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安倍時代開幕

作者:劉 黎 兒 文 化 時 事 評 論 員 發表:2006-09-23 22: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五 十 二 歲 的 安 倍 晉 三 順 利 勝 出 , 成 為 日 本 史 上 最 年 輕 的 自 民 黨 總 裁 , 也 將 是 最 年 輕 的 首 相 。 由 於 安 倍 首 相 的 誕 生 , 從 ○ 一 年 四 月 開 始 上 演 、 高 潮 迭 起 的 小 泉 首 相 劇 場 終 告 落 幕 。 安 倍 時 代 開 場 , 除 了 血 統 純 正 得 驚 人 外 , 政 治 經 驗 非 常 淺 , 大 抵 都 是 模 仿 小 泉 直 接 訴 諸 國 民 的 手 法 , 但 他 還 欠 缺 小 泉 的 魅 力 , 骨 子 比 小 泉 更 右 傾 , 這 樣 的 安 倍 要 把 日 本 帶 向 何 方 ?

安 倍 的 得 票 率 為 百 分 之 六 十 六 , 獲 得 很 高 的 支 持 率 , 但 仍 與 原 來 預 期 的 八 成 支 持 率 有 差 距 。 這 是 因 為 安 倍 在 選 前 , 為 了 提 升 自 己 的 形 像 而 提 出 一 些 改 革 概 念 , 如 調 整 國 會 參 眾 議 員 、 未 來 人 事 將 不 考 慮 派 閥 出 身 問 題 等 , 引 起 保 守 派 及 長 老 派 的 抵 抗 , 因 此 被 麻 生 太 郎 及 谷 垣 分 薄 了 票 源 , 兩 人 因 此 也 都 有 望 接 安 倍 的 班 。


魅 力 不 及 小 泉

安 倍 的 外 祖 父 岸 信 介 、 叔 伯 佐 籐 榮 作 都 是 前 首 相 , 父 親 安 倍 晉 太 郎 也 曾 任 外 相 , 所 以 他 是 絕 對 的 政 治 貴 族 。 雖 然 安 倍 於 九 三 年 才 首 次 當 選 為 國 會 議 員 , 資 歷 很 淺 , 而 且 除 了 官 房 長 官 外 , 沒 有 擔 任 過 任 何 大 臣 或 是 地 方 知 事 等 行 政 首 長 , 沒 有 政 治 實 績 , 但 仍 能 在 今 次 選 舉 中 當 選 , 說 明 日 本 人 及 政 界 還 是 很 重 視 出 身 背 景 。 但 也 因 為 這 樣 的 背 景 , 安 倍 無 法 像 小 泉 一 樣 可 以 喊 出 「 打 倒 自 民 黨 、 改 變 日 本 」 而 得 到 支 持 , 他 不 能 說 要 擊 潰 父 祖 也 經 營 過 的 自 民 黨 , 在 國 民 心 中 的 魅 力 自 然 不 及 小 泉 。
安 倍 也 學 小 泉 , 遇 事 不 斷 直 接 訴 諸 國 民 。 在 有 關 日 本 人 遭 北 韓 綁 架 事 件 上 , 他 積 極 挺 遭 綁 家 族 , 因 此 國 民 人 氣 躍 升 , 才 有 今 天 。 但 小 泉 手 腕 及 語 言 能 力 強 勁 , 敢 說 刺 激 、 反 動 的 話 博 得 國 民 支 持 , 令 他 在 位 期 間 平 均 支 持 率 超 過 六 成 以 上 , 成 為 他 強 硬 推 動 改 革 的 最 大 資 本 。 安 倍 看 來 不 如 小 泉 有 霸 氣 , 因 此 人 氣 能 持 續 多 久 也 令 人 懷 疑 。



因 循 親 美 路 線

由 於 小 泉 早 將 派 閥 勢 力 削 弱 , 改 成 首 相 官 邸 主 導 的 政 治 。 因 此 這 次 自 民 黨 總 裁 選 , 黨 內 各 派 閥 都 開 放 所 屬 國 會 議 員 自 由 投 票 , 安 倍 因 此 得 到 少 壯 派 橫 跨 派 閥 的 支 持 。 但 安 倍 沒 有 與 舊 勢 力 訣 別 , 他 在 自 民 黨 內 有 自 己 的 人 脈 , 例 如 平 沼 赳 夫 、 井 靜 香 等 在 郵 政 民 營 化 法 案 造 反 而 離 黨 的 人 , 安 倍 都 希 望 他 們 回 來 , 有 助 鞏 固 明 年 參 議 員 選 舉 時 自 民 黨 的 席 位 ; 但 也 因 此 得 罪 不 少 長 老 。 因 此 新 內 閣 的 人 事 安 排 , 只 能 多 考 慮 老 中 青 三 代 的 均 衡 , 否 則 今 後 安 倍 在 黨 內 也 會 遇 到 不 小 阻 力 。
安 倍 的 右 傾 親 美 個 性 較 強 , 因 此 基 本 路 線 還 是 會 因 循 小 泉 的 親 美 方 向 。 在 最 近 北 韓 發 射 導 彈 時 , 安 倍 甚 至 提 出 日 本 是 否 也 到 了 可 以 自 備 導 彈 基 地 系 統 的 時 候 了 , 但 由 於 遭 到 非 議 , 只 好 叫 停 。 雖 然 他 曾 經 表 示 即 使 自 己 當 首 相 也 會 參 拜 靖 國 神 社 , 但 最 近 被 問 到 這 問 題 時 , 他 卻 表 示 自 己 未 曾 承 諾 , 是 妥 協 的 表 現 。 目 前 安 倍 已 在 安 排 與 中 韓 兩 國 元 首 的 高 會 談 , 從 小 泉 參 拜 靖 國 之 後 , 日 本 與 這 兩 國 的 外 交 便 形 同 中 斷 , 安 倍 打 算 使 之 恢 復 , 算 是 給 世 界 的 一 個 驚 奇 。



希 望 推 動 改

安 倍 也 有 一 些 事 情 堅 持 想 做 , 主 要 是 修 憲 及 育 改 革 。 他 一 直 主 張 要 讓 日 本 軍 隊 合 法 化 , 但 修 憲 需 要 三 分 二 參 眾 議 員 讚 成 , 才 能 進 行 國 民 投 票 , 以 目 前 自 民 黨 的 支 持 度 來 說 相 當 困 難 。 他 還 想 推 動 改 革以 修 改 歷 史 科 書 , 所 以 在 當 選 後 , 馬 上 強 調 當 前 要 務 是 在 臨 時 國 會 通 過 育 基 本 法 改 革 , 揭 櫫 「 重 新 建 構 保 守 體 制 」 及 「 擺 脫 戰 後 體 制 」 , 也 是 為 了 修 憲 鋪 路 。 日 本 的 「 育 基 本 法 」 比 較 左 傾 , 戰 後 六 十 年 來 一 次 也 沒 修 訂 過 , 安 倍 正 逐 步 將 日 本 帶 向 他 所 稱 的 右 傾 的 「 美 麗 的 國 家 」 了 。
雖 然 安 倍 是 鷹 派 , 但 他 與 小 泉 不 同 , 他 有 圓 滿 的 家 庭 , 妻 子 是 森 永 創 業 家 族 出 身 的 昭 惠 , 她 不 但 補 上 日 本 從 缺 五 年 的 第 一 夫 人 位 置 , 讓 日 本 第 一 家 庭 不 再 只 是 孤 男 味 。 第 一 夫 人 喜 歡 韓 劇 , 迷 上 韓 國 , 連 帶 影 響 安 倍 , 因 此 安 倍 對 亞 洲 外 交 甚 至 其 他 政 治 主 張 , 也 許 比 較 不 會 像 單 身 的 小 泉 般 一 意 孤 行 吧 !

http://www1.appledaily.atnext.com/te...art_id=6339655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