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的长白山大峡谷(组图)

发表:2006-09-17 21: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长白山有多少神秘之处,不是人们所能探索清楚的。这主要因为冬季厚雪封山,人迹罕至;夏季林中草木遮日,毒虫四伏,又没有路径,所以要探索老林中的秘密真是难于上青天。可是,一个偶然的机会,老天爷向人间展示出长白山的一处秘密,那就是长白山大峡谷的被发现。

1989年7月末的一天下午,长白山区西南天空突然堆起厚厚的云层,浓云默默地向山口滚动,紧压山尖和树梢,明亮的天空在时黑暗下来,以至到了大白天伸手不见五指的程度,人和鸟兽都赶紧躲避起来,以为一场大暴雨要来。

可是,雨没有,却突然刮起了狂风。那风是旋风,打着呼哨,把几人才能搂抱过来的大树连根拔起;老林里巨雷连着霹雳,树木成片地被折断;长白山西坡维东边防站水泥房盖被掀走;房屋大的石块被刮得打转;被大风卷起的野猪和鹿成群地摔死在梯子河里堵塞了水道;山水泛滥使松江河水坝险些决口...

大风一直刮了三天三夜。

第四天头上人们才发现,老林子突然亮堂起来,原来一片片大树被刮倒,森林成了贮木场。究竟有多少树木被刮倒难以统计,初步估算有七个林业局的几千公顷林木遭到不同程度的损坏。

8月20日,一去由15人组成的长白山森林考察小分队由白山市(原浑江市)出发,经三岔子、抚松、松江河进入深山老林。

十几天过了,小分队吃住在原始森林中,并渐渐地靠近了主峰。

一天,他们离开维东边防站往西南行进20公里左右处,安下窝棚,然后编队开进老林。当他们行进到计时表约距窝棚25分钟距离时,一名队员指着右侧突然喊到:“看哪!这是什么地方?!”

人们急忙向这儿靠拢,待聚集一处向旁一看,大伙简直惊呆了,一条森林大峡谷出现在人们面前。这是一条十分宏伟壮丽的大峡谷,队员们用目光预测最宽处有300多米,最窄处仅有几米,垂直深度120一150米,锦江源头水在谷底奔流,只听“哗哗”响声,不见水流。原来狂风把无数根大树卷入谷底,从上面望下去,大树就像一根根火柴棍,横七竖八地堆插在谷底。阴凉的冷风从谷底卷上来,就是大夏天也冷得人直发抖。几只苍鹰在谷底盘旋着,使峡谷显得神秘而苍凉。

峡谷两侧,特别是底河两岸,矗立着一座接一座造型奇特的小山峰,有的像月亮;有的像骆驼;有的像金鸡;有的像观音;有的像母亲抱着婴儿;有的像姑娘依偎着恋人......这是亿万年山水的冲刷、山风的席卷而成的大自然的杰作,可称为鬼斧神工造就的大自然景观,是罕见的山峰艺术博物馆......
为了向世人报告这惊人的发现,他们又沿着峡谷行走了约20 公里,还是不见该大峡谷的尽头。预测一下此处的位置,大约距主峰西南30公里左右,北纬42度30分,东经127度51分,是锦江上源。此处有好几个林场,多年的森林采伐,却没人发现这一奇特景观。预计此峡谷约有60公里长,属于火山爆发时期形成的地裂带,加之山风和河水的吹刮和冲刷而成。可是任何古籍和乡土志中均不见对此峡谷有所记载。

  

大峡谷两岸森林茂密,树干笔直而巨大。此外,平均海拔在800米1200米左右,属针阔混杂地带。谷地山风奔走,谷上低温潮湿,树木长满青丝苔衅,蛛网般的白丝挂在林子里,蘑菇也呈鲜红、翠绿、金黄等五颜六色,闪着光泽;花脚蚊子比小蜻蜓小不了多少,“嗡嗡”着在林子间飞来飞去。

这里好像一处童话般的世界,环境完全呈现出史前时期的形态。使考察小分队更为惊奇的是,他们在那条大峡谷的谷底和谷壁上发现了许多奇怪的记号。这些或圆或长的记号像人的脚印,但又比人的脚印大得多,每个足有二尺到一米大小,而且都是成双成对的排列。有的形成三角形,有的形成平行四边形,有的形成弓字形, 但都是断断续续,时隐时现,而这些地方根本是人迹罕至。

那么,这是什么脚印呢?

长白山里有这么巨大的人类吗?古籍上记载过长臼山里有“野人”和“毛人”,难道是他们的行踪?如果是动物的脚印,那么只有巨熊或恐龙的脚印才这么大,可是这么大的熊或恐龙早已绝迹,那么,这是远古时期的遗存?

还有人认为这是一种神奇的符号,是外星人留下的属地球人类不能读懂的文字,总之,这是一个谜。大峡谷里的奇怪的符号。还有待于考古学家、人类学家、古生物学家去进行综合的考证才能最后下结论。

长白山大峡谷是世界级的神奇大峡谷,是一座立体的自然雕塑博物馆。这儿纵横绵延,千峰竞秀,层峦叠嶂,气象万千,真可谓人间少有、世上难寻的一处奇域。

由此我们可以推测,属于联合国人与生物圈自然保护区网络的长白山中,还有没有比大峡谷更为神秘的地方?这还真是一个谜,这有待于勇于探险的专家、学者和旅游者去发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