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州商學院女生被打引發學警衝突

作者:致遠 發表:2006-09-15 00: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蘭州商學院星期二發生了數千名在校學生與警方的衝突,砸壞一輛警車。校方官員將責任歸咎於學生公寓的社會化管理存在的深層矛盾。

蘭州商學院9月12日發生一名女生被學校開水房工人打傷的事件,引發學生公寓區大批學生與而後趕到現場的大約50名公安發生衝突。香港人權民運信息中心的報導說,學生認為趕到現場的公安偏袒對方,沒作處理,於是發泄不滿,用磚頭和水瓶砸警車。一輛警車被砸毀,事件持續了約5個小時。

*商學院證實事件發生*

蘭州商學院宣傳部的石部長在接受中文部記者採訪時證實了事件的發生。他說:「這事情我們給省上都有專題報告了。那口徑要嚴格把握這個事不能隨便胡說。」他表示,現在事態已經平息了,善後處理工作現在學校正在抓緊做,有一個專門的工作班子正在做這個工作。

香港人權民運信息中心的報導說,隨著中國高校學費越來越昂貴,學生畢業後找工作越來越困難,高校中鬱悶、不滿和想發泄的情緒持續升溫。

蘭州商學院宣傳部的石部長在接受採訪時表示,蘭州商學院星期二發生的在校學生與警方的衝突「與學費無關」,是管理上的問題,發生問題的是社會化的學生公寓經營單位。

他說:「這些人的管理理念上和我們大學的管理是有差距的。這些人在管理上沒有以學生為中心,沒有樹立為學生服務的意識,沒有做好後勤工作。由於這些問題造成一些衝突,是管理上的問題。」

*蘭州商學院宣傳部官員:責任不在學生*

蘭州商學院宣傳部的石部長認為,此次事件責任不在學生。他說:「不能算是學生鬧事。對於我們的學生我們還是給予很大的同情的。」

蘭州商學院宣傳部的石部長表示,現在這樣的問題,但凡有這種社會化的大學生公寓的地方都有。他說,由於學校辦學力量的限制,學校沒有安排學生住宿的能力,於是政府開始主導通過社會化地解決大學生的住宿和後勤保障的問題。他說,大學生的後勤保障問題,一旦走社會化的道路,有些地方矛盾比他們還要尖銳,學生認為學校把他們推給這些公司以後就不管了,而對這些公司來說,你要住我這裡你必須交錢,幹什麼事都得拿錢說話。

他說:「這個事情和我們當初社會化大學後勤社會化的初衷就有一點背離。那麼這樣背離,反映了這樣一個深層次的矛盾,這個問題既然出現了群體性事件了,它就是問題表現的比較尖銳。這確實有流血衝突。」蘭州商學院宣傳部的石部長表示,作為學校來說,也很痛心,很不願意出現這樣的事,所以學校很重視。

*校方歸咎於管理人員素質差*

香港人權民運信息中心說,中國政府今年下發的《國家大規模群體事件應急預案》規定:當高校內集體事件失控,走出校門進行遊行、集會、請願時,事件會定為「特別重大」,而當高校校園網上出現大範圍串連、煽動或蠱惑信息時,也會將此定為「重大」群體事件。

蘭州商學院宣傳部的石部長認為,出了這樣的問題,主要是個別管理人員素質太差,聘用的社會上的有些人員素質太差。他說:「現在出了這麼大的事,由於有個別害群之馬,這些管理人員素質太差,導致了一些不好的社會影響。」

蘭州商學院始建於1958年,是黃河上游甘、青、寧三省(區)唯一的一所中央與地方共建的高等財經類本科院校。學校現有在校本專科生12000餘人,碩士研究生164人。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