巨大的影響。

美國的舊金山灣區,緊臨太平洋,沒有任何阻擋的這一個區域,包括舊金山市(San Francisco),奧克蘭市(Oakland),伯克萊市(Berkeley), 夏天七八月的平均溫度為22攝氏度(71華氏度)。而在伯克萊市東面,距離不到十公里的胡桃溪市(Walnut Creek),平均溫度則達到31攝氏度(87華氏度)。溫差達9攝氏度。

造成伯克萊和胡桃溪之間這種巨大溫差的原因,是一個平均高度為二百多米的西牙若山脈(Sierra Mountain). (山脈海拔減平地海拔)

生活在美國舊金山灣區的人,可以十分容易地感受到這種地貌帶來的氣候差別。在夏天,從伯克萊出發,開車去胡桃溪市,這是一段不算遠的路。走24號高速公路,需要穿過一個不到一公里長的隧道(Caldecoff 隧道)。如果你打開車窗,在伯克萊這一面,你可以感到涼風習習,可是一過了隧道,你就會感到熱風撲面而來。好像一下子從春天到了夏天。這時你回頭看一看那座山,也就是一兩百米高的一座小山。

物理理常識告訴我們,較冷,較濕的空氣,比重比較高。這樣的空氣,在大氣循環中將會在低層流動。胡桃溪市所在的是一個谷地,從這個谷地向美國內陸走,溫度越來越高。太平洋帶來的海洋氣息,似乎被這座小山,永遠擋在了西邊。這就說明,兩百米高的一個阻擋物,可以給氣候帶來巨大的影響。

今年的氣候已經反常。現有的證據幾乎不可能排除三峽大壩,就是壓垮四川盆地局部大氣循環系統的那根稻草。

附圖:
 

1。美國舊金山市及東灣衛星照片 -資料來源GOOGLE,看中國注示


 
2。24號高速公路Caldecoff隧道衛星照片-資料來源GOOGLE,看中國注示


 
3。三峽大壩衛星照片 -看中國注示



(看中國首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