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誠暗助梁伯韜5億收購兒子李澤楷的電盈

發表:2006-09-21 23: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經過兩個多月來的迴避,梁伯韜昨日終於向本報承認,向李澤楷收購電盈股權的首期資金,是由李澤楷父親、長實主席李嘉誠借出,但已全數清還。曾表示「到這一秒鐘(8月24日),他(梁伯韜)都沒有接過我的錢」的李嘉誠,昨日透過發言人表示,早於電盈事件發生前,已向梁伯韜提供有關資金,原意非為入股電盈,李嘉誠沒有任何隱瞞。

本港金融界一直對梁伯韜能獨力斥資近92億元入主電盈,嘖嘖稱奇,並盛傳背後出資的正是與他關係密切的李嘉誠。不過交易各方過去不是一直迴避證實,就是否認。

新加坡交易所揭真相

消息人士透露,事情最終曝光,實有賴新加坡證券交易所關注今次交易安排。由於出售電盈股權的,是李澤楷控制的新加坡上市公司盈科拓展,買家若是與李澤楷有親密關係的人士,構成關連交易,李澤楷就不能於盈拓股東特別大會上投票,意味梁伯韜能否入主電盈,便要取決於持股25%的盈拓小股東,結果難以預料。

消息指出,在「新交所」要求下,盈拓日內會發出通告,交代梁伯韜7月10日簽約當天支付予盈拓的5億元訂金,確實來自李嘉誠,不過梁早已於7月19日連本帶利清還,至今李嘉誠再沒有涉及收購電盈股權。

盈拓曾出通告指買家與李澤楷無關

盈拓7月18日發出有關出售電盈股權的通告,曾表明買家是獨立第三者,與李澤楷無關,現未知新加坡監管當局會否追究這通告的責任。梁伯韜昨日則強調,是他看到該通告後,覺得有問題,所以主動向新交所澄清。

資金早借梁李稱原意非用於電盈

對於李嘉誠曾於8月的業績發布會上,表明沒出錢予梁伯韜收購電盈,李嘉誠發言人回應稱,當天記者的問題是:李生有沒有支持梁先生購入電盈股權,李的答案的意思,是相關資金早已給予梁,原意亦非用於電盈交易。不過發言人承認,梁伯韜動用該筆資金支付訂金前,曾知會李嘉誠,並清楚表明會盡快歸還這筆過渡性資金。梁於第10日已連本帶利歸還資金,李嘉誠不認為有所隱瞞。

事件中另一主角李澤楷,曾多次表明父親沒有參與交易,接近李澤楷的消息人士昨日說,與梁伯韜簽約時,梁曾向李澤楷發誓,說沒有李嘉誠在內。

不過梁伯韜接受本報記者訪問時卻道出另一版本:「當然無發誓,如果這樣嚴重,為何不寫在買賣協議中?」他續稱當天李澤楷確曾問他,財團有沒有李嘉誠參與,「我當時的回答都寫了入買賣協議,第一是收購電盈的基金是我全資擁有,第二是我正籌組財團」。至於為何沒向李澤楷透露訂金來源,他說:「沒有這個需要」。

梁伯韜沒向李澤楷說資金來源

至於目前籌組中的財團,或將來的財團會否包括李嘉誠,梁伯韜則未肯透露,但傾向於盈拓召開股東特別大會前,公布財團的詳情。
電管局副總監夏勇權表示,有關李澤楷出售電盈股權一事,正如之前所言,一切會依法辦事,現階段不宜評論。一名接近電管局的消息人士表示,即使李嘉誠曾借出資金,如最終交易完成時的資金已沒有李嘉誠資助,將不易舉證李嘉誠涉及反競爭行為。

梁伯韜自認代客泊車

李嘉誠有否參與承接其子李澤楷手上的電盈股份,之所以引起關注,是因為「李超人」旗下的和黃已控制□香港第二大固定電訊網路公司和記電訊,他一旦同時成為電盈最大股東,本港電訊業經歷10年開放才得享的蓬勃局面,會即時予人開倒車的印象。

按照電訊條例賦予電訊管理局權力,該局有權亦有責審批持牌機構股權的轉讓,以防止市場壟斷。但接近電訊局消息人士指出,如李嘉誠僅向梁伯韜借出資金,而非直接參股,就不能假設李嘉誠擁有電盈或可施加影響力,電訊局至今關注的焦點也是臺前的梁伯韜,而非李嘉誠有否持有其他電訊公司。

另有消息指出,李嘉誠原來的盤算,確實是通過梁伯韜接下電盈股份,為兒子打破與北京的僵局,而他也無意隱瞞自己就是最終買家,所以對會否參與交易,初期的回應一直只是「既不否認也不承認」,原因是確定落實這計畫之前,要先取得監管當局同意。但最後因為未能確保交易得到電訊局首肯,所以李嘉誠決定暫時打退堂鼓。

李嘉誠和梁伯韜一直都沒有承認昨日才披露的借貸安排。電訊局昨日對於是否有電盈買家曾要求同意交易,則不願置評。不過直至昨天,李嘉誠及梁伯韜二人仍然沒有排除李嘉誠日後參與交易的可能,所以儘管李嘉誠的身影暫時隱退,但其後會否以特殊的財務安排繼續資助梁伯韜,電訊局又如何應對,還是未知之數。

来源:木子新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