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的長白山大峽谷(組圖)

發表:2006-09-17 21: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長白山有多少神秘之處,不是人們所能探索清楚的。這主要因為冬季厚雪封山,人跡罕至;夏季林中草木遮日,毒蟲四伏,又沒有路徑,所以要探索老林中的秘密真是難於上青天。可是,一個偶然的機會,老天爺向人間展示出長白山的一處秘密,那就是長白山大峽谷的被發現。

1989年7月末的一天下午,長白山區西南天空突然堆起厚厚的雲層,濃雲默默地向山口滾動,緊壓山尖和樹梢,明亮的天空在時黑暗下來,以至到了大白天伸手不見五指的程度,人和鳥獸都趕緊躲避起來,以為一場大暴雨要來。

可是,雨沒有,卻突然刮起了狂風。那風是旋風,打著呼哨,把幾人才能摟抱過來的大樹連根拔起;老林裡巨雷連著霹靂,樹木成片地被折斷;長白山西坡維東邊防站水泥房蓋被掀走;房屋大的石塊被刮得打轉;被大風捲起的野豬和鹿成群地摔死在梯子河裡堵塞了水道;山水氾濫使松江河水壩險些決口...

大風一直刮了三天三夜。

第四天頭上人們才發現,老林子突然亮堂起來,原來一片片大樹被刮倒,森林成了貯木場。究竟有多少樹木被刮倒難以統計,初步估算有七個林業局的幾千公頃林木遭到不同程度的損壞。

8月20日,一去由15人組成的長白山森林考察小分隊由白山市(原渾江市)出發,經三岔子、撫松、松江河進入深山老林。

十幾天過了,小分隊吃住在原始森林中,並漸漸地靠近了主峰。

一天,他們離開維東邊防站往西南行進20公里左右處,安下窩棚,然後編隊開進老林。當他們行進到計時表約距窩棚25分鐘距離時,一名隊員指著右側突然喊到:「看哪!這是什麼地方?!」

人們急忙向這兒靠攏,待聚集一處向旁一看,大夥簡直驚呆了,一條森林大峽谷出現在人們面前。這是一條十分宏偉壯麗的大峽谷,隊員們用目光預測最寬處有300多米,最窄處僅有幾米,垂直深度120一150米,錦江源頭水在谷底奔流,只聽「嘩嘩」響聲,不見水流。原來狂風把無數根大樹捲入谷底,從上面望下去,大樹就像一根根火柴棍,橫七豎八地堆插在谷底。陰涼的冷風從谷底捲上來,就是大夏天也冷得人直發抖。幾隻蒼鷹在谷底盤旋著,使峽谷顯得神秘而蒼涼。

峽谷兩側,特別是底河兩岸,矗立著一座接一座造型奇特的小山峰,有的像月亮;有的像駱駝;有的像金雞;有的像觀音;有的像母親抱著嬰兒;有的像姑娘依偎著戀人......這是億萬年山水的沖刷、山風的席捲而成的大自然的傑作,可稱為鬼斧神工造就的大自然景觀,是罕見的山峰藝術博物館......
為了向世人報告這驚人的發現,他們又沿著峽谷行走了約20 公里,還是不見該大峽谷的盡頭。預測一下此處的位置,大約距主峰西南30公里左右,北緯42度30分,東經127度51分,是錦江上源。此處有好幾個林場,多年的森林採伐,卻沒人發現這一奇特景觀。預計此峽谷約有60公里長,屬於火山爆發時期形成的地裂帶,加之山風和河水的吹刮和沖刷而成。可是任何古籍和鄉土志中均不見對此峽谷有所記載。

  

大峽谷兩岸森林茂密,樹幹筆直而巨大。此外,平均海拔在800米1200米左右,屬針闊混雜地帶。谷地山風奔走,谷上低溫潮濕,樹木長滿青絲苔釁,蛛網般的白絲掛在林子裡,蘑菇也呈鮮紅、翠綠、金黃等五顏六色,閃著光澤;花腳蚊子比小蜻蜓小不了多少,「嗡嗡」著在林子間飛來飛去。

這裡好像一處童話般的世界,環境完全呈現出史前時期的形態。使考察小分隊更為驚奇的是,他們在那條大峽谷的谷底和谷壁上發現了許多奇怪的記號。這些或圓或長的記號像人的腳印,但又比人的腳印大得多,每個足有二尺到一米大小,而且都是成雙成對的排列。有的形成三角形,有的形成平行四邊形,有的形成弓字形, 但都是斷斷續續,時隱時現,而這些地方根本是人跡罕至。

那麼,這是什麼腳印呢?

長白山裡有這麼巨大的人類嗎?古籍上記載過長臼山裡有「野人」和「毛人」,難道是他們的行蹤?如果是動物的腳印,那麼只有巨熊或恐龍的腳印才這麼大,可是這麼大的熊或恐龍早已絕跡,那麼,這是遠古時期的遺存?

還有人認為這是一種神奇的符號,是外星人留下的屬地球人類不能讀懂的文字,總之,這是一個謎。大峽谷裡的奇怪的符號。還有待於考古學家、人類學家、古生物學家去進行綜合的考證才能最後下結論。

長白山大峽谷是世界級的神奇大峽谷,是一座立體的自然雕塑博物館。這兒縱橫綿延,千峰競秀,層巒疊嶂,氣象萬千,真可謂人間少有、世上難尋的一處奇域。

由此我們可以推測,屬於聯合國人與生物圈自然保護區網路的長白山中,還有沒有比大峽谷更為神秘的地方?這還真是一個謎,這有待於勇於探險的專家、學者和旅遊者去發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